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培养湘绣文化创意设计人才 振兴传统手工艺

来源:红网 作者:周丹 李夏蕾 廖思茹 编辑:王璐 2019-06-14 17:18:25
时刻新闻
—分享—

开班.jpg

国家艺术基金“湖南湘绣文化创意设计人才培养”项目开班暨湘绣文化普及宣传活动仪式在湖南师范大学举行。

红网时刻6月14日讯(记者 周丹 通讯员 李夏蕾 廖思茹)传统文化与现代设计、传统工艺与现代科技融合,首先离不开创意设计人才培养。培养新的思维模式,将现代技术的力量与传统工艺的智慧完美地结合起来,是湘绣文化创意设计人才培养的价值与意义。6月12日上午,国家艺术基金“湖南湘绣文化创意设计人才培养”项目开班暨湘绣文化普及宣传活动仪式在湖南师范大学举行。

湖南师范大学副校长欧阳峣谈到,国家艺术基金“湘绣文化创意设计人才培养”项目一直是学校重点关注的项目,要以改革创新的精神继续做好艺术基金工作,为繁荣发展社会主义文艺,实现中华民族的伟大复兴做出自己的贡献。

“湘绣人才青黄不接,尤其是创意设计人才极其匮乏,希望此次培养可以造就一批湘绣高端青年文化创意设计人才,也希望各位学员潜心研究湘绣文化,用心学习技艺,通过创新真正把手艺传承下去,并将非遗湘绣发扬光大。”国家级湘绣传承人、中国工艺美术大师刘爱云说。

此次国家艺术基金人才培养项目,通过社会公开招生,从来自印尼、中国台湾及全国各个省市自治区的两百多份报名材料中遴选出了40位有潜力、有才华、有相当专业基础的优秀青年艺术人才参加培训。在接下来长达四个月的时间里,湖南师范大学将通过集中授课、创作实践、作品展示等形式,对40名优秀青年创作人员进行专业培训。该项目项目邀请国内外相关行业的知名专家、学者、教授,开设不同主题的学术讲座和创作实践,让学员充分了解当下“文化遗产保护与资源转化利用”方法、传统手工艺振兴路径、文创产品开发设计理念、传统工艺产品化、品牌化、生活化模式等。全部课程结束后,每位学员完成一件或一系列高质量的文创设计作品,10月初,将举办学员结业作品展,经考核合格的学员由国家艺术基金管理中心颁发结业证书。

该项目由国家艺术基金资助,湖南师范大学主办,湖南师范大学工程与设计学院及湘绣创新研发中心承办。

来源:红网

作者:周丹 李夏蕾 廖思茹

编辑:王璐

本文为教育频道原创文章,转载请附上原文出处链接和本声明。

本文链接:https://edu.rednet.cn/content/2019/06/14/5591746.html

阅读下一篇

返回红网首页 返回教育频道首页