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长沙市电子工业学校首夺国赛一等奖

来源:红网 作者:王雄姣 编辑:唐甬梅 2019-06-06 11:43:33
时刻新闻
—分享—

??1.png

闭幕式现场。

??2.png

长沙市电子工业学校一等奖指导老师和学生合影。

??3.png

国际队参赛选手上台领奖。

红网时刻长沙6月6日讯(通讯员 王雄姣)6月4日,从刚闭幕的“全国职业院校技能大赛中职组机电一体化设备组装与调试赛项”传来喜讯,长沙市电子工业学校首夺全国技能大赛金牌。听到消息,长沙市电子工业学校指导老师刘国云流下了激动的泪水,从2011年带领学生们多次向全国技能大赛一等奖发起冲击,今天终于圆梦。

“机电一体化项目”对接国家战略 培养智能制造人才

闭幕式上,在最前方坐着一位长者,他是“机电一体化项目”的组委会顾问杨少光,这个项目是他2007年倡导设立,到目前已经连续比赛了11届,而杨少光也是每年都在关心指导这个项目的开展,从未间断。说起“机电一体化项目”,杨少光有说不完的话,道不完的情。2007年,中职教育陷入了低潮,机电一体化学科也遇到了发展瓶颈,各校的老师和学生们也都很迷茫,不知道怎么教,怎么学,学了也不知道前途如何。而从国家的发展来说,智能制造人才需求量越来越大,国家急需这方面的人才。鉴于这个项目的重要性,在杨少光的倡导和组织下,终于把“机电一体化项目”纳入了国赛的比赛项目。从今天来看,这个决定无疑是正确的。自从把这个项目纳入国赛后,各个学校老师和学生的积极性都提高了,大家教学的方向也明确了,大家从国赛的标准中发现学习的重点,查找自身的差距,短短几年时间,培养了一大批机电一体化优秀人才,有很多人才成为了国家智能制造方面的主力军。校企合作成为了常态,很多老师到企业去上课,让很多企业掌握了最前沿的技术,应用到了生产生活中,不仅提高了效能,还实现了更科学的生产管理。很多学生去企业实习锻炼,让理论和实践有机结合起来,提前接触了社会中最前沿的技术,更好地融入了社会。

通过大赛锻炼的学生都具备了很强的社会适应能力,在社会这个大舞台大放异彩。据杨少光介绍,沈阳装备学校的一位大赛一等奖学生,在日企获得重用,在企业举办的大赛中也获得了一等奖,成为了电器总工程师;广西的一位一等奖学生,工作后参加了新疆的桥梁施工建设,在转体桥的建设中发挥了重要作用。

目前,“机电一体化项目”与国家的智能制造战略紧密结合,大赛中增加了智能化、一体化的元素,实现了与国家战略的同步齐飞。

八年坚守 终获国赛一等奖

从2011年获得“机电一体化项目”省赛二等奖,到2019年获得国赛一等奖,而且是国赛一等奖第一名,长沙市电子工业学校的领导、老师和学生都保持着一颗平常心,把参加大赛当做了锻炼人、培养人的一种方式,不管获得了怎样的荣誉,不管成功还是失败,大家都保持着乐观的心态,一次次朝着国家最高目标前进。“我们获得了国赛一等奖,这是一个新的起点,我们一定总结经验,查找不足,争取再获更多国赛大奖。”长沙市电子工业学校校长李正祥表示。

当大赛一等奖选手肖为、周世纪谈起大赛获得一等奖时,他们还有点腼腆,当然还带着喜悦,大赛中,他们也不是一帆风顺的,在组装中出现了断电的情况、出现了气压较低的情况。由于他们平常经常开展各种训练,在出现问题时没有慌张,在一分钟内解决了问题,最终获得了大赛的一等奖。指导老师刘国云详细地介绍了学生们接受的强化训练,包括心理素质的训练、模拟比赛的训练、在日常训练中故意制造噪音、在没有保存数据的情况下突然断电、突然抽查学生各种知识点。学生们在这样的强化训练中不断提升应对能力,为大赛的成功做好了充足的准备。

长沙市电子工业学校非常注重学生理论和实践的结合,注重基础教育在学生成长中的作用。为了学生们能学习到最前沿的知识,学校的实训工厂不断更新换代,采购的仪器都是最先进的,用校长李正祥的话说,“我们只考虑怎么样把学生培养得更好,让他们更好地与社会接轨”。学校会经常组织学生们去实训工厂参加实践教学,不定时地邀请企业人员来校交流讲学,经常组织学生们去企业参观实践。通过学校的培养,学生们的理论水平和动手能力不断提升,实现了整体的跨越式发展。

学校注重以赛促学,注重学生们通过大赛来提升自己,同时也在大赛中实现“传帮带”,高年级的学生毫无保留地支持培养低年级学生,最终实现良好的梯队发展。

交流学习 国际队闪耀赛场

“文明因交流而多彩,文明因互鉴而丰富。”在“一带一路”的战略背景下,本次大赛邀请了来自4个“一带一路”沿线国家(哈萨克斯坦、乌兹别克斯坦、也门、孟加拉国)的4支国际代表队参与了比赛,为“一带一路”沿线国家的职教师生提供了学习交流、切磋技艺的平台,加强了彼此间的文化交流,弘扬了“和平合作、开放包容、互学互鉴、互利共赢”的丝路精神。

选手们来到长沙市电子工业学校后,就投入到了紧张的学习中,不断向学校的老师和同学请教问题,当他们看到学校的先进设备时,都感觉很惊讶,有很多设备是他们还从未见过的。国际队选手尽管训练时间非常短,但在本次大赛中也有不错的表现,在赛场上兢兢业业,认真细致地完成每一项任务。

比赛结束后,“一带一路”职业技术教育交流在长沙市电子工业学校求实楼三楼会议室举行。宁波大学教授、赛项专家组成员方爱平主持会议,4支国际队的参赛选手、指导教师和领队参加了此次交流。交流会上,各国参赛选手畅所欲言,围绕本次大赛和职业技术教育与专家们进行了深入交流。国际队的选手们特别激动和兴奋,表示来到中国非常开心,感谢大赛为他们提供了这次交流切磋的机会,这一次参赛对他们来说是一次很好的经历。来自孟加拉国的扎米尔表示“大赛让我学到了很多,也了解了自己的差距,明年我还要参赛。”

来源:红网

作者:王雄姣

编辑:唐甬梅

本文为教育频道原创文章,转载请附上原文出处链接和本声明。

本文链接:https://edu.rednet.cn/content/2019/06/06/5577061.html

阅读下一篇

返回红网首页 返回教育频道首页