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独家!中学生将出席APEC峰会,她究竟是怎么做到的?

来源:红网 作者:郑孝闽 编辑:苏小莉 2018-10-29 14:38:40
时刻新闻
—分享—

右二为赵思涵

  红网时刻10月29日讯(通讯员 郑孝闽)2018年8月24日,经过数轮激烈的角逐,碧桂园学子赵思涵(小学、初中就读于长沙碧桂园威尼斯中英文学校,高中就读于宁乡市碧桂园学校)从来自全球1691所学校的10.7万参赛选手中脱颖而出,入选成为中国仅有的三个中学生代表之一,他们将于今年11月共赴巴布亚新几内亚,代表中国出席APEC峰会,向世界发声。今天笔者独家采访到赵思涵同学,面对即将到来的APEC峰会,来听听她有什么想说的。

  Q:11月即将参加APEC会议,心情如何?从当选代表开始,这段时间你做了哪些准备?

  赵思涵:说实话,现在我还觉得这个机会就像一场梦一样,珍贵得不真实。我的心情一直非常紧张和激动,前往APEC峰会的代表们都是万里挑一的优秀中学生、大学生,让我有很大的心理压力;但同时我们同为中国青年代表,即将在世界为中国青年发声,必须团结一心,展现我们的风采。

  自当选代表以来,我做了很多相关的准备。首先是了解巴布亚新几内亚的国家概况,包括社会、文化、气候等等。其次是了解会场的安排和管理制度,保证会议过程万无一失。最后就是做一些与会议内容相关的准备,例如:思考峰会主题,积累相关知识等等。

  Q:作为中国仅有的三个中学生代表,你最关心的问题是什么?在这次APEC会议上,你将会带来哪些发言内容?

  赵思涵:今年的APEC峰会主题是“把握包容性机遇,拥抱数字化未来”。峰会中也会有很多关于高新科技、全球化、可持续发展的讨论。其中,我最关心未来科技发展可能带来的社会平等问题。科技发展是否能真正造福社会中所有的人?尖端科技的出现和运用是否会加剧社会资源分配不均?AI技术是否会造成大量工人失业?他们的生活质量又该如何保障?

  在本次会议中,来自各国青年代表将齐聚一堂,共同探讨亚太地区的未来发展问题,并最终形成青年宣言。我希望可以强调在科技发展过程中社会平等的重要性,我们必须坚持以人为本的科学发展观,找到发展的平衡点。必须真正让科学技术惠及大众,解决社会问题,而不是让它成为小部分人的特权。其次,面对科技发展,我们必须有长远眼光,要考虑到未来可能产生的社会问题,并采取积极对策。只有做到这些,科技发展才有了现实意义,才能真正造福世界人民。

  Q:此次参加APEC未来之声的选拔,对于你个人的成长,带来了哪些帮助?对于同学们有什么建议?是否推荐他们在中学期间多参加类似的活动?

  赵思涵:这次APEC未来之声活动,让我有机会和全国的优秀青年交流切磋,彼此学习。它赋予了我自信,锻炼了我的综合能力,教会了我深度思考社会问题。我切实体会到了身为中国青年的责任感和使命感,并将它带到我的生活中——更加脚踏实地地学习,更加积极主动地改变社会。

  我强烈建议同学们参加类似活动,以提高自己的语言表达能力,团队合作能力,逻辑思维能力等等。但更重要的是,我希望同学们能多去观察中国,观察世界,发现社会问题,提出解决方案,做出有意义的改变。“故今日之责任,不在他人,而全在我少年! ”

来源:红网

作者:郑孝闽

编辑:苏小莉

本文为教育频道原创文章,转载请附上原文出处链接和本声明。

本文链接:https://edu.rednet.cn/c/2018/10/29/4032313.htm

阅读下一篇

返回红网首页 返回教育频道首页