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湖南安全“护苗”在行动:校内校外 “辣条”“牙签弩”都是重点

来源:红网 作者:周丹 编辑:唐甬梅 2019-04-02 11:21:35
时刻新闻
—分享—

红网时刻4月2日讯(记者 周丹)“辣条”食品产品名称和包装是否符合要求,是否存在虚假宣传?是否生产、销售签弩、口袋弹弓、金属飞镖、电击玩具等危险玩具?学生文具是否检测出苯系物、可迁移元素、游离甲醛超标等化学性危害……这些,都将是本次“护苗”行动的重点督查对象!红网记者从湖南省教育厅获悉,为加强青少年健康保护,湖南省市场监督管理局、省教育厅、省卫生健康委决定,3月至10月,在全省开展学校校园及周边食品、儿童和学生用品安全“护苗”行动。

“护苗”行动旨在进一步强化学校校园及周边食品、儿童和学生用品生产经营者主体责任,完善和落实食品安全管理制度,从源头上消除食品、儿童和学生用品安全隐患,最大限度减少和防控学校发生严重的群体性食物中毒事件、儿童和学生用品质量安全事件,全面提升我省学校食品安全管理水平,增强学生和家长质量安全意识,提升安全防范能力,切实保障学校师生的饮食安全和健康权益。

“护苗”行动具体目标为:学校食物中毒事件发生率控制在万分之二以内,并比2018年有所下降。学校“明厨亮灶”覆盖率不低于70%。组织开展春季、秋季、“三考”期间风险大排查,及时消除安全隐患。2019年第4季度,儿童和学生用品监督抽查不合格发现率减少至12%以内,不合格产品得到及时处置。全年度学生和儿童用品质量安全事件增长态势得到有效遏制,事件数量比上年下降10%。玩具枪、电动童车、婴儿学步车、儿童推车等重点产品伤害预防干预工作有效开展,儿童玩具及用品致伤问题有所缓解,0岁至14岁儿童在总伤害案例中的占比比上年度减少2个百分点以上。

整治范围包括全省各级各类学校(含托幼机构)食堂、学生集体用餐配送单位;校园及周边的食品销售经营者、餐饮服务经营者、小作坊、食品摊贩等;学校饮用水;儿童玩具、学生文具等儿童和学生用品生产经营单位、电子商务平台,特别是校园周边经营单位,学生校服、校园跑道及原料生产和集团采购单位。

整治内容包括:食品经营许可证情况、制度建立与落实情况、从业人员管理情况、场所环境卫生情况、食品加工操作情况、食品原料合规情况、饮用水情况、“辣条”食品经营情况、儿童玩具生产经营情况、学生文具生产经营情况、校服生产采购情况。

“护苗”行动将建立健全工作制度。督促学校建立健全食品和学生用品安全管理制度、陪餐制度、信息公开制度,明确食品安全管理人员和每个岗位的安全职责。指导学校建立集中用餐食品安全应急管理和突发事故报告制度,制定食品安全事故处置方案,提高防控食物中毒事故的能力和水平;制订校服、校园跑道及学生用品招标采购和质量验收制度,提高防控儿童和学生用品质量安全事故的能力和水平。

严格落实主体责任。加大监督检查力度。开展生产领域专项整治行动。开展校园周边商超等经营领域专项治理以及开展电子商务领域专项治理等。

行动期间还将继续加强学校食品安全营养健康宣传教育。在全国食品安全宣传周、全民营养周、中国学生营养日、全国碘缺乏病防治日等重要时间节点,开展科学知识普及和宣传教育活动。学校要将食品安全与营养健康相关知识纳入健康教育教学内容,通过主题班会、课外实践等形式开展经常性宣传教育活动,推动学生形成健康的饮食习惯。加大校园及周边食品和学生用品经营者的安全宣传教育,督促经营者强化从业人员培训和职业道德教育,诚信守法经营。

来源:红网

作者:周丹

编辑:唐甬梅

本文为教育频道原创文章,转载请附上原文出处链接和本声明。

本文链接:https://edu.rednet.cn/content/2019/04/02/5294525.html

阅读下一篇

返回红网首页 返回教育频道首页