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小学生组队“做任务” 寻找铜官窑里的文化密码

来源:红网 作者:蒋晶丽 编辑:彭佩 2018-12-26 10:32:45
时刻新闻
—分享—

与泥巴进行一场亲密接触。

寻访结束后,队员们以课题报告的形式进行了汇报。

红网时刻12月26日讯(通讯员 蒋晶丽)“铜官窑的瓷器上不仅仅有中国传统文化元素,也有来自马来西亚、南亚的文化元素,我们不仅仅要学习铜官窑文化,更要汲取古代丝绸之路中开放包容的博大精神。”近日,湖南大学附属小学组织学生开展中队活动,寻找铜官窑里的文化密码。

“凌云”“快乐”“花朵”三个小分队分别领取了课题任务,开展寻访活动。在长沙铜官窑博物馆,凌云小队的队员们饶有兴趣地听讲解员讲述了铜官窑的发展历史及“黑石号”沉船的神秘故事。大家认真参观各个展厅,对长沙铜官窑“以首创釉下多彩瓷和铜红釉瓷而闻名于世,同时将中国传统文化中的书法、绘画、雕塑等元素融入其中,开创了中国瓷器装饰艺术上的先河”的辉煌历史背景惊叹不已。

队员们还饶有兴致地与泥巴进行一场亲密接触。从简单的泥条盘筑开始,学习揉泥,搓泥,再用泥条或泥球拼接成各种物件。接下来又学习了拉坯,在旋转的机器上,用手将陶泥铸造成各种形状。通过实践学习,队员们明白了可以在拉好的胚上彩绘,可以画人物、花鸟、山水等很精细的绘画,甚至还可以题写诗文。

整个活动队员们以红领巾小课题的形式开展活动,寻访结束后,以课题报告的形式进行了汇报。队员们通过红领巾小课题的方式,学习自主完成调查报告。全面了解了长沙铜官窑的历史发展,学习了文物知识及文物上记载的文化与风俗。通过一系列的寻访活动,队员们体会到匠人们的坚持与敬业。

来源:红网

作者:蒋晶丽

编辑:彭佩

本文为教育频道原创文章,转载请附上原文出处链接和本声明。

本文链接:https://edu.rednet.cn/content/2018/12/26/4459679.html

阅读下一篇

返回红网首页 返回教育频道首页