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圈粉课、雨课堂、网红课……湖南高校思政课的创新“打开方式”

来源:三湘都市报 作者:黄京 陈舒仪 编辑:彭佩 2019-04-03 10:10:33
时刻新闻
—分享—

“推动思想政治理论课改革创新,要不断增强思政课的思想性、理论性和亲和力、针对性”。日前,习近平总书记明确提出了推动思政课改革创新的重要目标。湖南高校的思政课如何凭创新“圈粉”?思政课上学生如何“动”起来、课堂如何“活”起来?

中南大学:思政课既“有意思”又“有意义”

小组辩论赛、脱口秀大赛、自编自导自演微电影……中南大学的思政课“花样”真多。不过,形式创新只是第一步,该校马克思主义学院教师刘临达说,思政课不仅“有意思”,还要对专业学习“有意义”。如何上?刘临达告诉记者,自己给各个专业的学生上思政课时,授课内容都有所不同。“向工程设计专业学生传授严谨认真的作风,教公共管理学专业的学生树立服务意识,在市场营销学专业课上主要给学生讲授诚实守信……”刘临达表示,要把共产主义信仰、新时代伟大征程,通过严密论证呈现给学生,使学生有真学、真懂、真信的认同感。

自2017年开始,该校马克思主义学院将多媒体手段融入思政课堂之中,使教学由“单向灌输”向“双向互动”转变。学科考察方式紧跟时代发展,由原来的传统化、单边化,逐渐趋于信息化,网络化;在授课方式上,让同学们有机会在课堂展示才华。在激励措施方面,优秀作品会在网络教学平台公开展示,奖励优秀小组,激发所有人的参与热情。

长沙理工大学:“雨课堂”让思政课“燃”起来

“苏州金鸡湖畔老子吐舌雕像诠释‘刚柔之道’”、“巴黎的香水源于‘臭’”……近日,湖南省思想政治理论课开放课堂在长沙理工大学开讲。在《马克思主义基本原理概论》课上,该校马克思主义学院符艳红老师与学生通过手机平台中的“雨课堂”互动,弹幕参与问题讨论、屏幕滚动随机点名提问,气氛相当活跃。

课上的每一页PPT都会即时发送到学生端,帮助学生保存课件及回顾课程。另外,每页课件下方还有“收藏”和“不懂”按钮,学生可以整理收集不懂的知识点。“由于弹幕的匿名功能,学生发送弹幕没有了顾忌,课堂讨论参与度非常高。”符老师说,在课堂上进行随堂测试时,答案一旦提交,学生即可得知结果,她便根据测试数据反馈,调整课程节奏及重点讲解。

符老师还通过大屏幕随机滚动的方式进行点名,当一个名字弹出,全班同学发出一阵笑声。“学生的参与度被充分调动起来,学生紧张起来,讨论也更有针对性,互动答疑更充分。”符艳红根据授课内容选取一些经典的、值得思考的优秀电影片段,而这些视频都是她剪辑出来,“我会了解学生的兴趣,把他们感兴趣的东西穿插到课堂中。结合授课内容,分析学生们在学习生活中碰到的实际问题,引导解决他们存在的困惑。”

这是长沙理工大学第三次承办全省思政课开放课堂。该校一直重视思想政治理论课的改革与创新,探索“四微”实践教学改革——用微电影讲概论、微评论讲原理、微剧场讲纲要、微小品讲基础,增加学生的参与度与体验感。同时,创新采用互联网新媒体技术,比如,《毛泽东思想与中国特色社会主义理论体系概论》全面推进“学堂在线”慕课教学,据统计,共有4500多名学生在线学习。此外,改革成绩考核方式,过程考核和成绩考核并重,全面反映学生的思想政治素养。

湖南工业职院:“课堂三分钟”成就专业课的“思政味”

一堂课45分钟,但在湖南工业职业技术学院,所有老师要从中拿出“三分钟”来讲点与看似教材无关的内容。短短三分钟要讲什么,又能讲什么呢?说简单也简单,就两个字“育人”;但说复杂也很复杂,要结合本专业、本课程或本章节的内容,用国际、国内、省内及身边正在发生的典型事例,采用视频、图片、动画、讲述、师生互动等方式进行教学,有针对性地对学生进行政治思想、道德法律、职业素养、心理卫生、健康教育等方面的引导。就是这样的“课堂育人三分钟”,让一大波专业老师绞尽了脑汁。

在该校经济管理学院移动商务课上,涂岭老师近期罗列的“三分钟内容”是“创业不能光有激情”、“职业生涯规划”等。虽然只有三分钟,他却要查找多个案例,并对学生进行调研,要用最精炼、最生动的讲述,吸引并打动学生。“除了要提升他们的专业技能,也要帮助他们了解真实的社会、市场、职业等,这也才是真正完成了老师教师育人的使命。”他说,也正是这短短三分钟,让一堂专业课散发出正能量满满的“思政味”。

为何要大张旗鼓推行“课堂育人三分钟”?湖南工业职院校长向罗生认为,“育人”不等同于传授知识,要实现“全员、全过程、全方位”育人,课堂思政工作必须落到实处。为了不流于形式,该校已将“课堂育人三分钟”作为教师绩效考核的重要内容之一,教师在每次授课过程中的三分钟“育人”环节,要体现在教案、授课PPT、发给学生的课堂资料等教师备课的具体可查载体中。为保证“育人”效果,教务处、督导室组成督查组,以随机随堂听课的方式进行巡查,通过听课、查阅教学备课资料等方式,加强督查。“每位老师每堂课都讲三分钟,日积月累之下,学生必将受益终身。”

3月20日下午,在长沙民政职业技术学院图信中心一会议室,党委书记蒋晓明又一次和全体思政课老师坐在一起,探讨如何办好思政课。

长沙民政职院:书记的思政课成“网红课”

在长沙民政职业技术学院,联系思政部的党委书记蒋晓明定期和全体思政课老师坐在一起,探讨如何办好思政课。不过,他认为除了“磨课”,还必须要真正走上讲台直面学生,从课堂反馈中提升教学能力。于是,他不但亲自授课,还将自己主讲的《思想道德修养与法律基础》课程搬到了网络平台上。“不好好上都不行,那么多人在网上盯着看呢。”正所谓“教学相长”,书记的思政课在去年一上线就受到热捧,11000多名学生在网上选课,而这门课还是湖南高职院校思政课上线的第一门慕课。

今年,该校还将投入260万元专项经费,建设马克思主义学院、构建VR虚拟技术教学资源、继续推进慕课建设,构建“一二三四”大思政工作格局,即:打造一个网络德育中心,实现“主渠道与主阵地、课内与课外”两个结合,构建课程思政、日常思政、网络思政三大工程,推进思政课和专业教育、党团活动、民政文化、志愿服务“四协同”育人机制建设。“通过这些举措进一步推动思政课改革力度,努力办好思政课,用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铸魂育人,培养担当民族复兴大任的时代新人。”作者:黄京 陈舒仪

来源:三湘都市报

作者:黄京 陈舒仪

编辑:彭佩

阅读下一篇

返回红网首页 返回教育频道首页