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刘美平:精通业务 用师爱包围学生

来源:红网 作者:卢西 编辑:苏小莉 2018-11-16 11:14:08
时刻新闻
—分享—

刘美平老师在指导学生针刺操作

  通讯员 卢西

  刘美平老师是长沙医学院中医学院一名教师,进入学院任教以来一干就是10余年,教育不是注满一桶水,而且点燃一把火。这就是刘美平老师从师十年来的贯穿始终的执着追求。

  用师爱唤醒学生的心灵

  在刘美平老师看来,师爱即对学生的爱,它包含了对全体学生中每一个人的热爱、尊重、理解和期盼,是教师的一种高尚的道德情操。老师对学生的爱,是教师顺利开展教育工作最重要的条件之一。古今中外的教育家无不重视师生之间的感情关系,把师爱视为教育的美德。十年来,她当过专业教师,当过班主任,变的是岗位,不变的是她的爱心。她在完成各项工作任务的同时,用爱心去点亮学生的心灯,用爱心去演绎师爱。

  中医班有个学生,平时羞涩,不爱说话,与同学沟通少,对自己不够自信,在上刘老师的《针灸学》课程时,针刺操作、腧穴定位不敢与学生搭档练习,自己一人在角落里看书,刘老师发现后,让他担任点穴模特,针刺实践也多次找他示范,让他从角落走到了同学的目光之下,多次之后,他慢慢的开朗起来,开始在班级上勇敢表现自己,学习成绩也有提高。工作后他在单位兢兢业业,领导对他评价不错。他说,是刘老师帮他树立了信心,为了老师,他也要做个好样的给别人看。

  在担任班主任期间为了加强班风建设,让更多的学生爱上学习,刘美平老师会经常与他们沟通、谈心,了解他们内心最真实的想法,从而为更好的开展班级工作奠定基础。很多学生在她细微处的关爱下成了她的知心朋友,她的爱心是真诚、宽容和坦诚,她赢得了所有学生的心。她还因势而导,在学生中把爱心传递。班级同学在她的言传身教下尊敬师长,孝敬长辈,尊老爱老……她的班级充满温情,她的学生传递着爱心,她用师爱唤醒了同学的心灵。良好的班风和学风得到了学校师生的一致好评,获得过学校“优秀班级“的称号。

  精通业务,学而不厌

  “学然后知不足,教然后知困……故曰教学相长也。”是刘美平老师写在工作笔记本上的箴言。在她看来,教师的主要职责是让学生学到人类的知识和经验,因此,勤奋学习,精通业务,掌握教学规律,是培养出合格的社会主义事业接班人的关键。教育者务必先受教育。

  在教学中,她积极探索,勇于实践,虚心向老教师学习,经常共同研究,主动听课,形成自己独特的教学风格,找到一套培养学生各种能力的切实可行的方法。面对不同专业,不同层次的学生,她通过不断学习,借鉴其它教师,其它高校,其它专业各种教学方法,取长补短,摸索出多种不同的教学方式,有针对性的解决不同层次学生学习过程中的问题,不是简单的注满一桶水,而是点燃学生学习的兴趣之火,提高了学生的学习积极性,所教课程的优良率一致保持同专业前列。

  除此之外,刘美平老师积极参加各种教改、科研学习,并多次外出取经,把学到的经验再转换为理论,并指导自己的教学实践。近年来发表教改论文10篇,先后主持湖南省教育厅教学改革课题“PBL结合SP教学法在《针灸学》教学中的应用探索”,湖南省教育厅教学科研课题针刺内关穴对心肌缺血小鼠Gi,Gs蛋白的影响;参与相关教改、科研课题6项。参与的《中药学》课程入选2018年湖南省普通高等学校省级精品在线开放课程建设。教学与科研并重,不断提升自己的业务能力。

  作为一名医学教育者,刘美平老师认为既要加强理论知识的不断学习,也需要积极参与临床实践,才能更好的服务医学教育。平时教学工作再忙,课堂之外,她会积极学习本专业的前沿知识,始终持续旺盛的求知欲,好学上进,勤于进取,做到要给学生一杯水,自己务必要有常流水,这样才能不愧为老师。坚持参与临床工作,阶段性的在学校附属医院上班,不断总结临床经验,提高自己的临床实践能力,辅助用于医学专业教育中,理论联系临床,使课堂内容生动具体,而非纸上谈兵。

  教育学生是一个长期的点滴积累的过程,非一朝一夕之功能够实现的,其间还会出现各种曲折和反复。刘美平老师在教育工作中,具有执着的精神,怀着对学生一片赤诚,以巨大的耐心,坚韧的毅力,对自己的学生孜孜不倦,循循善诱,深刻领悟“学而不厌”是“诲人不倦”的前提。付出了总有回报,几年来,她先后获得“优秀教师”“优秀共产党员”等荣誉称号。2012、2013、2017年在长沙医学院青年教师教学比赛中均获得奖项、2014年获得长沙医学院教案比赛三等奖,2017年获得长沙医学院“三育人”优秀个人。

  走上三尺讲台,教书育人;走下三尺讲台,为人师表。从刘美平老师身上,我读懂了“师者为师亦为范,学高为师,德高为范”;她用言和行诠释了“教育不是注满一桶水,而且点燃一把火”的全部含义。

来源:红网

作者:卢西

编辑:苏小莉

本文为教育频道原创文章,转载请附上原文出处链接和本声明。

本文链接:https://edu.rednet.cn/c/2018/11/16/4032250.htm

阅读下一篇

返回红网首页 返回教育频道首页