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全国人大教科文卫委副主任殷方龙来铁路科技职院调研

来源:红网 作者:徐文灏 蒋箐 陆明多 编辑:彭佩 2019-04-18 17:18:57
时刻新闻
—分享—

图片1666.jpg

参观全国职业学校创新创效创业大赛一等奖项目“旋转式摩托车电动车自行车立体停车库”。

图片155.jpg

全国人大教科文卫委员会修改《职业教育法》调研座谈会。

红网时刻4月18日讯(通讯员 徐文灏 蒋箐 陆明多)4月17日,全国人大常委会委员、教科文卫委员会副主任委员殷方龙来到湖南铁路科技职业技术学院调研。

殷方龙一行在该院党委书记刘剑飞、院长戴联华的陪同下参观了落户于该院的湖南微软展示中心、创新中心,创新创业学院,轨道交通国际共享实训基地、“兴校之路”展示馆等地。在创新创业学院,殷方龙了解了该院电子协会自制的广州塔“小蛮腰”模型、灯立方、爱心灯、PCB板等科研产品和该院获全国职业学校创新创效创业大赛一等奖的“旋转式摩托车电动车自行车立体停车库”项目,并鼓励学生好好学习,争取早日将制作的科研产品实现产业化。在轨道交通国际共享实训基地,殷方龙了解了该院与企业联合研制的“长河号”特种载人有轨电车,并对正在实训的泰国留学生致以亲切问候。

该院浓郁的铁路特色,创新创业、校企合作、产教融合成果,青春靓丽、端庄大方的准高铁乘务学员等给殷方龙留下了深刻印象。他表示,铁路科技职院办学条件良好,基础设施完善,在浓郁的铁路特色背景下,为国家培养了大批高素质技术技能人才,对社会做出了很大贡献。希望铁路科技职院在此基础上,继续加大对学生的培养力度,全面提升学生的综合素质,为实现学生高质量就业不断努力。

在全国人大教科文卫委员会修改《职业教育法》调研座谈会上,刘剑飞作《完善职业教育基本制度,促进职业教育高质量发展》的专题汇报,对《职业教育法》修改提出了6点建议。一是建议明确职业教育作为一种教育类型的法律地位,明确规定“职业教育是国家教育事业的重要组成部分,是一种独立的教育类型”。二是建议明确高等职业教育的学历层次,明确规定“高等职业学历教育分为专科教育、本科教育和研究生教育”。三是要明确职业教育的国家标准,借鉴《高等教育法》对高等学历教育“学业标准”的规定,对职业教育的国家标准作出明确规定。四是建议明确职业教育校企合作的具体路径,明确规定企业参与职业教育的具体方式,设置企业工程技术人员职称晋升必须有在职业院校兼课经历的明确要求。五是建议明确职业教育经费的保障机制,明确公办高等职业院校的办学经费以省级财政投入为主,并逐年增加。六是建议明确《职业教育法》与《高等教育法》的逻辑关系。

殷方龙作总结讲话。他强调,推动职业教育的改革发展,要切实把职业教育摆在突出位置,树立“职业教育和普通教育不同类型,同等重要”的意识,以提升职业教育的质量来改变人民对职业教育的偏见;要准确把握职业教育的办学方向,把“服务发展,促进就业”作为职业教育的根本出发点和落脚点,以动态的理念和发展的眼光来看待市场对人才的需求,并及时调整职业教育发展的内容,从而保证高素质技术技能人才的培养始终与我国经济社会发展相同步;要把职业教育发展的举措做实,把职业教育变得更科学、更务实、更具有操作性;要进一步增强推动职业教育改革发展的合力,统筹发挥好政府和市场的作用,加快现代职业教育体系建设,深化产教融合、校企合作,为地方、国家培养更多高素质技术技能人才。

来源:红网

作者:徐文灏 蒋箐 陆明多

编辑:彭佩

本文为教育频道原创文章,转载请附上原文出处链接和本声明。

本文链接:https://edu.rednet.cn/content/2019/04/18/5328272.html

阅读下一篇

返回红网首页 返回教育频道首页