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应对新高考改革 培养新时代职场人

来源:红网 作者:张淑君 编辑:唐甬梅 2019-05-27 14:26:50
时刻新闻
—分享—

红网时刻长沙5月27日讯(通讯员 张淑君)5月25日,长沙市明达中学以“我爱我”心理健康日为契机举办了第一届校园模拟招聘会。此次活动提供87个“就业”岗位,涵盖警察、飞行员、律师、医生、教师、设计师、销售员等多个职业,20多名家长作为招聘方亲临现场招贤纳士,活动广获家长和学生好评。

通过深入了解发现,长沙市明达中学在如何更好地为学生做好生涯规划,如何更好地培养适应时代需求的新时代人才方面已经有了多年的探索,取得了非常多的成功育人的经验。

积极参与 收获满满

天气炎热,体育馆人员较多,可苏弋程同学捧着自己的简历,排着长长的队伍,耐心等待。他说:“我进入蓝天班就是有个‘蓝天梦’,我想做飞行员!我们班同学基本上都是去飞行员和警察岗位面试,我现在不紧张,因为面试中有哪些不足的地方我还有时间去纠正、弥补!”

张予嘉同学面试过后拉着生涯老师很焦虑地问道,她是不是应聘失败了?因为面试过程中面试官向她提问:“如果没应聘上你会怎么样?”生涯老师立马给她解释,这才松了一口气。这次招聘求职活动在学生中深受欢迎,且重视度很高。

??2.png

校园模拟招聘会现场。

“杨智钧同学就工作跳槽动机回答时思维严谨、目标明晰。”

“刘政佐同学在跨专业就职时,表述以诚信、勤勉、敬业取胜。”

“我把最高分给了1802班丰垲鑫彦同学,面对工作失误造成的巨大损失,问他怎样对待时他表现出了强烈责任感与担当精神,并有合理解决问题的途径与方法。这种精神难能可贵。”

面试官们相互交流、讨论,进行各项评比,现场热闹非凡,活动结束后家长们纷纷点赞。

“此次应聘,孩子普遍不在乎薪酬,在乎职业价值认同。孩子们自己的人生规划、职业生涯有了基本思考,且呈现出乐观上进的人生态度。面试时,我故意设置障碍,甚至有些刁钻,但他们很自信,不畏浮云遮望眼!为他们喝彩!”k1806曹乐垚的妈妈说。

“没想到教师方队人气爆满,面试明达小学部教师的应聘者高达26位,他们流畅的表达能力、随机应变的课堂智慧让我刮目相看。这些00后似乎知道自己该做什么,往哪里走。这就是生涯教育的痕迹与价值,提前规划,把人才模拟招聘市场搬进校园,借力家长资源,携手共创孩子未来!”K1809唐懿峰的妈妈说。

作为此次活动策划人,明达中学心生涯工作坊负责人柳建红介绍,新高考有利于发挥学生的个性、特长等优势,因此为提高学生的综合能力,让学生提前接触职场,感知职业,以促进当下学生选科、未来选择合适的大学、专业,为将来真实职业招聘打下基础,生涯团队特此策划、举办本次校园模拟招聘会。

此次活动既是家校活动相互渗透,也是对生涯教育理念的实施,它深化了学生职业生涯规划意识,为将来学生选择职业、大学、专业和目前选科奠定了重要基础。

先行先试 成果显著

为应对湖南省新高考改革,明达中学生涯教育工作起步较早。2015年明达中学生涯研发课程正式立项,2016年编写《高中生涯规划教材》一书,2017年承办湖南省首届生涯规划教育研讨会,2018年学校“心流探寻”心生涯工作坊成立,生涯规划教育在学校全面铺开。

??3.png

2017年明达中学承办湖南省首届生涯规划教育研讨会。

该校已经形成了具有明达特色的生涯规划体系。学校开展生涯通识课程,生涯规划正式进入课表。新生入校时,学校对应建立学生生涯档案,其中包含学生的兴趣、性格、能力、价值观等各方面内容,并不断跟进、丰富档案内容,以增强学生生涯规划意识,激发内在动力。在开展生涯理论课程的同时,明达中学定期开展社会实践活动,让学生在实践探索中唤醒生涯意识。如开展户外职业体验活动,走近牙医、律师、汽车制造等各行各业,或邀请各行业的名人走进课堂,面对面地与学生交流,长沙政法频道主持人李丹、吴奕锋等就进校开展过“语言艺术讲堂”。

为强化生涯规划教育的探索研究,整合优质教师资源,生涯规划名师工作室顺势而生,明达中学生涯规划总负责人柳建红担任首席名师,工作室定期开展活动,研讨课题,为生涯教育扬帆远航作了重要贡献。

2018年11月,明达生涯团队部分成员参与了由国家人力资源和社会保障部教育培训中心等部门主办的“青少年生涯教育国际发展论坛”活动。论坛上明达中学被授予《全国中小学生涯发展辅导教师规范团体标准起草实验单位》,生涯团队负责人柳建红老师被聘请为《全国中小学生涯发展辅导教师规范团体标准起草专家委员会委员》。这也代表明达中学生涯规划的开展走在了全国发展的前沿。

长沙市明达中学为让学生在新高考中获利,通过特色办学理念、多元教育方式展开生涯规划教育,为学生定制“最合适的教育”,为社会输送适用性人才,并摸索出了一条“明达”特色的生涯教育之路,这在整个湖南教育界无疑起着重要示范作用。

来源:红网

作者:张淑君

编辑:唐甬梅

本文为教育频道原创文章,转载请附上原文出处链接和本声明。

本文链接:https://edu.rednet.cn/content/2019/05/27/5537870.html

阅读下一篇

返回红网首页 返回教育频道首页