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旁观者清! 小学聘请第三方机构“问诊”办学

来源:红网 作者:周喜迎 胡晓春 编辑:彭佩 2018-12-29 10:12:00
时刻新闻
—分享—

12月27日,长沙市开福区实验小学打开校门,迎接第三方机构,对学校进行全面“检阅”。

学生填写问卷。

家长访谈。

红网时刻12月29日讯(通讯员 周喜迎 记者 胡晓春)推进管办评分离,构建政府、学校、社会之间新型关系,是全面深化教育领域综合改革的重要内容,是全面推进依法治教的必然要求,12月27日,长沙市首个“依法治校,管办评分离”改革试点学校——长沙市开福区实验小学打开校门,迎接第三方机构,对学校进行全面“检阅”。

近年来,开福区教育局推出“开福区实验小学依法办学、管办评分离改革试点实施办法”,从办学模式、教师聘用、经费管理等方面扩大学校办学自主权,实现教师区管校聘,推行学校扁平化管理,引入第三方评价机制,把现代学校制度建设具体化,进一步下放教育管理权限,赋予学校更多办学自主权。

学校校长张娟英介绍道:“作为试点学校,开福区实验小学办学一年多来,围绕‘两项改革’‘两项实验’‘两个突出’进行初步探索。突出学校向教师放权,激励教师专业发展的主动性、积极性和创造性;突出教师向学生放权,促进学生自主学习、自主成长和自主发展,实现真正意义上的学校自主发展,改革取得一定成效。”

首次迎接第三方专业评价社会机构评估,由英葵教育组建的办学成效评估团一行7人进驻学校。评估组专家深入学校各教育教学环节,采用多种形式,开展调查评估工作。他们翻阅学校档案;查看学生作品;对师生及家长等开展问卷调查与座谈、随访;并走进课堂,对全体教师进行听课评价…… 为期两天的检查中,评估组通过“望、闻、问、切”对学校进行全面“体检”,对学校工作进行全面的“诊断”。

张娟英表示:“学校此次引入第三方评价,意在借助社会力量独立、专业、客观的视角,对学校发展中存在的问题进行深入挖掘,创设一种全新的教育评价机制,推动学校未来发展更具生机与活力。学校作为长沙市开福区的教育改革试验田,建立社会民主监督,广泛参与的评价机制是改革的必然。”

来源:红网

作者:周喜迎 胡晓春

编辑:彭佩

本文为教育频道原创文章,转载请附上原文出处链接和本声明。

本文链接:https://edu.rednet.cn/content/2018/12/29/4518554.html

阅读下一篇

返回红网首页 返回教育频道首页