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威尼斯学校成功密码丨中西融合,课程体系国内领先

来源:红网 作者:郑孝闽 编辑:苏小莉 2018-11-07 17:05:01
时刻新闻
—分享—

中西融合,课程体系

碧桂园威尼斯学校师生交流 学校资提供料图

  红网时刻11月7日讯(通讯员 郑孝闽)再优秀的教育理念,也需要有相应的课程体系来支撑。在十一年的教学实践中,我校在现有课程实施的基础上,依据“中西合璧,双语融通”的理念要求,科学地将国家课程、国际课程、校本课程加以统整,使其成为一个合创新目标、合校本条件、合学生需求的学校创新双语课程体系。

  学校双语课程体系涵盖优化的国家课程、借鉴的国际课程和创新的校本课程三大板块。

  优化的国家课程

  国家课程是学校课程的主体,在现有国家课程的基础之上,聚焦学科核心能力与思维方式,创造性地对教材、教法、课程设置进行优化,以期更好地达到甚至超越国家课程所确定的标准。课程包括语文、数学、英语、艺体、综合等五个领域的课程。“国家课程我们主要以“基础扎实”为目标,强调学生自学与思考,培养孩子独立思考的能力。”

  借鉴的国际课程

  “国际课程方面,我们以‘国际视野’为目标,强调学生间的交流与合作。”为此我校在跨学科学习方面引进IB(国际文凭)课程小学(PYP)阶段的超学科主题探究(UOI),与中学(MYP)阶段的跨学科主题探究(AOI)、个人设计(Personal Project)项目;在英语课程方面落地具有全球影响力的模拟联合国(Model United Nations)、英语拼词大赛(Spelling Bee)项目;在社区服务方面,引进CAS(Creativity, Action, Service)活动,培养学生的行动、服务、创新意识与能力。通过借鉴全球最成熟的或最先进的教育活动,让学生掌握最先进的学习方式,获得超越课堂与学科的全面提升。

  创新的校本课程

  校本课程包括品质教育、英语特色和国学传统三大课程模块,注重建立语言优势,关注个性发展,培养国学意识,锤炼学生“野性 高贵”的优秀品质。创新的校本课程以“品质卓越”为目标,学习方法强调体验与行动,独立自主。

  生命课堂

  三大课程统一建立在“生命课堂”基础之上,强调一切学习与活动以学生为主体,由学生主动参与,并在体验历练的过程中获得成长。

  “生命课堂”是我校在课堂教学中所倡导的教育理念,通过营造安全、受鼓励的学习环境,遵循自学、交流、实践、评价四步学习流程,强调学习行为自主、真实、有效,从而发展学生的批判性思维和创造性思维能力,唤醒学生学习成长的内驱力。

  同时引入赛课机制,考验老师真实的教学能力,最终由学生进行评分,确保生命课堂教学质量不断提升。

  通过课程体系优化、借鉴、创新,推动生命课堂的全校落地,我校在课程与教学上实现了与教学理念的统一融合。

来源:红网

作者:郑孝闽

编辑:苏小莉

本文为教育频道原创文章,转载请附上原文出处链接和本声明。

本文链接:https://edu.rednet.cn/c/2018/11/07/4032288.htm

阅读下一篇

返回红网首页 返回教育频道首页