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心理扶贫”暖人心 一碗"神仙豆腐汤" 表心意

来源:红网 作者: 葛鹏 编辑:彭佩 2019-05-24 10:38:00
时刻新闻
—分享—

“心理扶贫”小分队又一次踏上了征程,他们来到了湖南省邵阳市洞口县长塘瑶族乡。

一场特别的“约会”。

红网时刻5月24日讯(通讯员 葛鹏)5月21日,一个普通的日子因为一场富心行动有了特殊的意义。这一天,湖南李丽心灵教育中心负责人、2007年感动中国人物、湖南省第十三届人大代表李丽带领的“心理扶贫”小分队又一次踏上了征程,这一次,他们来到了湖南省邵阳市洞口县长塘瑶族乡,与当地的上百名学生儿童及村民代表,进行了一场特别的约会。

湖南省邵阳市洞口县长塘瑶族乡老艾坪村地处雪峰山腹地,是国家级非物质文化遗产瑶族“棕包脑舞”的发源地,属省级深度贫困村。该乡中心学校,有留守儿童100余名,建档立卡贫困户36户。

王军,是水电八局派驻到当地的驻村书记,使出了十八般武艺,从异地搬迁到产业帮扶,从技能培训到就业安置,立志要带领老艾坪的村民走出贫困,享受幸福生活。最终他发现,扶贫还得要扶志,只有心先富起来,村民才会有奔向新生活的干劲,脱贫攻坚才能取得根本的胜利。了解到李丽团队的“富心工程”曾去过许多贫困的地区,为儿童大家送去扶志教育,他盛情邀请李丽团队“富心工程”前往老艾坪村,用“心理扶贫”来助力他们打赢这场脱贫攻坚战!

在王军的组织下,长塘瑶族乡老艾坪村干部驻村帮扶工作队办公室二楼,一场别开生面的座谈会——立志富心座谈会即将开始,会议室聚集了年龄小到三岁,高至69岁的父老乡亲。

“尊敬的兄弟姐妹们,大家好......”,伴随着一声亲切的问候,全场的目光都聚集在了李丽老师的身上,他们的眼神里充满了探究与好奇,这个坐着轮椅的人是谁?她想说些什么?

李丽没有让大家好奇太久,她以上世纪六七十年代的“路不拾遗 ,夜不闭户”到现在家家户户锁门防盗现象为切入点,亲近的话语一下子拉近了与村民的心理距离。随后,她抛出“五福临门是哪五福?”“如果没有五福临门,我们又面临着什么?”与村民们进行互动讨论,并提出“世界上唯一可以不劳而获的就是贫穷”的观点引发村民们的热烈讨论,而最后带领大家得出结论:必须付出,才能拥有!想要得到更多,想要五福临门,就必须要具备勤劳勇敢、善良好德来修这份福报。

一个个通俗易懂的故事和道理,字字珠玑的人生经历,李丽在座谈会中的分享,发人深省,获得了村民代表们的一致认可。有一位村民感慨的说到:“李丽老师分享的五福临门,对家庭对人生都很重要,我有三个女儿,两个成家立业了,还有一个因为生病还没有过上好的生活,听了你的分享,我觉得自己想过好,还需要再多加把油。”

座谈会结束后,一位大姐还特地跑了过来,送来了自己做的“神仙豆腐汤”(当地的特色食品)给李丽老师,她说:“你是我们最喜欢的人,吃了神仙豆腐,鬼看见都会害怕,就能像神仙一样长寿。”

秉承着“让更多人心灵富有”的理念,怀揣着为青少年儿童心灵补钙的想法,李丽团队此行也将“富心工程”项目引入长塘瑶族乡中心学校,为全校的孩子们送去了“开绘啦”儿童绘本阅读课程和“青柚课堂”儿童保护两场扶志教育课程。

电子化上课的方式,仿佛打开了孩子们新世界的大门,在看到投影打开那一刻,孩子们情不自禁的发出了“哇”的一声惊叹;全新的课程模式和课程内容,让孩子们感叹“原来上课还能这么多姿多彩,这么有趣!”

绘本课上,李丽中心“开绘啦”首席技术官王栩老师带着《戴星星的鳄鱼》,给一二年级学生儿童送去了自信、想象力、阅读习惯三个礼物。通过她的启发和引导,让原本一个个不敢发言的孩子,学会了自信的表达、打开了自己的想象力,课堂上,一个从不敢举手的小男孩高兴的站起来说“王老师,谢谢你让我知道了,原来自信和玩具没有关系、和财富也没有关系、和成绩也没有关系,只有自己有关!”

在性教育课程中,李丽中心“青柚课堂”儿童保护讲师李旷仪为三四年级的孩子带来了《我的身体我做主》主题授课,让孩子们了解自己身体的重要组成部分,增强儿童自我认知,掌握面对不喜欢的“触碰,”如何采取应对方式。孩子们面对性教育课堂中的提问,从一开始的害怕同伴的嘲笑,羞于启齿,在她坦诚态度的引导下,孩子们开始大胆随着老师的说出生殖器官的名字,认真的提出自己的疑惑;在实战演练中,面对不喜欢的触碰,即使是很熟悉的老师,也能够很勇敢的说“我不喜欢你碰我的肩膀”。

儿童就像在知识里遨游的海绵宝宝,只要老师给他们带去好的营养,他们会是吸收最快的一群小机灵。这些年来,李丽团队遇到过许许多多这样的儿童,他们生活在偏远的村子里,却有着对于知识、对于成长的最天然渴望,用纯真守护着我们种下的这颗名叫“富心”的种子开花结果,课程结束后,长塘瑶族乡中心小学的林校长非常激动的跟李丽老师说:“感谢你们给孩子们带来宝贵的精神财富啊!”

社会的整体脱贫来自于每一个角落,少了其中的任何一环,都无法达成真正完整、全面的脱贫之果。李丽团队的“富心工程”把脱贫攻坚的努力伸向了最薄弱和艰难的一角,虽然整个过程注定漫长,但相信只要努力,结果一定会令人欣喜!

来源:红网

作者: 葛鹏

编辑:彭佩

本文为教育频道原创文章,转载请附上原文出处链接和本声明。

本文链接:https://edu.rednet.cn/content/2019/05/24/5533461.html

阅读下一篇

返回红网首页 返回教育频道首页