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集中采购定点扶贫 高校以购代捐支援产业发展

来源:红网 作者:王成奇 编辑:彭佩 2018-12-20 15:35:17
时刻新闻
—分享—

2.jpg

湘潭大学集中采购定点帮扶村30吨椪柑,以购代捐支援当地产业发展。

红网时刻12月20日讯(通讯员 王成奇)12月20日清晨,两台满载椪柑的大卡车开进湘潭大学校园。掀开覆盖车厢的帆布,椪柑箱子从下往上层层累积,码了八九层,金灿灿的连成一片,蔚为壮观。这近30吨椪柑全部来自学校定点帮扶村泸溪县洗溪镇张家坪村,是学校采取“以购代捐”的方式,从张家坪村集中采购而来。

张家坪村地处偏僻,交通不便,当地椪柑产量不错,但往年自产自销耗费的时间长,多是零碎的出售,且售价较低,利润不高。得知情况,湘潭大学驻村工作队联系学校,以购代捐采购椪柑,得到了广大教职员工的大力支持。大家认为以购代捐既可以打消当地老百姓愁销路的顾虑,提高了他们投入生产的积极性,又巩固了他们自食其力、自力更生的致富信念。“采购当地的产品,就是对我校驻村扶贫工作最好的支持。”

本次以购代捐的直接受益者之一,张家坪村永带兴生态农业种养合作社带头人龙永文家有近30亩的椪柑。学校一次性集中采购了整个果园的椪柑,去掉人工成本、运费,纯利润大概比往年要多获利近2万元。学校驻村帮扶工作队还自掏腰包购买了一批塑料箱,可以让椪柑在搬运和长途运送的过程中保持良好的形状。

运送椪柑的卡车从张家坪出发时,工作队队长郭凤安在朋友圈里发了条预告,引来众多学校师生留言。土木工程与力学学院吴献飞说:“以购代捐这个政策好,郭老师辛苦了。”椪柑运达学校后,各个学院的负责人纷纷带领本单位的工作人员前来搬运。法学院·知识产权学院党委副书记李锋说,张家坪村生态环境好,产品品质好,采购当地的椪柑直接支援了当地经济发展,间接宣传了当地生态农业特色,两全其美。化工学院食品科学与工程专业负责人陶能国教授订购了1吨椪柑。在食品保鲜与深加工方面,陶能国积累了丰富的经验,这些椪柑主要用于产品中试。得知张家坪的产业发展情况,陶能国有强烈的合作意愿,“目前我们正在寻求合作方,与张家坪村开展校企合作,提升产品附加值,做大做强相关产业,也是我们产学研的一个重要方面。”

扶贫工作是一个系统工程。该校先后召开6次党委会专题研究相关问题,给人给钱给政策,在资金扶持、结对帮扶、产业扶持等方面采取了一系列有效可行的措施。校党委书记黄云清、校长周益春在张家坪村指导扶贫工作时,均着重强调,要充分利用和发挥学校的资源和智力优势,提炼出切实有效的帮扶路径,为帮助当地早日脱贫兑现湘大的责任和担当。

来源:红网

作者:王成奇

编辑:彭佩

本文为教育频道原创文章,转载请附上原文出处链接和本声明。

本文链接:https://edu.rednet.cn/content/2018/12/20/4348386.html

阅读下一篇

返回红网首页 返回教育频道首页