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伶仃洋上恒坚守 上百位长理校友投身港珠澳大桥建设

来源:红网 作者:邓崛峰 编辑:彭佩 2018-10-25 10:07:29
时刻新闻
—分享—

长沙理工大学校领导一行雾中考察港珠澳大桥,听校友介绍大桥建设情况。

长理校友总会在珠海与校友们座谈。

  红网时刻10月25日讯(通讯员 邓崛峰)10月24日,跨越伶仃洋,东接香港,西接广东珠海和澳门,总长约55公里,被誉为“21世纪第八大奇迹”的超级工程港珠澳大桥正式通车。

  大桥的建成凝聚了数百家单位和数千名科技工作者的心血,其中,包括长沙理工大学和她的上百名毕业生。这项超级工程背后,也深深地留下了这所省属地方高校的印记。

  大桥管理局副局长余烈,1989年毕业于该校路桥系。从2004年5月至今,他已与港珠澳大桥结缘14年。14年间,几十本沉甸甸的工作日记、两万多份文件、三四百页电子邮件……凝聚成他对大桥的深沉之爱,见证着他夜以继日的大桥时光,也记录了大桥从筹备到完工的全过程。

  “超级工程的终极目标是给人们带来幸福,而对于我来说,我的使命是传承与超越。”曾获“全国五一劳动奖章”的大桥工程总监张劲文,毕业于该校土木专业。他热爱挑战,“没有难度的事情不愿意再去做”,在他心里,港珠澳大桥是一个有感情、有灵性的孩子。为了“孩子”成长,他创造性地构建了许多保障大桥规范高效运作的规划、模式和制度,提出的建立大桥施工总营地这一模式为国内大型工程项目建设提供了借鉴;提出用流水线的作业方式,按照“大型化、工厂化、预制化、装配化”的设计施工理念,促成了全球第一条钢结构板单元自动化示范生产线的诞生。

  曾在荒无人烟没水没电的岛上连续奋战14个月的孤岛拓荒英雄“岛主张文森”,毕业于该校港口航道与海岸工程专业,是中交股份联合体岛隧工程设计施工总承包项目部沉管隧道管节预制厂的常务副经理兼总工程师。他组建的“沉管技术梯队”,让那些每根近8万吨的“管子”,从流水线上制作完成到浅坞,浅坞起浮横移至深坞,再进行系泊降水、深坞寄存、二次舾装和浮坞出坞,整个过程不出现一点细节失误。每个“管子”竖起来相当于60层楼房高,33根“管子”经过13公里海上运输并安装到海底,需要实现厘米级对接,“难度大得就像大象在钢丝上跳芭蕾”。当他回母校作交流分享时表示:“母校教会了我们‘勇于开拓、勇于创新、勇于担当、勇于奋进’的拓荒精神,支撑着我们一次次克服困难,勇敢向前。”

  大桥建设的每一个环节和各个重要岗位上均有该校的毕业生,且大部分是管理中坚或技术骨干。

  2013年底,港珠澳大桥桥梁工程CB03标项目经理部成立了以常务副经理孙建波命名的劳模创新工作室,几年来,工作室突破了一项又一项世界级技术难题,30多项成果获国家知识产权局授予的实用新型专利,使灌注桩含砂率从国家标准的2%降低到了0.2%—0.3%;

  2016年3月份临危受命挑起了管理港珠澳大桥CB04标项目重任的广东长大二分公司副总经理余立志,“面对台风,没有选择,唯有背水一战”,在施工作业条件极度受限的情况下,三个半月时间完成了常规模式需要半年才能完成的任务;

  中交一航局副总工程师、岛隧工程I工区项目部常务副经理孟凡利,先后担任技术员、技术主办、副总工、副经理、总工及项目经理等多个职务,一步步从基层技术员逐渐成长为一名优秀的企业管理标兵……

  这些奋斗在港珠澳大桥建设与管理一线的长理毕业生,来自公路、桥梁、土建、港航、机械、测绘、会计、管理等多个专业。尤其在项目管理与技术创新方面,很多校友充当着领军者与骨干角色,在理念创新、管理创新以及核心工艺和施工组织方法的自主研发和自主创新方面多有建树,涌现出了全国劳模、全国五一奖章获得者、最美职工等一大批典型。

  “容不下瑕疵,跟质量死磕”,在集料准备、设备设计、人员工艺、流程控制上做无止境改良的长大公司港珠澳大桥桥面铺装CB07标常务副经理徐永钢;以务实沉稳著称的港珠澳大桥管理局营运管理部副部长、高级工程师张鸣功;“只为获得机会和平台更好地拓展自己的视野和专业”,甘愿工资“大跳水”的大桥“开荒”元老女博士江晓霞;被大家称为“拼命三郎”,在暴雨中坚守40多个小时浇筑第一根桩基的唐维;担任大桥主体工程桥梁工程CB03标项目经理却一直身先士卒的中交一航局副局长赵传林;连续在西人工岛上工作7年,“心中只有一个信念,就是把负责的事情做好”,曾当选国资委劳动最美故事主人翁之一的张怡戈;刚结婚就被派往项目部,在海上连续一干就是两个月的王刚……该校参与建设港珠澳大桥的上百名历届毕业生横跨30年。

  今年9月2日,中央电视台《新闻调查》栏目播出纪录片《伶仃洋上的两千个日夜》,讲述了大桥建设者们艰苦创业、超越自我、不懈探索的感人故事。节目中,10余位建设骨干作为众多建设者的代表接受采访,其中有6位是长沙理工大学校友。

  近年来,长沙理工大学校领导和学校校友总会多次赴港珠澳大桥建设现场考察,勉力校友们传承学校文化,弘扬工程报国精神。参与大桥建设的部分校友也多次受邀回校分享奋斗故事。

  “大学最伟大的荣耀是校友。”长沙理工大学党委书记付宏渊说。在60多年的人才培养中,长沙理工大学以“博学、力行、守正、拓新”为校训,着力培养学生“执着坚韧、敢为人先”的意志品质,“底色亮、实践强,有情怀、敢担当”的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事业建设者和接班人,正是学校的人才培养目标。

来源:红网

作者:邓崛峰

编辑:彭佩

本文为教育频道原创文章,转载请附上原文出处链接和本声明。

本文链接:https://edu.rednet.cn/c/2018/10/25/4032321.htm

阅读下一篇

返回红网首页 返回教育频道首页