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观摩教研相结合 长沙幼儿教师齐聚现场拔节成长

来源:红网 作者:周丹 赵芷艺 编辑:彭佩 2019-04-05 11:54:29
时刻新闻
—分享—

1.jpg

长沙市学前教育协会年会暨幼儿园园长论坛举行,省三幼院长、书记刘娟专业引领。

2.jpg

湖南省人民政府直属机关第三幼儿园开展主题教研活动。

红网时刻4月5日讯(记者 周丹 通讯员 秦枫 赵芷艺)“如何调整和优化活动中的材料资源,应对幼儿投掷动作发展;女教师在组织体育活动中对于动作要领的困惑及需求如何化解……”带着长沙市健康教研团队对全市幼儿教师问卷调查中的问题需求,4月4日,长沙市学前教育协会年会暨幼儿园园长论坛在长沙举行。湖南省人民政府直属机关第三幼儿园(以下简称省三幼)作为园本教研示范基地园,面向全市教师开展了以“如何利用运动区域材料资源支持幼儿动作发展——以大班幼儿‘投掷’动作为例”为主题的教研活动,来自长沙160余名幼教工作者共同参与。会场中出现了50余位男教师的身影,成为一道靓丽的风景线。

本次园本教研活动通过现场观摩、集体研讨、自我反思、专业引领等环节,聚焦专业发展所需,寻找解决实际问题的策略,以研促教、共话成长。

长沙市名园长、省三幼院长、书记刘娟以“让每一个生命开出自己的花”为题,从“红旗下的幼儿园”“文化传承的幼儿园”、“独具特色的幼儿园”“睿智、专业教师团队”四个方面介绍了院所发展的基本情况。

参研教师分为四个阵队,与幼儿四个活动区域相对应。在观摩活动中,大家带着记录表化身“观察者”,走近大班运动区域活动“勇敢的投掷手”现场,观察孩子们的活动。观摩活动后,四个阵队的老师们带着自己的观察记录来到会场。省三幼的朱小龙、杨楚融两位老师通过抛绣球、丢礼物、回答问题等互动游戏,将现场理论回顾与教研说课反思巧妙结合。参研队伍成员还通过小组观察记录,对区域活动进行分析。通过击鼓传花的活泼方式选定成员发言顺序,大家在有限的研讨时间里,创造最优化的方案,让现场的体验者们体验了“心跳”的感觉。

教研活动结束后,刘娟院长特别指出,“有效推进利用材料发展动作的策略还应考虑教师的指导介入方式的区别,在评价材料使用的效度方面,应通过活动的状态、幼儿动作发展的水平、运动习惯的达成等综合方面来考量。总之,运动材料的投放依赖于游戏玩法的设计,真正让幼儿玩得快乐,学得有效。”与会教师们填写了教研活动意见建议表。通过统计调查表的数据看来,本次活动流程清晰、互动性强、趣味性浓厚,受到了老师们的高度评价。此次活动,省三幼通过专题报告、活动展示、园本教研活动“三合一”的组织形式,充分发挥省级示范园的示范辐射及引领作用。

来源:红网

作者:周丹 赵芷艺

编辑:彭佩

本文为教育频道原创文章,转载请附上原文出处链接和本声明。

本文链接:https://edu.rednet.cn/content/2019/04/05/5302628.html

阅读下一篇

返回红网首页 返回教育频道首页