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周新娟:放飞青春梦想的同行者

来源:红网 作者:钟佛砂 胡硕平 编辑:彭佩 2018-11-21 14:33:24
时刻新闻
—分享—

湖南艺术职业学院周新娟老师在戏曲服装展现场给学生讲解戏曲知识。

  红网时刻11月21日讯(通讯员 钟佛砂 摄影 胡硕平)“蓝脸的窦尔敦盗御马,红脸的关公战长沙”,思政课堂上,蔡国新同学演唱的《唱脸谱》赢得了同学们的满堂喝彩。湖南艺术职业学院思政教师周新娟副教授正在给同学们普及中国戏曲常识,从戏曲的起源、发展到舞台特征。浅显的语言、翻转课堂和戏曲服装展实地讲解的教学设计让同学们兴致勃勃,对中国传统戏曲文化产生浓厚的兴趣。

  多年在教学一线的周新娟始终坚持向思政课堂要质量,积极探寻理论性与知识性、学术性与艺术性的融合之路。用生动、形象、富有艺术感染力的语言将骨感的理论知识丰满起来,每一项文化艺术活动的开展都是传道授业解惑的契机之所在。周新娟的思政课突破了教室的禁锢,课堂无处不在,教育形式灵活有效。在阳光明媚的户外草地上,在文化艺术活动的现场,在学生的专业技能实训室,在学生的项目工作间,在学生的创意坊都,在学生的寝室内……有学生的地方都是她思政教育的讲台。

周新娟与同学们在阳光明媚的户外探讨理想信念问题。

蓝天白云下的“青春之问”。

  她与学生亦师亦友。她积极主动地学习了解学生的专业学习、生活情况,拉近师生间的距离,寻找与学生的共同话题,引起心理和思想的共鸣。用“锲而不舍,金石可镂”的坚持,她将学生最初对思政课枯燥无味的认识转变为一个充满知识、充满思考、充满正能量的代名词。在她的引导下,学生从古希腊德尔斐神庙铭文——人啊,认识你自己!开始进入人生的青春之问。她与学生一同观看大型纪录片《厉害了,我的国》,感受中国改革开放和社会主义现代化建设中所取得的历史性成就。感动于影片《无问西东》中青年人以最好的青春年华成就了一段段永不褪色的人生传奇。学生在润物细无声中接受思想的涤荡、洗礼,发自内心地明白:青年兴则国家兴,青年强则国家强,一代人有一代人的使命和担当,“幸福是奋斗出来的”。

  宝剑锋从磨砺出,梅花香自苦寒来。周新娟认为自己在教学和科研中取得的任何进步,都源于日常教学和生活的坚持与积累。她力求授课精彩,让学生感受到思政课的魅力;她严谨治学,让学生明白职业操守的可贵;她鼓励学生广泛阅读,让学生知道知识储备的重要;她尊重关爱学生,让学生懂得平等与感恩。思想教育一直伴随着学生的成长之路,守护学生的精神家园。周新娟希望自己能在这条道路上推陈出新,与学生共同成长,做他们放飞青春梦想的同行者。

来源:红网

作者:钟佛砂 胡硕平

编辑:彭佩

本文为教育频道原创文章,转载请附上原文出处链接和本声明。

本文链接:https://edu.rednet.cn/c/2018/11/21/4032226.htm

阅读下一篇

返回红网首页 返回教育频道首页