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这场在长沙举行的全国技能大赛 让171名准“医护者”同台“亮刀”

来源:红网 作者:周丹 易文彬 编辑:苏小莉 2018-11-16 16:19:22
时刻新闻
—分享—

全国职业院校临床医学专业技能大赛在长沙开幕。

本次比赛由中国职业技术教育学会卫生教育专业委员会主办,长沙卫生职业学院承办。

选手们在参赛。

  红网时刻11月16日讯(记者 周丹 通讯员 易文彬)“男性,62岁。心前区发作性疼痛1周,加重1天。一周前,在骑自行车上坡时突感心前区疼痛……体温36.5℃,心率84次/分、呼吸18次/分、血压180/100mmHg……”看到病例摘要和查体结果,做出诊断及鉴别诊断,并写出依据及进一步检查和治疗原则。这是全国职业院校临床专业技能大赛的现场比赛的一种形式,也是准“医护工作者”们遇到的第一关。

  全国性大赛落户长沙

  11月16日上午,全国职业院校临床医学专业技能大赛在长沙开幕,比赛为期三天,有来自21个省份、57支代表队报名参赛,还有12支代表队报名观摩,与去年的首届大赛相比,规模更大更广、比赛模式更加严谨科学。

  本次比赛由中国职业技术教育学会卫生教育专业委员会主办,长沙卫生职业学院承办。

  湖南省教育厅职成处副处长周韶峰指出,全国职业教育快速、优质、协调发展,人才培养规模和质量不断提升,服务经济社会发展能力不断增强。职业院校开展技能竞赛对于提高技能教学水平和人才培养质量,推动产教融合和创新人才培养模式,具有十分重要的意义。

  以赛促教教学相长

  开幕式上,长沙卫生职业学院院长喻友军致辞,他介绍了长沙卫生职业学院建校60年来的发展成绩。表示将积极协调配合,竭尽所能做好各项赛事服务工作,努力提高本次办赛水平、服务质量和赛事的影响力。

  “7月底,我们开始选苗子参赛,经过培训和几轮淘汰,9月份,确定了2016级陶雨晴等三名学生参赛。”长沙卫生职业学院外科教师曾令斌介绍,为了参加国赛,学生们进行了一系列理论和实际的针对性训练,每天练习20到30次的心肺复苏,10余次的胸腔穿刺等,“这不光是为了比赛,也是提升学生专业技能的一种形式。同时在指导学生备赛的过程中,作为教师也巩固了专业技能,并发现教学中的不足,是一个教学相长的过程。”曾令斌说。

  技能大赛比什么?

  大赛为个人赛,以院校为单位组队参赛。参赛选手为高等职业院校三年制临床医学专业全日制在籍在校2至3年级学生,年龄不超过25周岁。本科院校中三年制临床医学专业全日制在籍在校2至3年级学生也可报名参加。

  竞赛分为理论和实践两部分。30分钟内,选手根据赛项提供的案例对患者现状进行综合分析,给出主要诊断及诊断依据。比赛项目还包括心肺复苏技术、胸膜腔穿刺术、肝脏触诊、上腹部手术切口换药技术等,涉及急救、内科、外科等多个方面操作。

  赛项以临床实践能力为导向,重点考查参赛选手知识应用能力、临床思维能力、技能操作能力、沟通交流能力、分析问题和解决问题能力以及团队协作精神和人文素养。

  据中国职业技术教育学会卫生教育专业委员会主任王光文介绍,临床医学专业技能大赛是对参赛选手职业素养、临床思维能力及专业技能的全面考察,是职业院校临床医学专业教育教学改革的成果一次集中展示,“通过技能竞赛将进一步深化教育教学改革,推进办学体制、人才培养模式等方面的创新,真正达到以赛促教的目的。”

来源:红网

作者:周丹 易文彬

编辑:苏小莉

本文为教育频道原创文章,转载请附上原文出处链接和本声明。

本文链接:https://edu.rednet.cn/c/2018/11/16/4032248.htm

阅读下一篇

返回红网首页 返回教育频道首页