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长沙这个等电梯的“护士学姐”,美到我了!

来源:红网 作者:胡晓春 易文彬 编辑:苏小莉 2018-10-15 15:29:58
时刻新闻
—分享—

救人现场。

救人事件“主人公”——长沙卫生职业学院学生徐财茗。

长沙卫生职业学院。

  红网时刻10月15日讯(记者 胡晓春 通讯员 易文彬)10月11日,头晕、腹痛的刘先生在赶往医院的途中,晕倒在小区电梯里,并排出大量血便。一片慌乱中,一位小女孩冲了出来:“先把病人移出电梯,平躺在空旷处!”

  为避免病情加重,年轻女孩将刘先生的衣扣解开,尝试将他唤醒,但刘先生丝毫没有反应。年轻女孩一边拨打急救电话,一边按压他晕倒时受损的脸部伤口,并监测他的脉搏。几分钟后,长沙市第三医院急救人员赶到现场,将其送往医院的急诊科抢救。最终,刘先生成功获救。

  这位年轻女孩是谁?转危为安的刘先生对年轻女孩的搭手相助感激不尽。经询问,这位善良的年轻女孩原来是长沙卫生职业学院的学生徐财茗,目前正在长沙市第三医院泌尿外科实习。

  主人公视角:

  “用自己的爱心和汗水去关心呵护每一位病人。”

  徐财茗是个重庆女孩,目前就读于长沙卫生职业学院2016级护理专业。

  “除了专业技能的传授,自进学校起,老师就教导我们践行‘救死扶伤’‘医者仁术’的价值追求,传承‘勤勉慎独、仁爱精诚’的医卫精神。这件事,换做我同学,或是其他医护人员,大家都会这样做。”徐财茗谦虚说辞后,又投入到忙碌的工作中。关于未来,她的理想就是成为一名合格的护士,“用自己的爱心和汗水去关心呵护每一位病人。”

  徐财茗的学校辅导员曹迎介绍道:“徐财茗做事有干劲,是个‘热心肠’,担任基础护理课代表,每次在考操作之前她都热情地帮助操作不够熟练的同学复习。今年还获评了学院奖学金。”

  校方回应:

  “将高超的医疗技术和高尚的职业精神融为一体,才是真正的‘大医精诚’。”

  听闻学子徐财茗的救人事迹,系主任刘美萍为她点赞,同时也认为“这只是做了一名医护人员该做的事。”

  “我们学校自编了一套教材《急危重症护理学》,其中几乎涵盖了各类危机情况的救护方法。要求每位学生都必须熟练掌握其中知识,无论在医院,还是在街边小巷,都要承担起‘生命守护者’的角色,及时为大家提供帮助。”刘美萍认为,徐财茗救人,是本能所致。

  “医疗卫生是一个特殊的服务行业,只有将高超的医疗技术和高尚的职业精神融为一体,才是真正的‘大医精诚’”。作为湖南省唯一一所纯医卫类高职学院,学校始终坚持以“立德树人、德技并修”为根本宗旨,努力培养高素质医、护、药、技技术技能型人才。

  一直以来,学校通过加强实训教学环节,培养“实用型”人才;以“顶岗实习”为载体,实施“订单式”培养;准确把握社会经济发展趋势,开设特色专业;构建和完善毕业生质量评价指标体系等措施,不断强化学生专业技能的掌握。

  此外,还把医德培养贯穿于所有课程教学之中,积极营造“重医德、讲医德、学医德”的育人环境,促进学生医德养成;依托明道讲堂、“三下乡”义诊、送医送药等活动激发学生职业情怀;结合5.12国际护士节,读书节,文化节等纪念日,开展“南丁格尔精神”“白求恩精神”主题教育,激发学生对医卫事业的热爱之情。

  2018年,恰逢长沙卫生职业学院建校60周年华诞,六十载春华秋实,学校始终坚持社会主义办学方向,确立了建设有特色、高水平全省一流高职院校的发展目标,形成了“勤勉、慎独、仁爱、精诚”的卫院精神,创新了“校企合作、工学结合、双证融通”的人才培养模式,已为社会培养近5万名医药卫生专业技术人才,为全省医药卫生事业发展源源不断地输送新鲜血液,为健康湖南、健康长沙建设作出了应有贡献。

来源:红网

作者:胡晓春 易文彬

编辑:苏小莉

本文为教育频道原创文章,转载请附上原文出处链接和本声明。

本文链接:https://edu.rednet.cn/c/2018/10/15/4032352.htm

阅读下一篇

返回红网首页 返回教育频道首页