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既能深耕校园,又能浪迹天涯的“帮主”教师

来源:红网 作者:胡晓春 黄军山 编辑:苏小莉 2019-01-16 10:54:24
时刻新闻
—分享—

1.jpg

长沙市田家炳实验中学的刘建强老师(中)和学生们在一起。

2.jpg

采访当日,学生、家长们为刘建强送上鲜花。

3.jpg

在学校里,刘建强乐观向上的性格影响着身边的每一个人。

4.jpg

骑行在“滇藏线”路上的刘建强。

长沙市田家炳实验中学的刘建强老师,在学生口中颇有“侠义”之风,既能浪迹天涯,骑行西藏,又能扎根校园,做学生的良师益友。正直、博爱、仗义、真实……是学生们给他的代名词,每当提起刘老师,崇拜之情难以言表,赞美之词滔滔不绝。

学生们喊他“刘帮主”,不论是课间休息,还是放学之后,只要学生有问题所“求”,他都会“应”,教到懂为止;不论是自班学生,还是学校其他学子,青春期叛逆或犯了错,他都会主动找其聊聊天,神奇的是,孩子们还都“服”他管教。

一米六多的身高,身材有些偏瘦,一头银发,面容清秀腼腆。普普通通的外表,与学生口中的“侠客”气质颇有偏差。但学生、家长再次讲述起与刘建强的故事时,这位“侠客”不由让人深感敬佩。

时刻新闻记者 胡晓春 通讯员 黄军山 长沙报道

他“爱管闲事”,教育的事就是分内的事

刘建强今年48岁,扎根校园27年,当了23年老师,现任田家炳实验中学教育处老师、数学老师。

班主任认识学生家长是情理之中,但班主任妻子认识班上孩子和家长,就是“意料之外”了。刘建强有个“坏习惯”,总是经不住一些家长们的“拜托”,把孩子往家里带,用周末、节假日的时间,给学生补习功课,甚至有时,还帮家长带起孩子,允许学生来家里住。

2013年,邓昕玥考进田家炳实验中学,成为刘建强班上的一名学生。“因为一些身体原因,我们家孩子很不自信,性格也很内向。”爸爸邓剑锋介绍道。“刘老师很快便关注到她,一边利用课余时间给我家孩子辅导功课,提高她学习成绩和自信,一边鼓励她学习特长,培养她克服困难,战胜不良情绪等品质。”

邓剑锋回忆道:“刘老师家住7楼,妻子’肖姐’温柔善良,家里的饭菜也特别可口。”初中三年,周末、节假日,邓剑锋经常把孩子送到刘建强家去补课。“有时候,连学带吃,刘老师就是不收一分钱。”

李珂颖,是刘建强2004所带班上的一名女生。处在叛逆期的她,抵触父母的交流沟通,一度还有厌学情绪,想着要离家出走。刘建强为了稳住她的情绪,经家长同意后,把她带到自己的家里,陪她一起做功课,聊天谈心,耐心地疏导其情绪。这一住,就是一个半月。

他奖罚分明,善用美食抓住学生的心

那场以他们母子俩位主角的班级烧烤派对,至今让郭子轩妈妈记忆深刻。“孩子从小就学习差,还爱调皮捣蛋,小学时,每次去家长会,我怕都会不好意思,不自信,低着头。”

“关注班上的每个孩子“是刘建强的教学风格,而“赏罚分明”则是他的教学方式。郭子轩C362班的一名后进生,初到班上时,数学考试只拿了30分,后来,在刘建强的指导下,成绩逐步提升,第二次考试整整进步了35分。

拿到65分的他,得到了刘建强最高待遇的“奖励”——组织了一场以他和他妈妈为主角的班级烧烤派对。在活动中,刘建强带领全班学生为他表示祝贺,激励其继续努力,也代表学生对家长们的付出表示感谢。“那次活动,不光我儿子受到了激励,我也备受鼓舞,更有信心当好妈妈了!”

只要在课堂上得到3个A+,作业得到2个A+,刘建强就会给学生奖励棒棒糖。目前,棒棒糖已成为班上每个学生争相竞争的荣誉,学生们都会为了得到一个棒棒糖奖励,而拼劲全力,认真学习。

手撕鸡等刘建强亲手做的菜肴,也是刘建强奖励学生的另一种“美食诱惑”。在他班上,有很大进步的学生、表现出色的学生,都可以来家里,品尝他亲自下厨做的饭菜。这样的邀请,一学期两次,人多的时候有10多个,少的时候也有七八个。

刘建强是“赏罚分明”的,平日里,他喜欢罚学生抄题抄三遍。学生抱怨:“为什么是三遍呢?一遍就行了啦!”他解释道:“每次学生来问题,我都会教他三遍,第一遍讲大概的解题思路,第二遍讲详细的解题思路,还不会做,我就会再带他一起详细地算一遍。因为我讲三遍,所以也该罚三遍。”这解释,让学生们心服口服。

他浪迹天涯,旅行过后不忘初心

每天一早,刘建强都会骑行五公里,来田家炳实验中学上班。不论是夏日酷暑,还是冬日寒风,同学和同事们都能看见其骑着自行车,满头大汗的身影。

骑行,是刘建强的一大爱好,除了每天骑车上、下班。每年暑假,他都会给自己安排一趟骑行游,近的目的地包括湖南省内的各大地州市或隔壁省市,而远的,他最远到达过西藏,还是两次。从昆明出发,一路向西,骑行至西藏。

2018年7月17日,刘建强第二次西藏行起航。其朋友圈发布“滇藏线,我来了!”的消息后,他便一路骑行,途径大理、丽江、梅里雪山、工布江达等地,最终到达拉萨,历时30多天,其中最多一天骑行200km。

一路上,他每天在朋友圈记录自己的行程和感想。“虽然在苍山徒步累成狗,可是弯曲幽静的林间小道,清澈见底的小溪,还有各种植物散发出的芬芳……都让人流连忘返。”“旅行真正的快乐不在于目的地,而在于它的过程。遇见不同的人,遭遇到奇奇怪怪的事,克服种种的困难,听听不同的语言。”……

既可以深根校园,又可以浪迹天涯,繁忙生活中不失乐趣,旅行过后不忘初心,这大概就是众人口中,刘建强老师令人钦佩不已的个人魅力吧。

来源:红网

作者:胡晓春 黄军山

编辑:苏小莉

本文为教育频道原创文章,转载请附上原文出处链接和本声明。

本文链接:https://edu.rednet.cn/content/2019/01/16/4648665.html

阅读下一篇

返回红网首页 返回教育频道首页