当前位置:

点亮美好青春 聆听“追梦少年们”的高考故事

来源:红网 作者:周丹 编辑:彭佩 2019-06-26 15:41:48
时刻新闻
—分享—

一中.jpg

长沙市一中举行了高2019届毕业典礼。

红网时刻6月26日讯(记者 周丹)最后一次以一中在校生身份穿校服,最后一次以一中在校生身份参加活动,把美好的高中生活永远定格下来,未来亦是大海星辰!6月24日上午,长沙市一中举行了高2019届毕业典礼,这群年轻学子在青春追梦的旅途中,用无穷力量迈步明天……

毕业典礼上,由高三16班尹梓丰同学独立导演拍摄而成的毕业微电影《同一个你》举行首映。影片改编自该校真实故事,全部由高三年级师生代表出演,采用三线平行的叙事结构,分别讲述了一个优秀学生如何平衡学习与特长、一个叛逆学生怎样实现成长转变,以及一位毕业生面临职业选择时深受班主任影响毅然选择回母校任教的感人故事。巧妙地展现了学校的办学理念和教育情怀,也深深抒发了学生对母校、恩师的眷恋与感恩。

该校校长、党委书记廖德泉老师寄语2019届毕业生《用你的格局,拓宽世界》。他祝贺所有同学用三年时光拓宽了自己的世界,鼓励所有同学从“物格”“风格”“品格”三格入手,“不断拓宽自己的格局,走进更为广阔的人生境界之中,走向更为辽阔的世界舞台之上,积极作为,建功立业,成就自己,也成就世界。”

现场一张张明媚的笑脸、肆意的姿态和他们为自己奋斗不止的故事,深深影响着周围的人。“我定怀勤苦之心,砥砺前行,奋斗不息,创造出最有意义的价值,为我为你”,跟随红网记者的镜头,来听听追梦少年们的故事吧。

化学小子.jpg

化学小子杨景程

“化学小子”保送清华 七月将出征国际奥赛

在其他考生们都还在焦灼地等待查询成绩的时候,17岁的杨景程却丝毫不感觉紧张,他还像往常一样在学校里埋头学习化学知识。事实上,作为长沙市一中竞赛班的一员,他早已经通过化学学科奥赛冬令营,获得了保送清华大学的资格。

在去年12月300人进前50的全国化学冬令营中,杨景程幸运的以40多名的成绩擦边入围。今年3月,他以第3名的好成绩入围国家队。今年7月将代表湖南、代表中国,远赴法国参加国际化学竞赛。

杨景程的化学之路是从初三毕业开始的。由于初中成绩优异,初三直升到了市一中竞赛班,竞赛班的同学要选择一门学科参加各种竞赛,“因为化学是初三才接触到的学科,感觉很新鲜、有趣,而且也想要尝试一条新的道路,就选择了化学。”

“爸爸妈妈都是公务员,但他们不是很管我的成绩。”杨景程说自己平时和爷爷奶奶住一起。除了生活上受老人的照顾,学习和其他方面都是靠自己。“化学这门学科,不像数学、物理需要刷题,也不像生物需要记忆,但它又是一门很综合的学科。”谈到化学,杨景程有自己独到的见解。他认为化学是对一个人类比、联想、分析能力的综合考察,且想要学好化学,也要有数理基础,甚至审题要学好语文,“我既然选择了就会坚持下去,况且深入了解之后,化学也确实很吸引我。”

老师们对他的评价是“沉稳”,杨景程的学习稳扎稳打。他说自己不是看很多书博学多识的那类,“书够用就好,主要是明白背后的原理。我宁愿扎实一点,多思考。”他表示,自己喜欢在看书时给自己出题目,回答的过程就是对知识最好的思考。也是用这个方法,让他在高中就自学了几乎大学四年的化学知识。“化学是考验你方方面面的能力,要学会从书中提取知识,构建知识体系。”他始终认为,沉稳的心态才能将实际水平发挥出来。

刘宇轩.jpg

刘宇轩与家人的合影。(学校供图)

“杀鱼”就能进清北?当事人说这是误解

“你就是传说中给‘杀鱼’上北大的学生?”

听到这个提问的高三22班刘宇轩连连摇头,“这么说可不对!这是对权威赛事的一种误解。”

去年8月,第27届全国中学生生物学竞赛在长沙市一中举行,来自29个省、市、自治区的30支代表队共240位选手参加本次比赛,其中,湖南省作为承办省份,派出2支队伍共16人参赛。获得金牌的前50名选手均入选国家集训队,这也意味着这些获得金牌的选手同时获得了清华大学、北京大学的保送资格。刘宇轩成功拿到了保送资格。当时,整个湖南省有7人入选,其中长沙市一中有2名。

刘宇轩回忆说,生物竞赛分为理论测试与实验操作两部分,而“解剖鲫鱼”只是动物学解剖部分的实验题目,在整场考试中占据的分值并不高。而在生物竞赛中解剖鲫鱼,也与日常生活中杀鱼存在较大差别。考题考查的是学生理论结合实践的能力,而实验考试中还有很多高难度试题。

“比赛过后我就已经确定了保送资格,然后就选择了北京大学的元培学院。之后的学习、生活就过得相对轻松,因为不用高考了嘛。”刘宇轩说,确定保送之后,他先和家人一起去了一趟西藏,放松了下心情,回来后在学校为他们保送生专门安排的教室中自习。

“以其中不自大,故能成其大……”他爱看《道德经》,认认真真做笔记就研读过两遍,平时也会随手翻一番,爱好打乒乓球,平常也不打游戏更不追星。

“为什么喜欢会生物?”或许这是缘于一位老师的影响,高一时期他们前往浏阳大围山开展研学活动,生物老师赵红亮带他们认识各种植物,这叫什么?为什么在此处生长?适应什么温度?……赵红亮非照本宣科的讲述让学生刘宇轩开窍了,“就觉得生物是一门很有趣的学问。它的范围上到无穷大,下到无穷大,可以探索的领域太广阔了。”

熊同学.jpg

从小学一年级就开始练习健美操的阳光小子熊柏臻。

跳健美操上厦大  阳光少年“能文能舞”

小学一年级,熊柏臻就开始了健美操练习,“当时也没有什么想法,学校有这个特色项目,而我正好又被选中了,就这样慢慢坚持了下来。”

小学、初中、高中,他一直与健美操为伍,是一名国家健将级健美操运动员。2016年7月参加全国健美操锦标赛年龄二组精英组三人操获第一名,并荣获“运动健将”称号,2018年参加在葡萄牙举办的健美操世界锦标赛中荣获年龄组五人操亚军。

今年高考分数543分(理科一本线500分),早前,熊柏臻已经顺利通过了厦门大学高水平运动员的测试,并获得了降二本录取的优惠。

高中三年,每天都要训练,风雨无阻。每天第九节课时间运动员们都会来到操场,跑步热身、成套练习、拉伸……一次完整的训练下来,需要三个小时左右时间。当被问到“这样不累吗?”熊柏臻诚实地说:“当然会累啊,而且,我们健美操队的训练一点都不比其他项目轻松,甚至更辛苦。但是,既然选择了这条路,那就要坚持下去,没有退路。”

回忆起前往厦门大学进行现场测试,“那是我第一次到厦门,见到漂亮的校园,2月底,听说是厦门最舒服的季节,温暖舒适,当时心里充满着对未来的向往。”熊柏臻说,现场测试最重要的部分就是成套动作展示,为了这次考试,他足足准备了半年的时间,从动作的拟定、音乐的选择、节拍的修改,一点一滴都凝聚了教练、家人和自己的一万份用心。

逻辑思维能力比较强的他,理综和数学科目有优势,作为一名体育特长生,日常的体育训练占据了他一定的时间,如何发狠追上学习呢?熊柏臻表示:“学习方法没什么特别的,就是尽量听懂老师上课说的东西,跟着老师来,在不训练的时间里就多做题。合理规划时间,一天24小时总想多掰出一些时间来用。”

谷雨林.jpg

“理科文青”谷雨霖。(受访者供图)

“理科文青”打“良心港”“拎清”实力最重要

有时候写点东西或者唱唱歌,经常获得同学们的好评和赞赏,参加过学校的辩论赛、校园歌手大赛等活动,22班的谷雨霖在同学们当中是个小有名气的“文艺青年”,但绝不是一个书呆子。

高考成绩轻松考出理科660分的他表示,“够了够了,够用了!”早前他参加北京大学"博雅计划”并已经获得了降40分录取的政策。

虽然是一名理科生,但他最感兴趣的学科是语文和英语。语言文学博大精深包罗万象,不仅体现在文字本身,更反映于生活的方方面面。他说,“不论看似远离生活的文学、美学还是立足事实的新闻、传记,都扎根于生活而服务于生活,它们涉及的内容自古洎今自上至下,无不涵括。人生最难的是读懂生活,我想语文和英语的学科魅力就在于,它们能教你读懂人生,还能赋予你教会别人读懂人生的机会。”

对他影响最大的人物是《孔子随喜》的作者薛仁明先生。他的一句话影响至深:“善不可执,劳不可拘,花谢花开,风吹云也散”,道出了真正恬淡自适的人生境界。“先生用现代的眼光看论语,顺带针砭时弊,对于我们当今少年可谓是拓宽视野、振聋发聩的警示。”小小年纪的谷雨霖有着比同龄人更加成熟的深思。

说起他的学习方法,他认为最受用的一条一定是做计划。“首先要捏的清自己的现状,本身实力几斤几两,有什么欠缺,哪些地方做得好,哪些需要加油。”谷雨霖表示,要具体到各学科各个问题,结合过往经验和他人建议给出一定的解决方案,最好能渗透到每日计划中。“最后,最重要的,可行性和执行力一定要强!”

父母是高三这一年他最强有力的推手之一,为人处世的方式方法和风格都与父母类似,直率真诚而又不失谨慎体贴。父母提供了一个幸福的成长环境,谷雨霖在父母的言传身教下学会了要做一个真诚善良的人。

来源:红网

作者:周丹

编辑:彭佩

本文为教育频道原创文章,转载请附上原文出处链接和本声明。

本文链接:https://edu.rednet.cn/content/2019/06/26/5615943.html

阅读下一篇

返回红网首页 返回教育频道首页