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雨润花开诗意传承 青春诗词大会小诗人“穿越”古今

来源:红网 作者:周丹 编辑:唐甬梅 2019-05-27 18:47:53
时刻新闻
—分享—

2.jpg

第三届青春诗词大会雨花区选拔赛在长沙市雨花区砂子塘新世界小学举行。

青春诗词大会雨花区选拔赛晋级选手合影。

三个团体晋级学校合影。

身着传统服饰的参赛选手。

青春诗词大会线下选拔赛是一场“指间”的“脑力”较量。

团体比赛凝结着大家的智慧。

候场间隙,小选手还在参与青春诗词大会线上答题环节。

红网时刻长沙5月27日讯(记者 周丹)衣袂飘飘、裙裾飞扬,身着古代服饰,仿佛与传统诗词来一场尽情的“穿越”。在今天举行的第三届青春诗词大会雨花区选拔赛赛场上,来自长沙市一中雨花新华都学校的几位身着传统服饰的参赛选手吸引了大家的目光,他们的成绩也十分亮眼,在第二小组团体积分榜中以1965分加入到团体市赛名额的争夺中,并成功获取了团体市赛的入场券。

潇湘大地,从来就是诗意的源泉。青春诗词大会已走到第三个年头,它激荡潇湘大地,赋古老诗词以青春活力,掀起了弘扬中华优秀传统文化的新热潮,迅速席卷了各中小学,引发全民“学诗热”。本场雨花区线下选拔赛吸引了41所中小学代表队参加,分为5个小组,两百余名优秀选手现场一较高下。比赛包括个人赛答题10道、团体赛答题8道。每组比赛完毕按照系统答题积分榜决出的2名选手晋级长沙市个人赛复赛;决出1个学校团体队,与其它小组出线的团体角逐3个团体赛晋级名额。

答题速度和准确率都影响着选手的得分和团队的名次,因此,选手们在读题、答题时都聚精会神,这是一场“指间”的“脑力”较量。有的需要从读书郎平板电脑上显示的九宫格中,识别出五言句子,有的需要从四个选项中迅速选出正确答案,团体晋级赛采用线索题逐题晋级,在显示题干和线索后,5支学校代表队可在线索出现后的任一时刻通过平板电脑上的按钮抢答并口述答案。提交后选手可即时查看答题结果,现场大屏幕上还随机播放着选手答题情况,将节奏感和紧张感推向了高潮。时而欢呼、时而惊喜、时而失落,台下观战的老师和学生也为他们捏一把汗。

“今天的比赛开展得很激烈啊!”雨花区教科所中学语文教研员张艳红担任本场比赛点评嘉宾,她以选手们的具体答题情况为例,阐释了不同的铺陈手法之间有着逻辑关系,看似简单实则需要更深思考,建议小选手“熟悉的诗句需要一颗冷静而平淡宽容的诗心。”

经过一下午的激烈角逐,长郡雨花外国语学校张传、长沙市一中雨花新华都学校潘宇飞、长沙市雨花区育新小学田成蹊、倪珉洋、砂子塘新世界小学刘广寒、枫树山美联小学徐伟伦、雨花实验小学步怡蒙、雨花区泰禹小学赵欣琪、砂子塘湘天小学袁俣憧、德馨园小学汤安成十名选手晋级长沙市个人赛复赛。砂子塘小学、长沙市一中雨花新华都学校和砂子塘新世界小学三个学校晋级团体市赛。

活动期间,红贝网特别开设“为你悦读”的古诗词诵读专栏,感兴趣的同学也可以关注红贝网的公众微信号,投稿自己的作品。青春诗词大会线上比赛一直持续到6月21日,每天答题,还有机会获得读书郎和生活诚品提供的精美礼品。

第三届青春诗词大会雨花区选拔赛由长沙市教育局、湖南红网新媒体集团主办,红网长沙站、红贝网、雨花区教育局承办,读书郎、生活诚品学生桌椅、长沙市明达中学支持,雨花区砂子塘新世界小学提供场地支持。

来源:红网

作者:周丹

编辑:唐甬梅

本文为教育频道原创文章,转载请附上原文出处链接和本声明。

本文链接:https://edu.rednet.cn/content/2019/05/27/5539066.html

阅读下一篇

返回红网首页 返回教育频道首页