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新高考时代她将是“最亮黑马” 这所长郡系名校独门秘笈公布!

来源:红网 作者:周丹 编辑:彭佩 2019-04-23 17:30:21
时刻新闻
—分享—

微信图片_20190418164345.jpg

长郡洋沙湖中学.

红网时刻记者 周丹 长沙报道

百年名校基因一脉相承,今朝新校诞生承担厚望。

今年9月,经长沙市教育局批准、由长郡中学全面托管的一所全日制寄宿制普通高中,位于洋沙湖5A级旅游度假区、总投资5.7亿元的长郡洋沙湖中学将正式开学。

在湖南新高考改革新方案正式出炉的历史时刻,长郡洋沙湖中学如何面对历史机遇,如何以傲然姿态迎接挑战,如何汲取长郡中学的优势和经验让新校师生绽放光彩呢?红网记者与您一同走进该校,探寻一番她“赢战”新高考的“独门秘籍”。

百年名校基因 今朝二度相承

望子成龙是每个父母的心愿、名校是每个家长的情结。

朴挚郡园百年韵,实斩棘荆到天晴。长郡中学作为省内外知名高中,久负盛名人才辈出,那么,长郡中学的优势究竟在哪里?值得其他学校学习的突出地方又是什么呢?作为一名老“长郡人”,长郡洋沙湖中学校长何俊有着自己的理解和感悟。

“百年名校长郡中学有着其深厚的文化积淀和底蕴,吸引着众多慕名而来的优秀学子,优质的生源固然是她成功的重要基石,”何俊说,“优良的教师队伍,严谨、严格、规范的学校管理以及浓厚的学习氛围,才是长郡真正无出其右的‘法宝’。”

有人笑“长郡是地狱”,何俊并不认同这样的说法,“外人只看到了孩子们在学校、在学习、在刷题,就想当然地以为他们很‘苦’,殊不知,对于爱学习的学生来说,学习就是最大的乐趣所在。在弥漫着积极向上、勤学奋进的氛围里,学生们都会相互影响、相互督促、相互竞赛、共同进步。”何俊认为,浓厚的学习气氛和自主的学习态度是优秀学生的“特质”。

“长郡洋沙湖中学是长郡中学‘正儿八经’的委托管理,长郡有责任和义务把这个学校办好!”长郡中学校长李素洁表示,长郡中学将在学校管理、师资培训、教研教改、资源共享等方面提供大力支持,两校区严格按照深度合作要求,把长郡中学先进的办学理念、丰富的校园文化和科学的管理模式植入到长郡洋沙湖中学,把该校打造成“业界认可,社会满意”的优质学校,真正实现长郡洋沙湖中学与长郡中学形成一体化运作模式;同时,进一步拉动区域教育高位均衡发展,推动湘阴教育再上新台阶。

名师大家云集 青年团队数番锤炼

“一个好校长成就一所好学校。”

“一所好学校离不开一群好老师。”

师资,是学校治理的核心,也永远是一个学校发展的血液和动力。

长郡洋沙湖中学校长、副校长均由长郡中学委派,管理团队由长郡中学负责组建,骨干教师来自长郡中学选派或在全国高薪聘请,面向浙江大学、武汉大学、华东师大、中南大学、湖南师大等全国重点大学遴选了一批优秀的大学毕业生。

校长何俊本人有着多年的高中语文教学经验,曾带出多届长郡优秀毕业班,又在多个教育管理岗位历练过。主管教育教学的副校长刘鹏飞是长郡中学化学高级教师,是长郡中学中层骨干力量;来自长郡中学的英语高级教师欧阳兵、政治名师王延辉,来自师大附中的语文特级教师欧阳昱北、化学学科带头人谭富桃,来自湖北的物理名师陈修兵等一大批骨干教师、学科带头人纷纷加盟长郡洋沙湖中学。

一代代长郡人为了“只只蚂蚁捉、爬、引上树”,始终坚持“朴实沉毅”的校训。用严谨的思维、细致的工作、宽厚的胸怀、发展的理念以及立德树人的育人情怀,创造了奇迹、赢得了口碑、获得了尊重。刘鹏飞将曾经的一张张“优秀班主任”“优秀班集体”“高考质量特等奖”的证书用敬畏之心好好保存,他说要“用自己的努力,赢得别人的尊重”。

做了四十年教育教学工作的谭富桃,乐意奉献自己的工作经验和智慧,为青年教师做示范。“培养一支优秀的化学教师队伍,做好自己的教育教学工作,再就是培养青年教师的科研能力,营造做教育教学科研的氛围。要坚持集体研讨(备课)和个人发挥的原则,防止学习成绩分化,做好“补短”工作和培优工作。”谈及今后的工作打算,谭富桃已经想得十分长远。

3月18日,经过层层选拔,在430位候选人中脱颖而出的长郡洋沙湖中学20位优秀青年教师,前往长郡中学进行为期三个月的全日跟班学习,2019年秋季,他们将带着长郡中学优秀的教育模式、先进的教育理念,回到长郡洋沙湖中学任教。

当天上午,长郡中学副校长陈来满便在教研组长会上为跟岗教师一一落实指导教师,并从“教育”、“教学”、“教研”三个方面作出指导,鼓励跟岗教师们虚心学习,在课堂中发现自身不足并提升自己的教学水平,争取更多的上课机会。

“这样长时间扎实的跟岗学习,在长郡教育集团内部是前所未有的;对青年教师的成长来说将是获益匪浅,他们也将极速成长、更上一层楼”,长郡洋沙湖中学校长何俊说。

跟岗教师分为两个小组,每周一次教育心得、每月一次集体教研活动、结业时进行一次赛课……这满满当当的功课和计划,让所有青年教师既有压力又有动力。浙江大学毕业生、生物教师扶涛说:“很荣幸有这个平台学习,我们看到了长郡人的严谨、务实、爱生如子的作风,以及精湛的教学业务能力。我们将快速汲取养分、成长蜕变,为今后的全身心投入工作打下坚实的基础。”

根据新高考的变化、未来科目预计设置,长郡洋沙湖中学做好了充分的师资备选考量,能全面引导、满足学生的自主选科需求和班级开设条件。从学校掌门人、学科带头人、骨干教师、青年教师,长郡洋沙湖中学的师资队伍已渐渐集结完毕,蓄势待发!

智慧校园大幕已启 “互联网+”助力升级

大门口,红外测温能监测到学生的入校、离校时间;

新高考制度下,选课走班、考勤签到都有智能化管理;

食堂消费、阅读笔记、社团活动打卡、综合素质评价电子档案记录……老师可以进行智能评测实施个性化指导,家长可以自主选择获取学业分析报告等等,这些“智慧化”管理模式,尽在“智慧校园”。

长郡洋沙湖中学校舍标准按照新高考要求进行建设,打造一流的花园式、书院式校区环境及智能化、国际化的教学配套设施。

该校斥资数千万元打造“智慧校园”,综合运用云计算、移动互联、物联网、大数据、人工智能等新兴信息技术,为学校构建智慧化的校园学习、生活、环境。将教学、教研、管理与校园生活进行充分的融合,实现学校管理智能化、校园生活一体化、校园设施数字化、课堂教学生动化、家校沟通无缝化。

学生佩戴智慧班牌后,可考勤动态刷卡,家长可直接了解到学生到校、离校情况,并通过终端全方位了解孩子在校生活学习信息,进而实现家校互通,共育教学;教师可以通过智慧校园系统进行班级管理,将作业、学生成绩、学校公告等信息推送给家长和学生。

随着互联网+时代的到来,大数据、人工智能等技术和教育的融合,确定了未来智慧教育的发展方向。智慧校园的建设为校园管理进行了新的尝试与探索,打通了学校、老师、学生、家长四者之间的互动。何俊说:“在教育信息化2.0时代急速来临之际,利用新科技和新手段,为新高考时代下的教学管理提供便利,为学生职业生涯规划和个性分析提供理论支撑,为教育教学工作搭建更加‘智慧’的桥梁,更为家校共建共育插上腾飞的翅膀。”

来源:红网

作者:周丹

编辑:彭佩

本文为教育频道原创文章,转载请附上原文出处链接和本声明。

本文链接:https://edu.rednet.cn/content/2019/04/23/5337443.html

阅读下一篇

返回红网首页 返回教育频道首页