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你好,新高考 | 湖南新高考改革“背后的故事” 研制过程经历了什么?

来源:红网 作者:周丹 编辑:彭佩 2019-04-23 15:11:59
时刻新闻
—分享—

红网时刻4月23日讯(记者 周丹)从2018年秋季入学的高中一年级学生起,他们参加的高考选科模式确定为了“3+1+2”模式,总分750分。其中的3指的是语数外,每科150分,1指的是考生在历史和物理科目中任选一门作为首选科目,每科总分100,2指的是在化学、政治、地理和生物四门中选两门再选科目进行考试,采用等级赋分,满分100,计入总分……今日,湖南省人民政府印发了《湖南省高考综合改革实施方案》(以下称《实施方案》),备受关注的高考综合改革方案正式出台。方案的发布,将湖南新一轮高考改革推进到了新的阶段。湖南“新高考”实施方案是如何出台、如何确定形成的呢?此次改革又有哪些特点呢?看红网记者和您一起梳理这些内容。

新高考改革稳步有序推进

高考综合改革由中央进行顶层设计,按照试点先行、稳步实施的原则进行推进。2014年选择上海、浙江进行首批试点,2017年选择北京、天津、山东和海南进行第二批试点。2018年,改革进入由东部试点向中西部推广新阶段,确定包括湖南在内8省市作为第三批改革省份,从2018年秋季入学的高中一年级学生开始实施高考综合改革。之所以将湖南列为第三批改革的省份,应该说与湖南省具有良好的改革基础有关。

根据教育部此前部署,湖南2016年出台的《湖南省深化考试招生制度改革实施方案》明确提出自2018年启动高考综合改革。2018年年初,为确保改革稳步实施,教育部提出了新的要求,拟于2018年启动改革的省份要进行高考综合改革基础条件评估,根据评估结果决定是否2018年启动改革。为此,湖南组织专家深入基层调研,收集基础数据,从组织保障、办学条件和配套改革措施等方面,对高考综合改革基础条件进行了全面摸底和评估。根据评估结果,湖南省基础条件基本满足高考综合改革的要求,在一些配套改革措施方面,我省更是走在前列,处于领先水平。比如,湖南最先实行平行志愿投档录取,有效降低了考生报考风险;全面取消了鼓励类高考加分项目,促进了招生公平;基础教育扎实,学生适应能力较强等。

教育部在湖南省自评基础上,组织专家组对湖南高考综合改革基础条件进行了实地评估,根据专家组实地评估结果,判定湖南基本具备了启动高考综合改革的基本条件,高考改革准备工作比较充分。为此,湖南被列入第三批启动高考综合改革的省份。

湖南新高考方案最终“研制”出炉

湖南省委、省政府高度重视考试招生制度改革,把考试招生制度改革列入重要议事日程。

2016年,省政府出台了《湖南省深化考试招生制度改革实施方案》,省教育厅制定了高中学生综合素质评价实施办法,减少和规范了高考加分政策、加强了考试招生规范管理等,为湖南启动高考综合改革奠定了工作基础。

2018年以来加快了高考综合改革步伐,省教育厅成立了专门工作组,认真梳理国家高考综合改革精神,深入开展专题调研,总结湖南考试招生制度改革实践,学习借鉴试点省份改革经验,科学谋划、系统设计高考综合改革方案。

方案制定过程中,多方征求意见和充分论证,广泛邀请各市州、县市区教育行政部门、招生考试机构、教育科研机构负责人,普通高校、高中学校、中专学校的校长、班主任和一线教师等进行座谈;书面征求了相关省直部门及部分在湘“两委员一代表”的意见建议;组织专家对方案有关技术方面问题及可能存在的风险点进行论证评估等。上述大量的准备工作,明确了改革方向和思路,确定了改革任务和措施,同时也保证了湖南省高考改革各项制度设计的可行性和可操作性。

经过一年多时间的不懈努力,数易其稿,起草了《实施方案》,经省委、省政府审议通过并报教育部审核备案后,省人民政府正式印发《实施方案》。

可以说,湖南《实施方案》的研制过程既是一次深入学习、统一思想、凝聚共识的过程,也是反复论证、集思广益、改革创新的过程。

来源:红网

作者:周丹

编辑:彭佩

本文为教育频道原创文章,转载请附上原文出处链接和本声明。

本文链接:https://edu.rednet.cn/content/2019/04/23/5336167.html

阅读下一篇

返回红网首页 返回教育频道首页