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如何为毕业生“起航筑梦”? 看高校“连环击”瞄准高质量就业

来源:红网 作者:周丹 编辑:彭佩 2019-04-12 17:56:40
时刻新闻
—分享—

2.jpg

长沙理工大学举行了2019年“起航筑梦”春季毕业生高质量充分就业双选洽谈会。

1.jpg

简历门诊助力提高求职成功率。

红网时刻4月12日讯(记者 周丹)“先就业、后择业、再创业”,这句大学生就业指导的口号竟然已经“out”了!对于新青年大学生来说,如何更高质量、更稳定地就业才是追求的终极目标。4月12日,长沙理工大学举行了2019年“起航筑梦”春季毕业生高质量充分就业双选洽谈会,近万个岗位虚位以待、“职”等人来。

供需两旺 看毕业生“起航筑梦”

据长沙理工大学招生就业处副处长贺良介绍,本次洽谈会有来自全国各地各行业800余家用人单位报名参会,经过筛选,有386家参与到今天的现场招聘,所有企业共计提供7918个职位,岗位需求近万人。

现场人头攒动、供需两旺,据统计,上午共有来自校内、校外的3000多毕业生扫码有序入场。本次洽谈会采取了分行业、分类别集中布展,将同行业、同类别的用人单位以区为单位安排在邻近展位,更加方便毕业生选择以及与用人单位精准对接、集中洽谈。

红网记者注意到,有中国交建、中国建筑、中国中铁、中国铁建等世界及中国五百强企业参加,为不同学历、不同专业的毕业生搭建了广阔的就业平台。

“我们提前公示了参会企业名单,根据学生的点击和关注度、专业匹配度,并就企业的规模、层次有所挑选,最终确定了现场招聘的名单。”贺良表示,本场招聘活动旨为带动相关专业学生的就业提供便利。与往年同期相比,此次来校招聘的优质单位数、规模以及提供的岗位数均有所增加,招聘需求及专业覆盖面更广。

长沙理工大学是全省唯一率先采用毕业生网上签约的高校,取消了纸质版的“三方协议”,实现了就业协议电子化,“这也是响应‘最多跑一次’的号召,网上签约能让学生和企业更加便利。”贺良说。

简历门诊 为求职“保驾护航”

为实现毕业生更高质量和更加充分就业,将毕业生输送到国民经济的主战场,学校特别提前设置了“简历门诊”服务台,由佛山生涯管理研究院职业生涯咨询专家和湖南省人力资源服务中心兼职职业导师为毕业生提供一对一的简历诊断与就业咨询体验服务;现场专设了就业咨询服务台,全程接受毕业生和用人单位的政策咨询和意见反馈,提升就业服务质量及水平。

“不少学生都有跨行找工作的意向,我们不断建议学生要提高行业认识和自我认知,找准优劣势,不能光靠一腔热血和理想情怀。”职业导师们细细审阅学生简历,从条理逻辑、排篇布局甚至错别字纠正,都为他们提供了中肯建议。

“很多时候我们想一股脑地加上自己的优势、经历和奖项,却不知道如何使自己更突出、使简历更吸睛,这样的简历门诊正是我们需要的。”毕业生秦同学接过咨询后满满标注的简历后说。

“学校设有职业发展与就业指导工作室,每天都可以为学生们提供‘简历门诊’的常态服务,一天的接待量可达40余人。”长沙理工大学招生就业处职业发展与就业指导科科长郑纯介绍,该校还开设了“职业发展与就业指导”必修课,从大一开始对同学们进行职业探索等有针对性地培训。

本学期以来,长沙理工大学创新就业工作机制,于每周三、周五开展“春季小型系列招聘会”,为毕业生提供了丰富的就业信息和双向选择机会,以及更加宽广的空间和渠道,为实现更高质量充分就业提供了“长理方案”。

高质量就业 校企共商培养方案

今天上午,长沙理工大学还召开了卓越工科人才培养校企座谈会和人才供需动态监测座谈会。两场座谈会共邀请近30家重点企业,学校希望在人才培养、产学研合作等方面与各企业开展深度合作,寻求校企合作多样化。另外,与会双方还就人才培养质量反馈、行业人才需求变化趋势、人才培养与专业设置方案展开了深度交流。

物理与电子科学学院副书记郭剑介绍,近年来在人工智能飞速发展的社会背景下,该院相关专业人才的需求量迅速增加,前来揽才的企业数量和岗位数量也同步增长,而学生出于自身发展的考量则更多会选择考研深造,“今年我们有80%的同学考研。考研结束后,预备‘二战’以及落榜的学生重新加入到求职大军,做好这部分学生的就业指导工作是本学期的难点也是重点工作。”郭剑表示,该院召开了毕业生就业动员大会,发动未就业毕业生积极参与本次双选洽谈会,并对未签约学生进行就业过程指导和心理调适,对重点学生进行“一对一”指导谈话,建立动态档案,提高洽谈会毕业生与用人单位对接的效率与质量。

“我们鼓励应届毕业生,稳稳地抓住校招更具针对性、更人职匹配的优势,把就业意识前置,鼓励低年级学生将积极参与到职业生涯规划中来,”设计艺术学院副书记陶双介绍,该院开展了“线上学习社群”,邀请毕业学长学姐、名企HR通过直播进行经验分享讲座,提供就业指导意见,用“打卡”的形式鼓励学生积极行动起来,这样灵活性更高、操作性更强、覆盖面更广。

来源:红网

作者:周丹

编辑:彭佩

本文为教育频道原创文章,转载请附上原文出处链接和本声明。

本文链接:https://edu.rednet.cn/content/2019/04/12/5316803.html

阅读下一篇

返回红网首页 返回教育频道首页