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全国“气湿敏传感技术”青年学者论坛举办

来源:红网 作者: 黄鑫 王成奇 编辑:彭佩 2019-04-22 17:14:27
时刻新闻
—分享—

红网时刻4月22日讯(通讯员  黄鑫 王成奇)4月19至21日,2019年全国“气湿敏传感技术”青年学者论坛在湖南湘潭举办。来自北京大学、上海交通大学、吉林大学、华中科技大学、上海大学等近70所国内高校、科研院所以及企事业单位的100多位青年学者参会。

论坛由湘潭大学湖南先进传感与信息技术创新研究院、北京大学纳米器件物理与化学教育部重点实验室共同主办。湘潭大学副校长郑赤建致开幕词,开幕式由湖南先进传感与信息技术创新研究院常务副院长、北京大学张志勇教授主持。

气湿敏传感技术作为传感技术领域中的重要分支,对推动大气智能监测、智能穿戴、安全监督、临床医疗、工业制造、氢能源等领域发展有着极其重要的作用。本次论坛主题为“新型气湿敏材料的制备及其性能、传感器结构设计、气湿敏机制以及传感器应用技术”,旨在为我国气湿敏传感技术领域及相关学科的青年学者搭建学术交流和项目合作的平台,展示新成果,探讨科学难题,推动技术应用,促进青年人才成长与发展。

吉林大学卢革宇教授、上海大学徐甲强教授和吉林大学张彤教授先后作特邀报告,30位青年学者作了口头报告。

卢革宇教授作了题为“信息新时代的气体及湿度传感器”的报告,介绍了气体及湿度传感器在物联网、互联网及信息大数据时代下的广阔应用前景,以及其对于信息技术进一步发展的重要作用。他认为,在信息新时代下,气体及湿度传感器的研发与创新将是推动A1、大数据、物联网、可穿戴设备和医学诊疗等领域发展的重要环节,大力发展与应用气体及湿度传感器是信息产业发展的必然趋势。面向信息时代发展的新需求,青年学者要有“啃骨头” 的精神,针对相关难点开展研究创新工作,推动气体及湿度传感器在新原理、新材料、新结构及新制造方法等方面实现突破。

徐甲强教授作了题为“VOCs气体传感器及其材料设计”,介绍了VOCs的内涵、来源及对环境和人类的影响及其应用等。张彤教授作了题为“复合氧化物半导体纳米结构的设计与气体增感肌理的研究”的报告,介绍了氧化物半导体气体传感器目前的研究进展,以及多元金属氧化物气体传感器材料的设计。

期间,参会人员就领域内相关难题进行了深入的互动交流。部分参会人员还参观了湘潭大学湖南先进传感与信息技术创新研究院实验室超净室——该研究院由湖南省人民政府支持、北京大学与湘潭大学合作共建的一个新型研发平台,发展定位为在碳基集成电路和新型传感器领域内具有国际影响力的研究平台和国内领先水平的技术产业推进中心。目前,研究院已建成包括百级在内共1500平米的超净室,并投资近3000万元配置了用于制作集成电路、传感器等电子器件的尖端设备。

来源:红网

作者: 黄鑫 王成奇

编辑:彭佩

本文为教育频道原创文章,转载请附上原文出处链接和本声明。

本文链接:https://edu.rednet.cn/content/2019/04/22/5334927.html

阅读下一篇

返回红网首页 返回教育频道首页