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两条“长龙”构成靓丽风景线 “财经现象”背后原因是哪般?

来源:红网 作者:周丹 编辑:彭佩 2019-05-08 17:26:25
时刻新闻
—分享—

图片4.jpg

长期以来,学生自觉有序排队上车,形成了公交站附近的靓丽风景线。

图片5.jpg

中考后的第二天,前来学校排队咨询的家长和学生络绎不绝。

红网时刻记者 周丹 长沙报道

在长沙财经学校附近的221路公交终点站是“文明乘车示范基地”,每天放学后,学生都自觉排起队伍,有序候车、上车,尤其是周五集中放学的时候,长长的队伍盘绕如龙,没有学生拥挤加塞、也没有学生争先恐后,这样的举动影响了周边学校的学生,也影响了附近的居民,久而久之,大家纷纷加入文明候车的队伍中,成为了一道难得一见的文明风景线。

近几年,每到长沙市中考成绩公布的第二天,在依稀晨光中,校门外人流涌动,初三毕业生家长为了能够尽早拿到报名顺序号顺利入读,在校门口排起了长龙,这,又构成了又一条独特的“长龙”。

这两支“队伍”很有名,也很让人骄傲,它们被外界称之为“财经现象”。

究竟,“财经现象”背后的原因是什么?长沙财经学校校长陈全宝归结为“中华传统美德教育”的背后之功。那么,学校是如何打好美德教育“组合拳”,打造美德教育“动车组”,让“新时代的中职学生更幸福”呢?

财经3.jpg

每年开展全校师生的“绘国学”和“书国学”活动。

厚植文化之根:推进“13656”美德教育育人模式

“我经常跟我的学生们讲,谈成绩之前,我们首先要当一名讲规矩、讲诚信的‘好学生’!”说起诚信教育,陈全宝颇有感慨。

陈全宝总结,职业教育改革的路径不是西化,而是要回归优秀的传统文化,如果在教育中过分强调竞争意识、个性自由,而忽视老祖宗的谦让、合作、敬业、笃行等传统道德教育,却是不利于正处于性格塑造关键期的中职学生全面成长的。

为了更好完成“为学生终身发展奠基”的育人终极目标,长沙财经学校布局构建了“13656”育人模式,特别注重对学生进行中华传统美德教育,让学生“在中华优秀文化的传承中塑造心灵的静好、在传统美德的熏陶中彰显行为的文明”,厚植“中华根”、深铸“中华魂”。

具体体现为1个教育目标、3大教育体系、6大教育主题、5个教育阵地以及建立六环节教育运作模式。

为了构建以孝德为重点的家庭美德、以诚德为重点的职业道德和以爱德为重点的社会公德三大教育体系。学校不但在课堂教学中渗透传统美德教育,同时开设专门课程介绍中华传统文化;依托道德讲堂,定期举办国学讲座、中华美德讲座、湖湘人物讲座;通过文学社、国学社、书法社等学生社团,开展传统文化主题教育……一系列探究式德育课堂学习,全方位浸润美德教育,通过班会、讲座、社团、学生自主管理活动,全面渗透美德教育。

“六环节”体现则为读国学,崇美德;诵经典,感美德;赏书画,明美德;看伟人,学美德;演古人,倡美德;做工匠,传美德。不论是每周的经典诵读、朗诵比赛、红色研学,还是国画、书法、工匠精神体验,都带给了学生们切切实实的感悟。

据该校党委书记彭建成介绍,“菁菁校园我做主人”活动已持续开展近9年,每个学生都有一次机会,在一周的时间里体验学校管理工作,从清晨黄昏的迎来送往,到校园环境监督动员,每天有小节、每周有总结,并纳入学分管理。让所有学生都能有一天当上、当好“主人翁”。

学生管理的强力保障、模式的建立与运行,极大地提升了学生管理水平,取得了良好的成效。

财经2.jpg

长沙财经学校师生共同出演了中国首部大型原创职校素质教育校园音乐剧《永不放弃》。

问题少年之“变”:凸显美德教育育人优果

去年夏天,长沙财经学校师生共同出演的中国首部大型原创职校素质教育校园音乐剧《永不放弃》在长沙实验剧场上演,一个多小时的演出里,数度掌声雷动。

原创音乐剧以学校组织、动员、选拔学生,加强职业技能培养,备战“国家和省市职业技能大赛”过程为中心事件,以“自身不放弃,学校不放弃,老师不放弃,家长不放弃,社会不放弃”为核心诉求,通过舞台音乐剧(音乐+舞蹈+对白)的表现形式,真实、生动、艺术地反映一群职高学生的成长故事。

“让学生形成正确价值观是德育工作的最大成果。”陈全宝自豪地为学生点赞,一直以来,该校以用永不放弃的‘工匠精神’精心雕刻每一名学生。

“其实,范天晴的生活原型就是我,就像音乐剧中唱的那样‘我倒是家庭没出问题,父母一心打理生意,网吧里泡来游戏里滚,来这里还是找了关系’。”主演罗宾汗说,刚进入学校的时候,他并不抱多少希望,内心忐忑不安。但是,慢慢发现,长沙财经并不是他以前所认知的职校。

罗宾汗特别感谢高一的班主任陈彦曌老师。“因为我留过级比班上其他学生大了一两岁,无法融入集体。陈老师经常找我沟通,还让我担任副班长兼体育委员,手把手教我许多。”陈老师如姐姐般的关爱融化了他内心的坚冰。

在这里,读书节、技能节、文化艺术节、田径运动会等一系列活动,让他有了施展才华的平台,开启了蜕变之旅。“我仿佛进入了一个全新的天地。”

从“问题少年”到音乐剧的主演,短短两年,罗宾汗完成“逆袭”。去年底,在全省中等职业学校德育工作座谈会上,罗宾汗现场分享自己的成长故事,打动了很多人的心。今年,他还会作为湖南代表在全国职教德育工作会发言,陪他一同参会的将是省教育厅的主管领导。

罗宾汗不是个例,他的成长代表着长沙财经学校在美德育人方面的实践成果。这证明,活动育人在中职学校具有独特的效果和作用。

同样,不论是在男子篮球赛、女子排球赛还是成建制班合唱比赛等,长沙财经学校也取得了丰硕的成功,将学校的“文明风采”德育实践活动推向了新的高度。

该校赖雨洋同学入选长沙市“雷锋式美德少年”候选人,陈佳倩被评为全国“最美中职生”,邹家珺同学获得教育部关工委举办读书活动演讲比赛中特等奖并被教育部授予全国“读书之星”荣誉称号,陶文俊获全国青少年“五好小公民”主题教育读书活动微视频比赛一等奖……优秀学生层出不穷,不断令家长满意、让社会放心。

财经4.jpg

长沙财经学校“中职学校主题式活动育人”是长沙市教育局德育项目化管理试点项目。

活动育人之本 :领、推、督 更多师资保障

“中职教育也属于国民教育体系的一部分,我们要重视人文素养的培育,而不光是技能培养。在他们性格、品德养成的关键阶段,加大传统美德教育是极有必要的。”陈全宝说。

在学校布局构建的“13656”育人模式中,第一个“6”即6大教育主题,该校“中职学校主题式活动育人”是长沙市教育局德育项目化管理试点项目,是通过一系列符合中职学生特点的主题式活动,对学生进行教育,提升育人效果,最终达到培养合格甚至优秀中职毕业生的目标。该校的中华传统美德教育分为爱国主义教育、理想信念教育、行为规范教育等六部分。

那么,如何进行项目化的师资保障呢?该校以语文教师为主体传授中华优秀文化,以班主任为主体组织传统美德教育;大力培植在传统文化、传统美德研究方面卓有建树的老师担任主讲教师,形成语文老师“领”、班主任“推”、学生处和教务处“督”的教师队伍体系。

为了发挥名师工作室的专业引领作用,该校成立了德育名师工作室。以优秀教师贺红为首席名师,聘任王朝霞(长沙市中职学校唯一的名师工作室——中职教育(财经类)特色工作室首席名师、中职教育首位正高级教师)为顾问,并有李爱清等五名中青年教师为团队成员,发挥“师带徒”新作用,引领“传帮带”共成长。

“名师工作室是集教学、研究、培训等职能于一体的教师学习与发展共同体,它的成立为学校中青年教师专业成长以及名师自我提升提供了发展平台。”彭建成说。

两条风景线,有力地诠释了传统美德教育的成效。学生自信乐观、积极向上的风貌,举止文明、谦恭有礼的风采,爱国爱家乡的情怀,一声“老师好”的问候,一句“爸妈辛苦了”的慰藉,怎么不让师长舒心?

去年,长沙市组织进行了大规模的微信问卷调查,结果显示的,学生满意度和家长的调查满意度位列“双料”第一。还有该校99%的就业率、90%的企业满意率,84个全国技能大赛奖、3个湖南省黄炎培职业教育奖创业规划大赛一等奖等等;全国职业教育先进单位、全国艺术教育先进单位、湖南省文明标兵校园等等,这些数据和荣誉,无不彰显传承中华文化的力量、传统美德教育的力量。

“家长将孩子送到财经,是对学校的信任。”学生自信乐观、积极向上的风貌,举止文明、谦恭有礼的风采,爱国爱家乡的情怀,一声“老师好”的问候,一句“爸妈辛苦了”的慰藉,都是舒心的“良药”。陈全宝说:“美德教育在学校德育中居于基础地位,是有中国特色社会主义精神文明建设的核心内容,我们将不断努力,拓展内容,创新形式,取得更大的成效。”

来源:红网

作者:周丹

编辑:彭佩

本文为教育频道原创文章,转载请附上原文出处链接和本声明。

本文链接:https://edu.rednet.cn/content/2019/05/08/5501806.html

阅读下一篇

返回红网首页 返回教育频道首页