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邵静静:支教老师让农村中学斩获全省合唱比赛一等奖

来源:红网 作者:宋林 编辑:苏小莉 2018-11-21 10:10:01
时刻新闻
—分享—

第三届中学生建制班合唱比赛现场

第三届中学生建制班合唱比赛现场邵静静老师

合唱排练现场

  红网时刻11月21日讯(通讯员 宋林)11月19日晚,由湖南省教育厅主办、湖南教育电视台承办的全省第三届中学生建制班合唱比赛现场展演在长沙音乐厅举行,荣获全省高中组一等奖的14个班级依次登台,现场悠扬的旋律、天籁般的歌声,汇成了一片热情洋溢的青春海洋。

  其中,来自常德市石门县第六中学高二(3)班、由32名农村学生带来的合唱曲目《梨花又开放》及《Siyahambe》获得现场观众一致好评;而他们的指导老师——邵静静,第一次带队参加全省的合唱比赛,就让这支组团才一年的合唱团斩获全省一等奖的佳绩,邵静静本人也荣获由湖南省教育厅颁发的“优秀指导教师”荣誉证书。

  2017年9月,作为支教老师,省级重点中学——石门县第一中学的音乐老师邵静静,被派往石门县第六中学支教。该中学位于离石门县城西北三十余公里的山区皂市镇,以农村生源为主。学校虽然教学设施简陋,但学校领导重视艺术教育,学生们喜欢唱歌、活泼好动;邵静静利用自己的声乐特长,于当年11月份向学校提出申请,搭档支教学校的钢琴老师杨若丹,把自己带的班级组建一个学生合唱团。

  “我去支教时,学校仅仅只安排了每周七节课的教学任务;最后,我却带了一个班的音乐专业课并组建了一个合唱团!”

邵静静老师的课堂

合唱团合影

  邵静静说。合唱团最开始没有钢琴,她就向学校申请买来电子琴;合唱团没有固定的排练场所,她就带领学生在食堂、教室或者会议室排练;合唱团成员没有任何音乐基础,她和钢琴老师就从最简单的发声练习开始;每周两次训练、经过了几个月的训练后,今年5月份,她带领的合唱团获得常德市建制班合唱比赛第一名,并代表常德参加全省第三届中学生建制班合唱比赛。

  然而,就在7月份,邵静静的支教工作已经结束,并且已经被召回原学校上班,但为了配合此次全省合唱比赛,她仍然定期去先前支教的学校进行合唱训练,来回奔波在石门县城到皂市之间。

  为选择比赛曲目,邵静静也是煞费苦心。如何能在高手云聚的全省大赛中获得佳绩,她花费半个多月的时间,在自己所听到过的、看到过的合唱曲目中搜索,既要考虑声部的配置,又要考虑音域的跨度不能太大,作品对声音要求太高的也不适合,最终选定了《梨花又开放》及非洲民歌《Siyahambe》作为参赛曲目。

  邵静静说,首先,合唱不是比的声音大小和声音的亮度,要参加比赛,作品得有一定的难度;对于没有声乐基础的农村学生来说,音域跨度不能太大,作品还得容易被诠释,学生可以完完全全的去感受、去表达它。《梨花又开放》的四部混声合唱有很多版本,她找了四个不同曲作者的版本,一个音一个音的进行对比,最后选定的这个版本她认为最适合合唱团成员演唱;而《Siyahambe》则是一首拉丁语歌曲,意为“我们一起走来”,也是一首三部合唱,共有三个声部,有一种原始、奔放的感觉,整首歌曲只有两句歌词、琅琅上口,短期内参加比赛的话比较适合。

  “感觉孩子们更自信了,看起来气质上有了一些变化;通俗一点说,就是女生更漂亮,男生更帅气了!”谈及参加合唱团对学生们的影响,邵静静很自豪的说。

来源:红网

作者:宋林

编辑:苏小莉

本文为教育频道原创文章,转载请附上原文出处链接和本声明。

本文链接:https://edu.rednet.cn/c/2018/11/21/4032227.htm

阅读下一篇

返回红网首页 返回教育频道首页