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长郡城东:走过激荡二十年 如今快车道“起飞”

来源:红网 作者:熊晓宇 编辑:唐甬梅 2019-04-10 10:23:02
时刻新闻
—分享—

DJI_0014.jpg

腾飞的长郡湘阴城东学校。

考虑用来做封面1.jpg

长郡城东的特色教育也逐渐彰显。

红网时刻记者 熊晓宇 岳阳报道

“牵手”长郡教育集团,20“周岁”的湘阴城东实验学校已经步入发展的快车道,加速起飞。

回望来时路,从建校时期租地办学,到民办初期摸索受阻,再到长郡合作办学时代腾飞发展,长郡集团湘阴城东学校的激荡20年如何走过?长郡优质资源的强势加盟,对学校乃至湘阴地区的教育发展又起到了哪些作用?近日,红网时刻记者专访长郡城东学校校长喻君,一起看长郡城东的过去和未来时。

激荡“三部曲”

喻君进入城东后的第一件事,就是全面了解学校的办学历史。如今,“三阶段论”基本已经成为了城东人的共识。

“奠基期、摸索期、腾飞期,用吴晓波的一本书来命名,就是‘激荡二十年’。”喻君介绍,湘阴城东建校于1999年,最初是公办学校,4个班起步,租借场地办学,但甫一建校,就是当地教育质量最高的。随着入学需求越来越大,2004年,湘阴县政府引入文津教育集团,另辟新址新建学校。此后,公办学校转为民办,从一栋教学楼、一栋宿舍楼、一栋食堂开始,学校经历了十年摸索期,但办学品质却始终没有提高,甚至一度陷入举步维艰的境地。

学校管理涣散、学生生源萎缩、教师资源外流,但身为湘阴县本地人的文津教育集团董事长夏志昌始终还有一个“教育梦”。多方努力下,2013年,湘阴城东学校与长郡中学实现合作办学,由长郡派校长管理,深度对接长郡教育集团的先进办学理念和强大教育教学资源。“牵手”百年名校,几经波折的湘阴城东学校进入了发展的快车道,开始“起飞”。

“长郡信心”

“城东的腾飞源于与长郡的合作办学。”到任长郡城东学校校长近三年的时间,喻君见证了学校的发展壮大,见证了文津教育集团的扬帆起航,他说,夏志昌董事长办高中、建集团的教育梦,信心来源于腾飞后的长郡城东。

一组数据足够支撑他的论点:2013年与长郡合作之前,城东考入全县唯一省示范高中湘阴一中的人数为136人,合作后,这个数字逐年增加:213、312、322、447……连续四年,长郡城东中考的合格率、优秀率、平均分三项综合测评居岳阳市第一,普高上线率达98%,高出全县平均水平48%。2018年,学校获评湖南省民办教育协会优秀学校,成为城东办学20年来获得的第一个省级综合荣誉。

与长郡合作办学后的第6个年头,城东学校的学生数量达近4000人,较3年前翻了一番,在学校会议室内,一整面墙上放满了各种荣誉奖牌。教学质量独占鳌头的同时,城东的特色教育也逐渐彰显:10月体育节、12月艺术节、3月科技节、4月读书节、6月社团节……校园活动高潮迭起,育人渠道越来越丰富。去年,长郡城东班级合唱比赛获岳阳市一等奖第三名,校足球队进入岳阳市八强,跳绳队获得市团体第五,篮球队获得湘阴县第一……原来的城东学生只讲成绩,但现在,特色教育遍地开花。

20170719170516.jpg

连续四年,长郡城东中考的合格率、优秀率、平均分三项综合测评居岳阳市第一。

“辐射效应”

对于长郡城东的老师们来说,一到暑假就分组跑乡镇的日子好像一去不复返。老百姓用脚投票,城东的品质提升有目共睹,每个暑假来临之前就能招满学生。

但对于一所名校办学,除了自身立校,还有不容忽视的社会责任。喻君介绍,城东每学年的上学期举行教学开放日、下学期长郡德育大讲堂活动,都主动面向全县开放,积极发挥辐射引领作用,体现名校办学担当。

为了深度对接长郡集团的教学资源,喻君在城东打出了一套“组合拳”:老师外出听讲、名师进校指导、专家引领观念、教学研讨优化。而老师们出去看到的、听名师专家指导收获到的,又通过教学开放传播到湘阴更多的学校之中。

在学校开放日安排表上,记者看到,开放内容包括高效课堂推荐、校际同课异构、大课间活动展示、校本选修展示、教育名家讲座等丰富内容。除此之外,长郡城东每年还定期开展“送教下乡”“同课异构”“青蓝结对”等活动,积极与湘阴同行交流教学经验与优秀做法。

长郡文化无声浸润于这片热土之中,“腾飞”的长郡城东已成为湘阴教育当之无愧的示范榜样。用湘阴县委副书记、县长李镇江的话来说,长郡城东已经成为了湘阴教育的名片、基础教育的窗口、校长和教师的培训基地。

YXF_9635副本.jpg

长郡文化无声浸润于这片热土之中。

来源:红网

作者:熊晓宇

编辑:唐甬梅

本文为教育频道原创文章,转载请附上原文出处链接和本声明。

本文链接:https://edu.rednet.cn/content/2019/04/10/5309984.html

阅读下一篇

返回红网首页 返回教育频道首页