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刘莉:从记者转行当教师 她被学生抢走了心

来源:红网 作者:彭佩 编辑:彭佩 2018-12-29 11:47:54
时刻新闻
—分享—

00.jpg

刘莉老师(前排中)和她的学生们。

红网时刻12月29日讯(记者 彭佩)她是一名半路出家的教师,从电视台记者转行为实用语言艺术的老师;她也是一位被学生抢走了心的老师,被女儿哭诉“心里只有学生没有我?”她就是湖南机电职业技术学院的刘莉老师。

2018年12月,她指导的诗朗诵《青春中国》获得了湖南省第二届大中小学生中华经典诗文诵读大赛二等奖。这是她离开电视台记者的岗位转行当教师后获得的第二个省级奖项,第一个是她在湖南省首届微课大赛中获得二等奖。改行8年来,她一次次用成绩证明了她对教育事业的热爱。

从迷茫到自信  她与学生亲近又亲密

刘莉老师是2010年离开电视台进入湖南机电职业技术学院的。刚进学校时,她也曾经有过迷茫,一直是主持人、记者,走到哪里都是人家围着她转,到了学校,还真有点不适应。有时碰上调皮捣蛋的学生,气得她忍不住站在讲台上掉眼泪。

可是,在学校干了一段时间后,她发现,自己曾经的主持人和记者生涯中积累的许多实践经验,在课堂教学中和指导学生社团活动中都是非常宝贵的资源。于是,她充分利用自己的优势,有意识地与学生交朋友,带着学生到手机APP中玩配音,玩诗歌朗诵。刘莉上的课程是实用语言艺术,这是一门培养学生职业语言表达能力的课程,日常交谈、演讲、朗诵、辩论是这门课程的主要内容,这样与学生玩在一起,既和学生拉近了距离又可以帮助学生提高学习兴趣,渐渐地,在和学生的互动中,她找到了乐趣,学生也和她更加亲近。良好的师生关系,让她对教师这个职业更加有了热情和信心。

喜欢“自找麻烦” 她被学生抢走了心

学校经常会举行诗歌朗诵比赛、演讲比赛、辩论赛等学生活动,每次一有这种活动,她总是鼓励自己的学生参赛,而义务辅导参赛学生也就成了她自己给自己找来的麻烦。但是,她总是在这种自找的麻烦中乐不思蜀。经常,在下课后学生就会拿着自己的参赛作品请她帮忙指导,而她也总是一指导起来就忘了要回家给女儿做饭。等到女儿打电话说肚子饿了,她才匆匆赶回家。“家里离学校有十几公里的路程,有时路上堵车,为了让女儿不至于挨饿,我时常会在路上等红灯时点快餐,这样等回家时快餐也正好送到了家门口。”刘莉老师有些不安的说道。

有一次,她的女儿要参加学校的舞蹈比赛,说好了要她下午租好服装送过去。可是,中午下课后,一个学生拿着自己要参赛的演讲稿请她帮着修改,她就忘了女儿的事情。女儿左等右等衣服还没送过来,急哭了,女儿的班主任打电话一问,才知道她根本不记得女儿还在等着她送服装了。后来女儿问她,“妈妈,是我的比赛更重要还是你学生的比赛更重要?你是不是心里只有你的学生没有我?”

今年,在带领学生参加经典诗歌诵读大赛过程中,她女儿又一次发现,学生又抢走了妈妈的心。在全省的比赛上,参赛的学生中有不少是学相关专业的学生,而湖南省机电职业技术学院并没有相关专业,要想在这样的比赛中获奖,必须提前对参赛学生进行专业训练。于是,9月份一开学,她就组织学生从朗诵基本功开始训练。由于学生来自不同班级,上课时间不统一,集中训练只能在中午、晚上和周末进行。

女儿正在读初三,面临中考,本来每周末上培优课都是她接送,现在参赛学生也要在周末培训,怎么办?刘莉思前想后,在网上给女儿预约了出租车接送,女儿的饭也是从网上点外卖解决。从9到11月两个多月的时间,她几乎把自己的所有课余时间都花在了赛前培训上。功夫不负有心人,最终,刘莉带领的团队获得了省赛二等奖。

把职业当事业,满腔热情投入工作,这个半路出家的教师一步一个脚印,用行动诠释了爱岗敬业与奉献担当。

来源:红网

作者:彭佩

编辑:彭佩

本文为教育频道原创文章,转载请附上原文出处链接和本声明。

本文链接:https://edu.rednet.cn/content/2018/12/29/4518917.html

阅读下一篇

返回红网首页 返回教育频道首页