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让美国师生惊艳的学生美术作品,藏着怎样的魅力?

来源:红网 作者:周丹 编辑:彭佩 2019-03-11 17:08:53
时刻新闻
—分享—

1.jpg

长雅中学的学生代表与美国福特学校的师生在一起。

2.jpg

长雅学子选送了五幅作品作为礼物赠送给美方师生。

红网时刻3月11日讯(记者 周丹)“您看,这是一幅中国画作品,是我用墨水和水粉创作而成的,上面是一位仙女,画上的内容取自敦煌的壁画……”长沙长雅中学初三年级的罗涛,正用一口流利的英语向来自美国福特学校的领队老师Deb Riding介绍他们精心准备的礼物,五幅作品、五种表现形式,代表了中方师生的热诚之心,展现了长雅学子深厚的艺术素养。

今天上午,美国福特学校师生一行31人到湘访问雅礼中学,学校举行了热烈的欢迎仪式。福特学校师生兴致勃勃地参观了校史馆,感受丰富多彩的校园文化,在此期间,他们还被分别安排到学生接待家庭,实实在在地感受一回湖湘文化和长沙民风民俗。

校史馆内,长雅中学的五名学生代表向美方赠送了五幅美术作品,他们一边介绍自己和画作,一边和福特学校的师生交流,他们别具一格的作品、落落大方的态度获得了美方师生的称赞。

友赠画作 艺术牵动中美少年心

水墨画《飞天》飘逸动人、版画《图腾》别具一格、剪纸《脸谱》精致形象、扇面创作的《节气》心思巧妙、画作《林黛玉》意境传神……这五幅作品便是长雅中学师生为福特学校来访一行师生准备的礼物。

“这并不是临时创作的画作,而是在众多学生作品中挑选的较有代表性的。”长雅中学校长许庆丰说,“之所以挑选这几幅画作,一个是作品的内容和形式代表着中国传统文化,是很有特色的,我们用学生的日常美术作品来赠送,让他们了解和感受湖南初中生的艺术素养水平。”

“这幅《飞天》是我去年参加学校艺术节的作品,也是我的学期美术作品。”学生罗涛介绍说,“当得知它被选中为赠送给美国师生的礼物的时候,我很惊讶也很开心。更开心的是领队Deb老师很喜欢我的作品,她认为这幅‘仙女’很有特色。”

“新认识的长雅学子展示了初中学生大方得体的一面,也让我们的学生认识了新朋友,这样很赞!”Deb Riding来过湖南长沙很多次了,也是雅礼中学的老朋友,她说:“每次来这里都会被开放的校园氛围和文化所感染,今天收到的这五份礼物中,当然,我最喜欢的还是特别赠送给我的《飞天》。”

3.jpg

长雅中学的美术课堂里,学生们在练书法。

4.jpg

该校艺术长廊的部分美术作品掠影。

立足传统 美术教育彰显育人情怀

2013年,在长沙市政府、长沙市教育局支持下,雅礼中学和开福区政府联合创办长雅中学,赓续百年雅礼辉煌,开启灼灼新章。长雅中学的美术特色课程也走到了第六个年头。

据该校美术教研组组长陈蒂介绍,之所以要探索美术教学、丰富课程内容和内涵,最重要的原因就是,为长雅的每个孩子搭建适合的美术教学,让他们在成建制的班级里都能纷纷绽放价值,展现最好的自己。“我们美术教材单元知识相对零散,按照书本、按单元授课学生难获得成就感,而且作业完成质量也不高。”陈蒂说,长雅主要以校为本,以传统文化为切入点,把教材中涉及的书法、水墨、篆刻、手工等有机整合,并适当拓展了教材。布贴画、彩铅创作以及书法篆刻水墨画创作等都变成了美术课堂上的内容。

显然,这种丰富的美术课程受到了孩子们的喜爱。

作品被选为赠送美国师生的学生李亦浛说:“我们的美术课,不局限于课本之上,我们有自己的美术教室和美术老师,同学们可以自行选择主题进行创作,完成学期作业。例如这次赠送的就是我创作的林黛玉,其他同学也都纷纷在名著中选择自己喜爱的形象进行创作。”

与语文和阅读相结合的美术课,不仅让孩子们锻炼了画画技巧,也增加了他们对艺术人物的理解和感悟。

“我们将美术学习与其他学科进行结合,既开展学科内综合和学科间综合,又与社会生活实践综合等。”陈蒂介绍,例如,将诗书画印相结合,与古诗、古代人物等结合开展美术创作;结合历史、自然等科目的知识开展综合创意活动;结合童谣、童年的美好记忆等学生有兴趣和能力用水墨的方式表现等等,更多地激发学生的创作热情。

美术教育是素质教育的重要部分,有助于学生塑造美好心灵。“我们的美术教学以传统文化为切入点,重于传统文化的继承和发扬,在成建制的班级开展一系列创作活动,培养学生美术核心素养。在传统文化的熏陶下,学生还可以减轻中考的复习压力,又能确保美术课程本身的特色。” 校长许庆丰说,“我们想为所有孩子搭建展示平台,让他们体验多样化的创作激情,让有天赋的孩子寻找到心灵的归宿。”

来源:红网

作者:周丹

编辑:彭佩

本文为教育频道原创文章,转载请附上原文出处链接和本声明。

本文链接:https://edu.rednet.cn/content/2019/03/11/5207721.html

阅读下一篇

返回红网首页 返回教育频道首页