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课题研究既要“仰望星空”也要“脚踏实地”

来源:红网 作者:周青 编辑:唐甬梅 2019-05-21 11:54:48
时刻新闻
—分享—

活动剪影。

活动合影。

红网时刻长沙5月21日讯(通讯员 周青)五月,是充满生机与活力的季节,是播种崭新希望的季节,那蓬蓬勃勃的崇高希望正迈着矫健的步伐,朝着时代奋进。在这个日新月异的时代,家庭教育成为了2019年的教育火热关键词,教育系统积极推进和深度参与家庭教育工作,《基于家长需求的幼儿园亲职教育研究》也应运而生,顺势而为。

5月16日下午,在长沙市天心区白沙乾城幼儿园的会议室举行了湖南省教育科学“十三五”规划课题《基于家长需求的幼儿园亲职教育研究》开题论证会。湖南师范大学教育系教授高晓清、长沙市教育科学研究院规划所研究员刘正华、开福区理论教研员罗湘其一队专家莅临现场指导课题研究工作,省级课题组全体成员参加开题论证会。

此次会议由天心区教科中心书记余战勇主持,园长周健代表长沙市天心区白沙乾城幼儿园向莅临会场的各位专家以及全体参会人员表示热烈的欢迎和衷心的感谢!

会议的第一项议程由课题主持人周健做开题报告,她从课题研究的选题意义与研究价值、核心概念界定、研究目标、研究内容、创新之处、研究思路、研究方法、实施步骤与措施、预期研究成果和效果等方面进行了重要阐述,并提请专家审议论证。

针对本次开题报告,专家高晓清首先对于课题组展示出的亮点给予充分肯定,并旨在以问题为导向,通过发现问题、解决问题,从而更好地为今后的课题研究工作服务。高晓清重点从概念界定、理论依据、研究方法与工具、实施步骤、研究成果与成效、研究的可行性等方面与课题主持人以及课题组成员进行了专业细致地交流,做了既科学严谨、高屋建瓴,又结合实际、深入浅出的指导,使课题组对需要修改的内容有了明确的把握,为下一步课题的高质量完成奠定了基础。

专家罗湘其一方面以科学、规范、创新的课题研究视角,分别从概念界定、研究综述、理论依据、研究内容等方面进行剖析,一一提出了宝贵意见。另一方面则立足于家长视角,表明课题研究应以家长需求为前提,并且聚焦几个重点需求来实施研究。

随后,专家刘正华就省级课题研究的“三个要”和“三个点”做了深刻剖析。“三个要”即概念要清晰、思路要清楚、成果要清白;“三个点”指的是课题研究的出发点、落脚点和发力点。同时,他还站在课题管理者的角度,对省级课题的研究进程以及成果申报等方面做了明确指导。

专家们经过论证,一致肯定了课题研究的前瞻性与价值性,也认为课题研究团队不仅专业而且颇具教育情怀,还充分感受到了研究论证的落地性,以及以天心区周健学前教育名师工作室为平台,区域研究共同体共同开展研究的特色。而且,专家们更是激励课题组成员要从科学研究的角度出发,用科学的方法,创造性地解决问题,并注重资料收集,学会及时总结,及时反思,最终形成独特的研究成果,发挥引领示范的辐射作用。

周健表示:专家的意见和建议非常具有指导和借鉴意义,让我们茅塞顿开,明确了研究思路,如此接地气的开题论证使我们对今后的课题研究充满信心。她希望全体课题组成员齐心协力,在研究中行动,在行动中研究,做课题研究既要“仰望星空”也要“脚踏实地”!

最后,余战勇做了总结发言,首先他对给予课题组指导的专家们表示衷心的感谢,也对课题组成员们给予了充分的肯定并提出了要求:要认真学习领悟专家的指导意见并在实践研究中认真贯彻落实。他还表示天心区教科中心将一如既往地重视课题研究、支持课题研究,并预祝本次申报的课题取得丰硕的成果!

来源:红网

作者:周青

编辑:唐甬梅

本文为教育频道原创文章,转载请附上原文出处链接和本声明。

本文链接:https://edu.rednet.cn/content/2019/05/21/5526376.html

阅读下一篇

返回红网首页 返回教育频道首页