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长沙师范学院:从“床”的变更看扶贫初心

来源:红网 作者:屈晓军 编辑:王璐 2019-06-18 16:47:04
时刻新闻
—分享—

1.jpg

“床”的变更。

2.jpg

与村民们一同生活。

红网时刻通讯员 屈晓军 长沙报道

“在各位领导的关心和支持下,我们即将入住崭新的村部楼附楼,这里宽敞明亮,不仅能为村民开展各项活动提供便利,还有了我们的一席之地:温暖的席梦思床,全自动的洗衣机,还有了能自己做饭的灶台……作为长师扶贫队员,我们唯有心存感恩,不忘初心,奋力完成学校交付的脱贫攻坚重任。”这是长沙师范学院扶贫队员雷璐豪发在长师工作群里的一段话。温暖的席梦思床,全自动的洗衣机,这或许是80年代农村青年的追求和向往,为什么到如今,倒成了辛勤的扶贫队员的向往?

问起缘由,扶贫队员雷璐豪羞涩地回忆着其中的曲折经历。“2018年3月,刚到村里来的时候,我们租住在一栋简易的木房内,上下两层,队长邹勇住在楼上,我和刘冲(当时的另一名扶贫队员)住楼下。由于木楼靠山,长年晒不到阳光,房间很是潮湿,加之水土不服,三个人身上成片地长坨,痒起来难受得要命。”这个“惨淡”的经历,除了扶贫队内,对村民,对组织部门,包括家人,他们只字未提。

由于不见好转,4月底,雷璐豪和刘冲晚上索性搬到了老村部楼睡。由于是办公场所,没有床,俩人就在村民坐的长凳(也可以说是简易沙发)上搭起了铺盖,虽然简陋,但总算解决了“身上痒”这个顽疾。“身体不痒了,晚上睡踏实了,第二天的干劲都更足了。”雷璐豪“自豪”地说。

再后来,到9月份,崭新的村部楼建起来了,他们也顺便享受了一下党和国家的“福利”,搬了进来。由于要把扶贫资金用到“刀刃”上,村部楼优先建起了医务室,配置了1米宽的病床,以及约60厘米宽的按摩床,于是到晚上,俩人便舒服地躺在这两张“特殊的床”上,这样的“病人”生涯,一直到近日搬进村部楼附楼的“新家”……

离开现代化的省会城市,离开舒适的大学工作岗位,离开温馨幸福的小康家庭,只身前往数百里之遥的怀化辰溪县玉溪村扶贫,长师扶贫队的初心便是奋进新时代,担当新作为,践行“以人为本,胸怀天下,勤朴坚毅,与时俱进”的长师精神。

从“床”的变更看扶贫初心,这个初心是真挚的,也是持久的。村民舒有志说得好:“我们很满意长师扶贫队的工作。他们还过一年多就将离开,看到他们病了、累了、瘦了、黑了,我们看在眼里、记在心里,我们也很内疚,唯有用真正的脱贫、尽快地致富,来报答队员们的恩情。”

来源:红网

作者:屈晓军

编辑:王璐

本文为教育频道原创文章,转载请附上原文出处链接和本声明。

本文链接:https://edu.rednet.cn/content/2019/06/18/5596767.html

阅读下一篇

返回红网首页 返回教育频道首页