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一名心理健康教师的蝶变之路

来源:红网 作者:贺旭艳 编辑:彭佩 2019-01-16 14:55:04
时刻新闻
—分享—

01.jpg

刘凌宇(右一)正在给学生做个案咨询。

02.jpg

心理公益讲座磨课现场,刘凌宇(前排右一)正在做指导。

在刚刚闭幕的邵阳市政协十二届三次会议上,邵阳市第二中学的心理健康教师刘凌宇递交了提案《发挥名师资源引领作用,建设心理健康教育骨干队伍》。从推进全民健心工程、普及心理健康到加强心理健康教育师资培训,这是她利用市政协委员身份第三次为邵阳市的心理健康教育发声。

短短几年,刘凌宇从一名普通的教师起步,获得了多重身份。市政协委员、市科协常委、省青联委员、市心理学会会长,市优秀青年志愿者、省教育厅“三下乡”活动优秀指导老师……这些光环的获得离不开她在心理健康教育岗位上的辛勤耕耘和春种秋收,也离不开她利用所学专长投身社会服务,在推进全民心理健康的公益之路上走过的坚实脚印。

“同事都说我是个爱折腾的人,然而我认为就是要不断折腾自己,才能不断提升,学生才能最大程度地受益。”从开始不知道如何上心理健康教育课、模仿照抄,到现在信手拈来,独具特色,她的心理健康教育课成为最受学生欢迎的课。每次进教室,总有热烈的掌声响起来。她也多次获得省级市级心理健康教育比赛课一等奖。“如何上好心理健康教育课?我的切身体会就是多读多练多写。”同样的一节课,她会在不同的班级去讲,讲完之后马上进行总结和反思。通过一次次的反思和总结,不断完善教学设计,改进教学流程,一个个精品课例就这样产生了。湖南省教育科学院、江西省教育科学院等多次邀请她参加心理健康教育教材编写,到目前为止,已出版心理健康教育教材6本,家长心理健康教育教材3本,教师心理健康教育读本4本。

不仅仅把课上好,刘凌宇还创出了特色心理咨询活动,使之走上科学化专业化常态化的道路。为此,她去考了心理咨询师证,不断学习专业的心理咨询技能,如精神分析意象、对话催眠、绘画、艺术治疗、NLP等等。如今她已形成了自己的咨询风格,慕名前来咨询的家长除了市区和县里的,还有长沙、株洲等地的。在她的努力推动下,学校特别重视心理健康教育,不断增加经费投入。学校心理咨询室从最初的一张桌子一把椅子,发展为现代化的心理健康教育中心,建筑面积400多平方米。有个体咨询室、团体辅导室、心理宣泄室、音乐放松室、心理沙盘室、心理测评室、心理阅览室和心理宣传长廊、涂鸦墙,户外宣泄墙等多种功能区。她还促成了校本教材《中学生心理健康教育专题讲座》的编写和心理学社的创立、家长学校的开设。心理学社是邵阳市首个学生心理社团,每月开展一次心理健康教育专题讲座或团体心理辅导活动,深受学生的欢迎。

为了让更多的学生和家长受益于心理健康教育,2014年刘凌宇参与发起成立了邵阳市心理学会,负责个体咨询和讲师培训工作,今年当选为第二届会长。学会现有会员122名,由各县市区的心理咨询师、婚姻家庭咨询师以及心理学爱好者自愿组成。每月定期分别在市松坡图书馆、邵东县图书馆、邵阳县图书馆开展大型公益心理讲座;每个周末(周六、周日)在松坡图书馆开展免费个体心理咨询服务。4年来,共举办公益心理健康讲座150场,受益市民120000多人次;接待各类来访者心理咨询2400多人次。 在为会员单位和23家机关企事业单位提供心理健康讲座和团体心理辅导等服务的同时,学会先后开展了“三下乡”活动、关爱中小学心理健康活动、社区心理咨询活动、富心工程、护心行动、夕阳红养心工程、员工帮助计划和折翼天使计划等公益活动。其中每年5月开展的 “助力中高考”现场心理咨询活动,4年来参加活动的心理咨询师775人次,咨询个案达2400人次,深受考生及家长好评。

几年来,刘凌宇几乎没有好好休过周末。不是在做个体咨询,开公益讲座,就是在为其他讲师听课评课,做案例分析和督导。有多少出现问题的孩子在经她辅导后回归正途已无法统计,但是学校的心理健康教育水平提升和学会的发展有了明显的成绩。邵阳市二中2015年被湖南省教育厅评为“湖南省中小学心理健康教育特色学校”,连续 12年获评湖南省心理健康教育先进单位,在湖南省发挥引领示范作用。邵阳市心理学会获评4A级学会和慈善组织,成功申报了公益创投青少年服务和青少年情商训练心理服务进校园两个项目;所开展的关爱青少年心理健康社会化服务行动被评为邵阳市”优秀青年志愿服务项目”;康灵行动—提升智障青少年人际交往能力项目和向日葵保护行动—留守儿童心理弹性干预志愿服务项目,荣获邵阳市助力脱贫攻坚志愿服务项目大赛优秀奖。她自己被聘请为邵阳市中小学教师继续教育培训授课专家和邵阳市心理健康教育骨干教师工作坊授课专家。(通讯员 贺旭艳)

来源:红网

作者:贺旭艳

编辑:彭佩

本文为教育频道原创文章,转载请附上原文出处链接和本声明。

本文链接:https://edu.rednet.cn/content/2019/01/16/4649516.html

阅读下一篇

返回红网首页 返回教育频道首页