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1+X”证书可以这样试点 “双师”齐聚共谋育人新篇章

来源:红网 作者:陈标 编辑:彭佩 2019-06-13 10:39:04
时刻新闻
—分享—

汽车6.jpg

公司生产现场交流。

汽车图片5.jpg

在学校开展制图基础交流。

红网时刻6月13日讯(通讯员 陈标)今年4月,教育部、国家发展改革委、财政部、市场监管总局联合印发了《关于在院校实施“学历证书+若干职业技能等级证书”制度试点方案》,根据方案要求,将首批启动包括汽车运用与维修技术等5个领域的职业技能等级证书试点。近日,为做好相关1+X证书制度试点工作,湖南汽车工程职业学院与中车时代电动汽车股份有限公司联合开展了研讨实训工作。

双方围绕新能源汽车售后服务工程师技能等级评价体系、汽车设计基础制图能力、新能源汽车装配调试技能等级评价体系等方面展开研究,探索适用于校企各自实际的工作方式。

在公司技术中心,学校相关专业教师团队与公司技术中心电气设计师团队就整车低压控制逻辑、高压系统工作原理、常见故障检修等内容开展研讨交流。校企合作项目公司方负责人王洪睿表示,为了做好校企合作项目,公司邀请学校专业教师团队到公司与技术人员开展交流,就公司文化、整车技术、系统技术、测试技术、制造工艺、售后服务等方面内容开展为期3个月的培训交流,希望将公司文化、产品实际等引入到学校实际课堂教学,同时借助校企共同举办的中车电动培训学院帮助公司员工开展系列培训,校企协同切实做好技能人才培养工作。

在湖南汽车工程职业学院中车电动培训基地,企业技术中心车身技术部设计师31人利用端午节假期,来学校开展制图能力基础项目交流,学校汽车制造类专业教师团队参与交流。负责制图教学的副教授程美表示,通过与公司技术人员开展交流,借助公司实际产品制图案例作为研讨对象,既能够帮助公司技术人员梳理容易忽略的基础性问题,也能够帮助学校老师快速提升制图实战能力,学校后续将邀请公司技术人员走进学校课堂,开展汽车设计制图实战教学,校企合作做好制图能力提升项目,服务校企合作工作实际。

校企合作项目学校方负责人陈刚介绍,自2018年6月,校企双方签订合作协议以来,通过聘请公司专家到校兼职,派遣教师团队到公司实习等方式,双方围绕人才培养、技术交流等方面开展了系列工作。经过近1年实习期,校企合作第一批现代学徒制班学员近30人已分别前往公司技术中心,售后服务中心,制造中心等部门工作。截至2019年5月,校企双方在科研合作方面也取得了系列成果,成功立项省级课题5项,申请专利近10项。在学校云龙新校区为中车电动培训学院项目投建的新培训基地也即将投入使用,与中车电动的校企合作将迈入一个新阶段。未来,双方将在《国家职业教育改革实施方案》《职业技能提升行动方案(2019-2021年)》等文件指导下,继续配合开展系列工作,探索适用校企合作实际的工作方式。

来源:红网

作者:陈标

编辑:彭佩

本文为教育频道原创文章,转载请附上原文出处链接和本声明。

本文链接:https://edu.rednet.cn/content/2019/06/13/5587855.html

阅读下一篇

返回红网首页 返回教育频道首页