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300余名外语教育大咖来湘 共商高校英语专业改革新举措

来源:红网 作者:周丹 蔡颂 张永涛 编辑:唐甬梅 2019-04-02 11:20:44
时刻新闻
—分享—

1.jpg

2019年教育部高等学校英语专业教学指导分委员会全体会议暨华中、华南地区外语学院院长/系主任论坛在长沙召开。

红网时刻4月2日讯(记者 周丹 通讯员 蔡颂 张永涛)当前英语教育面临着人才总量大但高质量人才少、人文教育缺失、人工智能技术冲击等新问题和新形势,外语人才的培养理念如何创新?外语人才的国际化程度如何提升呢?3月30日,2019年教育部高等学校英语专业教学指导分委员会全体会议暨华中、华南地区外语学院院长/系主任论坛在长沙召开。教育部高教司副司长徐青森,湖南省教育厅副厅长唐亚武,英语专业教学指导分委员会主任委员、湖南师范大学校长蒋洪新出席会议。

蒋洪新在“面向新时代、谋求新作为,在服务国家和地方需求中推进英语教育改革”的主旨报告中指出,在新时代背景下,外语教育工作者必须紧扣住“如何培养人、为谁培养人、培养什么样的人”这一根本问题,以国家和区域经济社会发展需求为导向,持续推进外语教育改革和发展。

徐青森指出,人才培养是教育现代化的核心指标,就整体而言,我国高校人才培养质量处于爬坡过坎阶段,面临着来自市场的需求和技术领域创新革命的压力与挑战。他提出了“聚焦一流专业建设,关注建设点的改革思路和改革举措”“聚焦一流课程建设,打造线上线下精品课”“聚焦英语专业教学改革研究,注重人才培养模式、教育教学基本制度研究”三点建议。

外国语言文学类专业教学指导委员会主任委员、北京外国语大学副校长孙有中等五位嘉宾就“关于教学指南修订的几点想法” 等主题做了发言。他们结合各自对外语教育改革的深刻认识和所在院校的实际情况,对如何在新时代背景下深化外语人才改革提出了建议。

下午,英语专业教学指导分委员会举行了2019年度第一次全体会议。各委员讨论和审定了《英语类本科专业教学指南》,就如何因地制宜、因校制宜地实施教学指南,落实《外国语言文学类教学质量国家标准》精神,深化新时代人才培养改革等问题进行了广泛的探讨,并形成了具体意见。

院长/系主任论坛平行分论坛同步召开。各院校代表围绕《英语类专业本科教学指南》的制定情况、建国70年以来英语专业办学历史回顾、新时代背景下英语类专业内涵建设三个议题展开了深入的讨论。

本次活动由教育部高等学校外国语言文学类专业教学指导委员会英语专业教学指导分委员会主办,湖南师范大学承办,《外国语言与文化》编辑部协办。全体委员、国内知名专家、上百所高校及相关出版社负责人共计300余人参加会议。

来源:红网

作者:周丹 蔡颂 张永涛

编辑:唐甬梅

本文为教育频道原创文章,转载请附上原文出处链接和本声明。

本文链接:https://edu.rednet.cn/content/2019/04/02/5294485.html

阅读下一篇

返回红网首页 返回教育频道首页