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中国非洲研究70周年:回顾与展望”研讨会举行

来源:红网 作者:王成奇 刘功奇 张娟 编辑:彭佩 2019-05-14 09:55:01
时刻新闻
—分享—

湘大1.jpg

以“中国非洲研究70年:回顾与展望”为主题的2019年中国亚非学会学术研讨会在湖南省湘潭大学举办。

红网时刻5月14日讯(通讯员 王成奇 刘功奇 张娟)5月11日上午, 以“中国非洲研究70年:回顾与展望”为主题的2019年中国亚非学会学术研讨会在湖南省湘潭大学举办。来自国内各非洲研究机构专家学者、对非洲外交一线的领导、国内重要刊物和出版社的编审、中非商界代表等汇聚湘潭大学,回顾、总结与展望70年来中国的非洲研究工作,进一步密切国内非洲研究学术交流,并为推动中非关系全面快速发展提供智力支持。

湘潭大学校党委书记黄云清,中国亚非学会会长、中国社会科学院西亚非洲研究所张宏明研究员,中国社会科学院西亚非洲研究所党委书记郭红,中国非洲史学会会长、北京大学国际关系学院李安山教授先后致辞。

黄云清认为,在中非合作深入发展背景下,研讨会的召开具有重要意义。非洲是推进“一带一路”倡议建设的重要方向和落脚点,对于构建“人类命运共同体”具有标杆示范意义,加强对非研究工作,推动中非双方在国家发展和社会治理经验方面交流互鉴,构建“更加紧密的中非命运共同体”是“一带一路”倡议的题中之意。本次研讨会必将进一步加强和深化中国非洲研究工作,助力新时代中非合作不断深入发展。

张宏明认为,中非建交史已走过了70年,有必要将过去70年的成就和问题厘清。过去的70年,中非研究最突出的问题是学科发展不平衡,研究潜力没有得到充分发挥;中非研究的投入和产出不成正比,无法满足目前中非双边发展的需求。希望与会各位专家学者畅所欲言,为进一步将非洲研究工作做得更扎实、发展更深入,提供宝贵的意见和建议。

中国国际交流协会副会长、中共中央对外联络部原副部长艾平,原中国政府非洲事务特别代表、中国亚非学会原会长刘贵今,湖南省商务厅副厅长李心球先后作主题报告。中国亚非学会顾问、中国原驻厄立特里亚、卢旺达大使舒展主持主题报告会。

主题报告会后,与会代表分别就“中国非洲研究宏观回顾与展望”“中国非洲政治、国际关系研究回顾与展望”“中国非洲安全、区域治理研究回顾与展望”“中国非洲经贸、产能合作研究回顾与展望”“中国非洲法律、历史文化研究回顾与展望”5个专题,开展了分会场讨论。会上,大家讨论深入而热烈,纷纷就凝聚了非洲研究的共识,拓展非洲研究的新命题和新路径发表真知灼见。

本次研讨会由中国亚非学会主办,湘潭大学法学院、湘潭大学非洲法律与社会研究中心承办。

来源:红网

作者:王成奇 刘功奇 张娟

编辑:彭佩

本文为教育频道原创文章,转载请附上原文出处链接和本声明。

本文链接:https://edu.rednet.cn/content/2019/05/14/5511366.html

阅读下一篇

返回红网首页 返回教育频道首页