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给书籍插上“互联网+”的翅膀 让书香与科技相伴

来源:红网 作者:胡晓春 编辑:苏小莉 2018-11-30 17:28:47
时刻新闻
—分享—

11月30日,长沙市芙蓉区燕山小学“互联网+悦读”暨芙蓉区阅读联盟校读书交流会在该校举行。

燕山小学全方位展示打造书香校园的创新模式。

活动嘉宾以阅读为主题与芙蓉教师展开交流分享。

燕山小学展示了一至六年级的读书会活动。

  红网时刻11月30日讯(记者 胡晓春)学校自编的《悦读手册》新鲜出炉,创意的章节设计,助力学生养成良好读书习惯;已有3500多册藏书的共享书库,书量还在不断增加,同学们通过手机平台,自助下单,便可快捷借阅……11月30日,长沙市芙蓉区燕山小学“互联网+悦读”暨芙蓉区阅读联盟校读书交流会在该校举行,燕山小学全方位展示学校打造书香校园的创新模式。

  上“纲”上“线”玩转阅读平台

  经过一年多的搜集、整理、完善、修订,燕山小学自编的高、中、低年级《悦读手册》终于在今年下半年新鲜出炉。“该书不仅根据学生不同年龄阶段推荐适合的书籍,还设计阅读存折、亲子阅读卡、读书报告单等特色栏目,激发孩子阅读兴趣,促进孩子良好阅读习惯的养成,让每个人都成为知书达理、博学多才的燕山学子。”校长唐冬梅说。

  给书籍带上“互联网”的翅膀,让其更自由地在学生手中传阅。今年,学校号召每位老师、学生捐出三本自己已读过的书籍,组建共享书库,并通过“互联网”技术,打造线上借阅平台。学生通过手机平台,便可轻松查看到图书馆书籍借阅情况,并进行订阅。

  丰富多彩的线上活动,让书香从学校飘至每个家庭。每天清晨,“童诗推荐”,稚嫩的童声诵读优美诗句,唤醒美好一天;每周二晚上,“父母学堂”,来自全国各地的大咖与专家在线上与家长们分享阅读、育儿心得,家长和孩子一起成长;亲子阅读打卡、父母读书交流等活动,更是让阅读的力量感染着每一个家庭……

  “不仅要培养领读者、建立共读群,还要引领孩子读无字之书。”唐冬梅认为,有了知识并不等同于有了与之相应的能力,老师和家长还需引导学生打开知识与自然的链接、与生活的链接、与社会链接,让学生带着有字之书的知识与底蕴,去认识自然、了解生活、适应社会。

  “阅读联盟”在书海中幸福航行

  长沙市芙蓉区教育局历来重视书香校园建设,今年4月成立阅读联盟校,在盟主育才小学朱爱朝校长的带领下,各联盟校以书香校园为抓手,以倡导全民阅读为主导,开展了形式多样的读书交流活动。

  长沙市芙蓉区教育局党委书记、局长谢小红介绍:“育才小学读自然论道全员育人、育英小学的以经典引领阅读、马王堆小学的家校书香之约、育才双新小学的阅读交流论坛等都在以不同的方式,引领我们的老师、学生和家长们学会阅读、爱上阅读、养成终身阅读的好习惯,全员阅读的氛围进一步浓厚。”

  本次承办活动的燕山小学,是阅读联盟校的优秀代表。近年来,学校以互联网+阅读的方式,通过线上线下阅读平台的搭建、学科组推进“整本书阅读”研讨、阶梯《悦读手册》的引领,同步开启教师、家长、学生学堂,促进阅读活动向课程建设转变,致力于打造集教学、课程、评价、管理为一体的“金字塔”,取得了良好的效果。

  活动现场,燕山小学展示了一至六年级的读书会活动,孩子们通过表演、朗诵等艺术形式,深入故事作品,全方位感受书中“黄金屋”,体会阅读的快乐。全国先进少年儿童工作者、一级作家李少白,教育学博士、湖南教育报刊集团数字出版中心主任黄耀红等嘉宾以阅读为主题与芙蓉教师展开交流分享,活动丰富充实又精彩。

来源:红网

作者:胡晓春

编辑:苏小莉

本文为教育频道原创文章,转载请附上原文出处链接和本声明。

本文链接:https://edu.rednet.cn/c/2018/11/30/4032179.htm

阅读下一篇

返回红网首页 返回教育频道首页