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张巍:专心体育教学 潜心体育科研

来源:红网 作者:马国平 编辑:苏小莉 2018-11-13 14:40:30
时刻新闻
—分享—

  通讯员 马国平

  张巍,中共预备党员,武汉体育学院运动训练专业学士,湖南机电职业技术学院体育课专职教师。从教10年,张巍老师专心高职院校体育课程教学改革,潜心高职学生体育教研与科研工作,成效显著,成绩突出,先后在省级期刊上公开发表论文30多篇,EI1篇,参编教材2部,专利4项、软著4项,主持省级课题2项、参与1项。为学院体育教学改革和体育事业做出了卓越贡献。

  大胆进行体育课教学改革,打造学生快乐体育

  张巍老师每学期承担十六个班级体育教学任务,有着丰富的教学经验,但一直不忘体育教学改革,勤于思考,大胆实践,成功摸索出了一套适合高职体育课程、且极具特色教学方法。他调整体育课课堂结构,突出实用性和趣味性,在每次课的后半程环节,安排学生自主选项运动,在教师指导下每个学生选择适合自己的活动内容和运动方式,不仅增强了学生的自信心,也促进了学生运动的积极性。通过专项化活动游戏引导的参与激情,提升学生的运动快感,寓教于乐,让学生在运动项目游戏中享受体育锻炼的快乐,深得学生欢迎,学生对张老师教学满意率均在95%以上。

  张巍老师还把这种选项运动的“项目化”教学方式延伸到课外。他将具备篮球、田径、武术等特长的学生挑选出来组织起来,自己担任学院篮球队、武术队和田径队教练,兼任篮球协会、武术协会指导老师,带领和指导学生运动项目训练。

  发现苗子,培育种子,以竞技体育带动师生群众性体育运动

  高校体育工作既要考虑参与度和覆盖面,还要考虑出成绩,出人才。近年来,张巍老师带领的运动员和运动队取得了多项体育赛事优异成绩。

  2013年6月,在湖南省大学生田径赛(衡阳师范学院)上,张巍老师指导田万秋荣获高职男子组铅球、铁饼第一名,获男子团体总分第三名。

  2017年10月,张巍老师指导王吉祥同学获得湖南省大学生武术自选刀术比赛二等奖,邬鹏同学获得自选长拳比赛三等奖。

  运动场上夺标摘冠,不仅为学校赢得了荣誉,同时也极大地调动起了师生参加体育运动的积极性,已在学校形成良好影响和气候,机电职院近几年的体育氛围和运动成绩整体提升十分迅速。

  潜心体育教研科研,让高职体育教学更科学更显水平

  作为体育教师,像张巍这样如此重视和投入教研科研工作的老师还真不多见。张巍老师在体育专业教学、职业教育理论与实践探索方面做了十分全面深入的思考,近几年在省级以上刊物公开发表论文30多篇,其中EI1篇,参编教材2部,实用新型专利4项、软著4项,主持省级课题2项、参与1项。2013年获湖南省高职高专院校体育教师教学技能大赛三等奖,2013年获全国高职高专院校体育教师教学技能大赛二等奖,2014年在湖南省第十届大学生运动会上评为“优秀教练员”,2016年获湖南省普通高等学校青年体育教师课堂教学竞赛二等奖。

  教书育人,不忘根本

  作为一名预备党员教师,张巍同志具有良好的职业道德,言行一致,为人师表,受同行尊重,受学生爱戴。在教学过程中,不仅传授学生体育运动技能,培养锻炼身体习惯,更多教会学生如何做人,重视学生品行。张巍老师先后多次担任学生班级班主任。2013年又担任五年高职1301班班主任,2016年担任电子1602班班主任,所带班级多次被评为优秀班集体。

来源:红网

作者:马国平

编辑:苏小莉

本文为教育频道原创文章,转载请附上原文出处链接和本声明。

本文链接:https://edu.rednet.cn/c/2018/11/13/4032265.htm

阅读下一篇

返回红网首页 返回教育频道首页