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校园文化细雕“琢” 德育管理塑品牌

来源:红网 作者:马炼诚 编辑:彭佩 2019-03-13 12:49:40
时刻新闻
—分享—

红网时刻通讯员 马炼诚 长沙报道

长沙汽车工业学校通过多年发展,形成了寓意“精雕细琢,自我成长”的“琢”文化,“琢”文化融入到了学校管理、学生活动等工作中。近年来结合“文明风采”大赛相关精神,把独具特色的校园文化与“文明风采”活动的精神相融合,打造了独具特色的德育管理品牌。

4.jpg

“精雕细琢,自我成长”的“琢”文化。

德融于教 精雕细琢育英才

习近平总书记在2018年全国教育大会讲话中指出,中国现代职业教育发展的方向,首先是要完善现代职业教育体系,系统推进立德树人,“要在坚定理想信念、加强品德修养、培养奋斗精神、增强综合素质上下功夫”,这对中职教育中发挥主导作用的德育工作提出了新的挑战和要求。长沙汽车工业学校一直以来秉承“修德精艺,博学笃志”的校训,坚持“质量立校、管理强校、技能兴校、文化扬校”的发展思路,以“五个特别”精神为教育理念,把增强学生创新精神、工匠精神、实践能力和社会责任感作为重点任务。校园文化与各项活动共同发力,学校被称为“不带番号的军校”,学生成为“不穿军装的战士”,“学校如军营、全校如一人”的德育品牌已然形成。

长沙汽车工业学校以“琢”文化为托底,将“文明风采”活动常规化,打造特色德育品牌。学校“精雕细琢,自我成长”的校园文化内涵,与“文明风采”活动的育人目标相契合,有力推动当下德育工作创新要求的实现。

学校德育工作以“文明风采”活动为重要抓手,创新管理工作和培养模式,搭建平台和载体,力求让学生提高综合素质,增加学习动力,增强专业能力,在“就业有优势,创业有能力,升学有希望,终身学习有基础”的道路上走得更欢快,走出青春的风采。

0.jpg

广汽三菱就业学生合影。

1.jpg

2018年高考升入本科院校学生合影。

基于五十余年的发展实践和校长的管理理念,学校以寓意“精雕细琢,自我成长”的“琢”文化为引领,以五个“特别”精神为理念,以文化传承引领精神,让学生在日常的生活和学习中,自然接受学校优良环境的“雕琢”,促进自身全面发展。学校“琢”文化理念与“文明风采”活动的精神实质不谋而合,相得益彰,共同促进学生自我成长。

学校始终坚持立德树人、培育和践行社会主义核心价值观的育人理念,实行准军事化的育人模式。早训话、午军歌熏陶、晚新闻述评的“一日三课”成为学校特有的德育模式,形成了以“军事化管理”著称的特色管理品牌,实现了“做事先做人,成才先成人”的育人目标。这一“军训开路、养成跟上、对接7S、一日三课”的“三自三成两奠基”德育管理模式,为“文明风采”活动的顺利推进、有效落实托底,保驾护航。

2.jpg

3.jpg

打造“军事化管理”德育品牌。

德育活动 精彩纷呈文明扬

学校一直把“文明风采”活动当作德育的一项主体活动、常规活动来抓,成立以校长为组长,副校长为副组长,各处室主任、各教研组组长为成员的“文明风采”竞赛组委会。为高水平做好这项活动,学校多次召开“文明风采”竞赛组委会会议部署相关工作,进行人员分工,明确人员职责,确定项目进度,制定奖惩制度;并立足校情,结合实际,遵循学生成长特点和规律,将“文明风采”活动与校园文化建设相整合,研究活动开展的可行性。

在精心做好顶层设计的基础上,学校“文明风采”活动形成了从方案制定、动员部署、专题培训到组织实施、作品报送、宣传展示和综合表彰全过程的竞赛工作体系。入学军训、每月军训会操、运动会、主题班会、经典诵读比赛、元旦晚会、学校社团等生命化活动蓬勃开展,校园形成了“季季有节日、月月有主题、周周有活动”的德育创新特点,从而为“文明风采”活动奠定扎实基础,生动诠释了“精雕细琢,自我成长”的文化内涵。

5.jpg

“文明风采”才艺类节目剧照。

6.jpg

“体育节”活动。

学校提出“全员参与,全体提升”的具体目标,召开全校师生动员大会,由校长做动员报告,强调“文明风采”活动对德育工作的推动作用,鼓励同学们踊跃参与活动。充分发挥德育资源的整合集约效应,全校上下拧成一股绳:班主任组织学生学习学校“文明风采”活动方案、历届“文明风采”活动获奖作品,鼓励学生参与“文明风采”,各班成立“文明风采”活动小组;各位任课教师在课堂上穿插“文明风采”竞赛内容和曾获奖的先进典型事例;学校还通过宣传栏、黑板报、广播、演讲等多种形式宣传“文明风采”活动的意义和做法。

学校创新德育载体,开辟第二课堂,为学生搭建自我展示的平台,为“文明风采”活动培养了参赛生力军。结合职校学生的认知特点和专业学习需求,学校开设了30多个兴趣类社团。竞赛组委会下设征文演讲类、才艺展示类、体育类、朗读类、建制班级合唱类等工作指导组,将征文、演讲、书画、才艺、体育等主题活动渗透于校园文化建设整体规划和年度活动计划之中,全面提升学生的文化修养、审美情趣和综合素养,全力落实文化育人、活动育人、实践育人,使活动真正成为学生体验成功的大舞台。

9.jpg

书法社团活动。

在开展“文明风采”活动的实践中,学校加强和改进各项软硬件措施,构建了坚实高效的工作保障机制。

学校严格落实“体艺2+1”,强化学生的两项健身锻炼的体育技能和一项艺术技能。学校结合湖南省“文明风采”活动的设项,根据学生实际情况,选定篮球、排球、音乐合唱作为体艺技能,列入到教学计划。每年固定在新生入校时开展“迎新杯”新生篮球、排球赛,选拔优秀队员加入到相应社团,为校队选拔人才。在体育和艺术欣赏课堂中,普及球类和音乐合唱的基本技能。每年四月举行班级篮球和排球赛,五月举行教学班合唱比赛,固化活动时间和活动形式,检验学生掌握技能的水平,也检验教学的效果。此外,还通过三独比赛、诵读比赛、迎新晚会、元旦晚会、诗词大会、书法比赛等活动,为省市级文明风采选才。 

8.jpg

元旦晚会节目剧照。

国学经典诵读、将花鼓戏《刘海砍礁》改编成快板剧、新闻述评等特色化德育活动对“文明风采”活动形成了支撑和辅助。以学校常年开展“新闻述评”活动为例,每晚准时收看《新闻联播》,学生轮流对其新闻进行点评,期末全校性“新闻述评”比赛,选出述评优秀班级和个人。这项活动坚持二十多年,学生参与率100%,有力促进了“文明风采”活动演讲、朗诵等项目的开展,二者互相结合、成效显著。

坚守初心 德育兴校硕果丰

全国中等职业学校“文明风采”竞赛活动自2004年启动以来,已走过15个年头。15年来,这项活动循着立德树人、德育创新的步子,注重时代感、针对性和实效性,常办常新,成为中职学校和中职学生最喜闻乐见的教育实践活动。

长沙汽车工业学校历经半个世纪的改革发展,50余年来形成了寓意“精雕细琢,自我成长”的“琢”文化,以及以“军事化管理”著称的德育特色管理品牌。历年来,学校将“文明风采”活动融入学校的校园文化“琢”文化,引领学生成长、教师成长,促进学校发展,以“文明风采”活动为载体,积极进行德育创新,强化德育特色,素质教育结出了硕果。近年来,学校在“文明风采”活动中,获得4个国赛奖项,7个省赛奖项,46个市赛奖项,并获得“优秀组织奖”。

在校园文化与“文明风采”的完美融合下,学生的精神面貌与整体素质有了很大提升,素质教育成果不断显现,历年来学校参加“文明风采”活动的规模逐年扩大,作品质量逐渐提高,在竞赛中取得优异成绩。尤其是2017-2018学年,全校所有学生均参加班级选拔,参与面100%;有近千份作品参加校级初赛,与前一届竞赛相比,作品数增长48.9%。学校精雕细琢打磨作品参加省市竞赛,获得2个省一等奖,1个省二等奖,4个省三等奖,8个市一等奖、46个市赛奖项,并获得“优秀组织奖”。男子篮球和女子排球均进入市赛前四,学校获精神文明单位奖。

“琢”文化、军事化管理特色与“文明风采”活动紧密结合、融会贯通,形成了学校独具特色的德育品牌,学校被评为“全国国防教育示范校”“湖南省德育管理先进单位”、湖南省“五四”红旗团支部。2017年底,以学校为原型的《国防教育视角下的中职学生德育管理模式》列入湖南省职业院校管理典型案例。《中国教育报》、红网、《湖南教育电视台》、《长沙晚报》、《湖南教育》等媒体曾多次报道学校办学特色。

来源:红网

作者:马炼诚

编辑:彭佩

本文为教育频道原创文章,转载请附上原文出处链接和本声明。

本文链接:https://edu.rednet.cn/content/2019/03/13/5211676.html

阅读下一篇

返回红网首页 返回教育频道首页