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杜绝天价学区房重在推进教育均衡

来源:中国教育报 编辑:王璐 2019-06-18 14:43:55
时刻新闻
—分享—

一间“老破小”的二手房,居然炒出每平方米17万元的天价;出面卖房的“房主”,号称是房主弟弟,却疑似某房产中介工作人员;即使是冒着无法入学的风险,该处“学区房”还是遭到了哄抢。日前,发生在南京的一起天价学区房事件引发各界关注。有媒体记者调查发现,在这出全民围观的天价学区房闹剧中,房产中介及其工作人员哄抬、炒作房价的痕迹明显。

尽管排队的“看房人”到底是有意向的购房者,还是中介在背后操盘的托儿,目前仍需当地相关部门调查回应。但联系到房主弟弟为某房产中介工作人员,且该处房产对应的入学资格存疑等因素,这起震惊全网的天价学区房事件,或基本上可以看作是中介方面的刻意炒作。

类似的中介炒作套路,我们并不陌生。一些中介机构之所以热衷于在学区房的概念下长袖善舞,关键在于利用了社会对优质教育的竞争焦虑,表面上看炒作的是某一户学区房,实际是对整个学区房市场的推波助澜。这样的刻意炒作既违背了“房住不炒”的原则要求,也加剧了社会的教育焦虑,相关部门理当严肃调查,对于确系不当的违规炒作严肃处理。

但对于此次天价学区房炒作事件,仅仅只看到中介“作梗”是不够的。说到底,即便没有中介的刻意炒作,当前学区房市场依然难言真正降温。其对应的一个关键症结还是全社会的择校热依然存在,而择校热的背后,正是教育资源尤其是优质教育资源不足、分布失衡的现状。

对此,治本的办法还是要实现教育均衡发展。去年初,教育部公布的《2017年全国义务教育均衡发展督导评估工作报告》指出,个别地方仍存在优质教育资源不足、校际差距较大等问题,少数地方存在继续增大的趋势,择校热、课业负担问题依然严重,人民群众对均衡发展满意度不高。因此,改变优质教育资源不足和发展失衡的现状,才是遏制天价学区房现象的釜底抽薪之举。

近年来,不少地方推出一些举措,如多校划片、跨区域“托管办学”,以扩大优质教育覆盖面,这些都是多元化的积极探索和尝试,但从现实来看,效果并非很理想。主要原因或在于,目前针对择校热的一些举措,更侧重的是存量意义上的规则调整,而对优质教育资源的增量投入并未跟上社会不断增长的教育需求。当前一些城市人口增长较快,相应的教育投入如果不能同步,势必加剧局部地区的教育焦虑,助推学区房升温。因此,当务之急是把做大教育蛋糕,特别是优质教育资源的规模置于一个新的政策高度,其重要性和迫切性并不亚于城市的基础设施建设。

学区房、择校热、教育资源投入,都是老生常谈的话题,但之所以一直热度未消,说明背后对应的社会关切并未彻底有效解决,不能因为不断重复就产生解决问题的疲劳感。相反,更应该聚焦背后的问题,探索出积极的根治之策。一定程度上,我国的教育投入增长应与学区房价格的升温来一场赛跑。只有上学难不再成为真正的烦恼,获得优质教育资源不再只是靠拼房子,社会对学区房才能真正回归平常心,学区房也才能有望失去炒作的空间。

来源:中国教育报

编辑:王璐

阅读下一篇

返回红网首页 返回教育频道首页