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大学生捐骨髓成教材案例 讲好身边事让思政课更有“温度”

来源:红网 作者:杨莎莎 编辑:彭佩 2019-05-24 16:59:56
时刻新闻
—分享—

大学生捐骨髓成思政教育教材案例-(2).jpg

大学生捐骨髓成了思政课的教材案例。

红网时刻5月24日讯(通讯员 杨莎莎)“在正式授课前,我们首先通过一个新闻故事来了解我们学校最近的一位网红大学生。”5月22日,湖南工业职业技术学院思政课堂上,思政教师徐雷给学生们播放了一个新闻视频。视频讲述的主人公名叫廖宇钊,是该校一名大三学生,目前是一名中共预备党员。5月20日上午,廖宇钊在中南大学湘雅三医院进行骨髓捐献(造血干细胞捐献),经过5个小时的采集,他200CC的造血干细胞由配型成功受捐者所在医院的医生带走,去完成“生命接力”。

这个刚刚发生在师生身边的故事迅速成为了该校思政课堂上和其他堂课“育人三分钟”环节的热门话题,廖宇钊也因此成为了“校园明星”,成为大家争相学习的榜样。课堂上,老师们将廖宇钊的事迹和思政课的教学知识点一一对应、融合,引导学生从中深刻了解奉献、责任和担当的真正含义。

近年来,湖南工业职院完善授课方式,通过收集讲好发生在师生身边的故事,为思政课注入鲜活材料,引导学生从身边的故事中感悟时代主题和社会主义核心价值观,以此感染学生、启发学生、教育学生。

“以前感觉这种事情离自己特别遥远,听那些名人故事也没有太多感触,但这节课听完后发现,一个人的善意举动是可以对他人产生很大帮助的。新时代的青年就应该肩负时代使命和社会责任,这种责任意识我们应该贯穿在学习生活的方方面面。”该校一名大一学生听完“责任”主题思政课后发出这样的感慨。

“某种程度上说,身边的故事就是国家的故事,讲好了身边故事,也就讲好了中国故事。”该校思想政治教育部部长苏茂芳认为,身边的小人物、小故事所呈现出来的中国力量更能打动人、感染人,用这些故事作为课堂案例,能让思政课“有力度、有厚度、有深度、有温度”。

有关廖宇钊捐骨髓的视频不仅出现在课堂上,还不停地在学校广场、操场上的大屏幕上轮番放映,吸引不少学生驻足观看。为让思政课更有“温度”,该校要求教师多从学校教师、学生、校友群体中挖掘鲜活事例来丰富教学内容,让学生身边的优秀典型来激励学生,真正达到立德树人的目的。

来源:红网

作者:杨莎莎

编辑:彭佩

本文为教育频道原创文章,转载请附上原文出处链接和本声明。

本文链接:https://edu.rednet.cn/content/2019/05/24/5534557.html

阅读下一篇

返回红网首页 返回教育频道首页