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校本研修新形态:校际联合 靶向研修 互助成长

来源:红网 作者:谢旭梅 冯辉梅 编辑:彭佩 2019-05-21 14:07:35
时刻新闻
—分享—

11.jpg

同课异构主题教研活动。

红网时刻5月21日讯(通讯员 谢旭梅 冯辉梅)5月16日下午,长沙市校本研修骨干引领者主题研修班第四小组“科幻作品长文短教教学策略探索”同课异构主题教研活动在长沙市西雅中学顺利举行。长沙市校本研修骨干引领者主题研修班第四小组全体成员,长郡双语实验中学、长沙西雅中学、长沙市特殊教育学校、长沙市明达中学语文教师共60多人参与活动,项目负责人、长沙市中小学教师发展中心冯辉梅老师全程指导。活动由西雅中学语文组胡欣老师主持。

西雅中学副校长吴携春对西雅中学做了简要的介绍,并指出此次研修活动能有效促进老师们对于科幻作品的教学研究,丰富教学内容,帮助老师们主动思考和研究科幻作品长文短教教学策略,同时,也能激发学生阅读科幻作品的兴趣,播撒科学种子,建设科技强国。

此次活动分为同课异构课例观摩、主题研课议课、专家讲座三个环节。课例观摩环节由西雅初一语文组陈容纳老师和长郡双语实验中学聂义忠老师就科幻小说《带上她的眼睛》展开同课异构。

陈容纳老师以电影《流浪地球》引出作者刘慈欣,带领学生从科幻作品的特点入手,细读课文,寻找课文中想象奇特的地方。学生纷纷畅所欲言,感受作者的奇思妙想。随后,陈老师选取小说人物的语言为切入点,在师生共读中品析人物形象。学生被“小姑娘”的探索精神感染,在最后的“小作文”环节,想象二十年后与“小姑娘”的相见场景,想象丰富,情感真挚。

聂义忠老师呈现了不同的精彩。聂老师的课堂主要分为三个部分,第一个部分整体感知,让学生带着对标题的疑问快速浏览全文,并用一句话概括全文主要内容。第二个部分借助表格、用旁批的形式品读人物,触摸地航领航员的精神世界。第三个部分创设情境续写小说,在训练学员想象力的同时,更深层次地走进主人公的灵魂深处。课堂上,聂老师深入浅出、循循善诱,引导学生开动脑筋,抓住关键信息,学生在轻松活泼的氛围中领悟到科幻、诗意、崇高之美。

评课议课时,老师们按不同的“观察点”分为四组就两堂课展开了激烈的讨论。两位授课老师陈述自己的教学设计思路后,各组教师代表分享了听课感想和建议。

首先,西雅中学语文教研组组长谢旭梅老师从“教学目标的精准度与合理性”观察角度进行评课,谢老师认为两位老师设置的教学目标数量适中,定位合理,符合课程标准学段目标、单元目标和学生实际发展需求。陈老师的课堂学生渐入佳境,非常精彩。聂老师对课堂的把握由浅入深,激发学生的想象,趣味性很强。然后,长郡双语实验中学康老师围绕“教学环节与教学目标的一致性”观察点进行观察,总结出陈老师的教学分为6个环节,时间分配较合理,开头和结尾简洁,环节之间有内在逻辑性,有利于教学目标的达成,课堂中的灵活调整合理。聂老师的4个环节之间联系紧密,逻辑合理,设计巧妙。

接下来,长沙市特殊教育学校龙艳老师就观察点“教材处理与教学内容的选择”进行评点,随后,研修小组学员、湖南师大附中高新实验中学王彤老师聚焦“学习活动的设计与目标达成度”发表看法。最后,特邀专家、项目主持人冯辉梅教授为两位老师颁发荣誉证书,并做出高屋建瓴的指导。冯教授紧扣科幻作品“长文短教”教学策略,提出“长文短教”有两层涵义,而核心在于教材二次开发与教学选点能力以及基于教学内容的学习活动设计与实施能力。冯教授认为两位老师选点“英雄所见略同”,学习活动的支架展开有所不同,但都充分体现“为学而设计”的意识。围绕教学重点的学习活动流程如何让学生的“学”得以充分展开,教师如何基于学情预设更有针对性的学习支架,以更好的指导学生的“学”,并超这目标学,值得老师们继续深入探究。

如何让听评课成为教师教研的有效平台?冯教授开展了“课堂观察”主题讲座。冯教授用简洁生动的语言阐述了课堂观察的内涵和操作流程,课堂观察是融集体备课、同伴互导、合作教研于一体的教师合作方式,把“课堂观察”作为日常教研方式,是为了认识和把握课堂的关键事件与重要细节、教学实践的焦点问题,在数据基础的分析上反思教学行为,寻求教学改进策略与方式。此外,冯教授还借助真实具体的案例,帮助老师们把握观察点的确定与观察量表的设计。

课堂教学是一门艺术,需要不断思考,不断践行。此次研修活动聚焦主题教研,借力“课堂观察”的方法,采用校际联合研修的形式,吸引全体教师深度参与,老师们在实践中探索,在交流中反思,在反思中改进。

来源:红网

作者:谢旭梅 冯辉梅

编辑:彭佩

本文为教育频道原创文章,转载请附上原文出处链接和本声明。

本文链接:https://edu.rednet.cn/content/2019/05/21/5525874.html

阅读下一篇

返回红网首页 返回教育频道首页