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2019届长沙市普通高中高三教学视导方案

来源:长沙市教育局 编辑:苏小莉 2018-10-15 09:20:58
时刻新闻
—分享—

  一、视导目标

  通过开展以常规教学为重点,以打造高效课堂为目标,以提高课堂教学效益为核心,以学校教学质量取得新突破为宗旨的视导工作,组织学科专家深入学校了解新的教育思想和考试动向在高三教学中的渗透与运用情况,重点了解高三教学如何提升学生核心素养和关键能力,诊断分析高三教学存在的问题,寻求解决问题的有效方法,同时全面总结高三教学与复习中的有益做法,使优秀的经验得到推广和使用,使优质资源得到共享共用,从而整体提升全市高三教育教学质量。

  二、视导内容

  本次视导重点:各学校针对高考新变化,在学科核心素养和关键能力的培养上有哪些新的措施和突破。

  (一)教学管理

  1.学校高三年级基本情况、教学管理措施的介绍,了解学校针对高考的最新变化,尤其是学科核心素养和关键能力的培养,学校做了哪些应对思考和调整。

  2.学校高三教学方案和学科高三备课组教学计划落实情况,学校教学管理相关制度是否科学、合理、实用、有效。

  (二)课堂教学

  主要深入高三年级课堂听课,各学科随堂听课,重点看课堂教学是否体现新的理念,是否落实核心素养的渗透,知识点的讲授是否达到高考要求,是否面向全体学生,是否调动学生的学习积极性,是否合乎学情,课堂是否高效,讲练是否到位,作业布置是否合理等。

  (三)教研组建设

  1.教研组常规教学落实是否到位。重点查看“备、学、教、练、改、辅、考、评”八个环节。要求做到“备”重“研”,“学”贵“精”, “教”求“活”,“练”要“实”,“改”宜“快”,“辅”必“细”, “考”有“度”,“评”要“准”。

  2.集体备课是否落实。是否积极推行集体备课,备课有计划,有安排,有记载。

  3.教研组和备课组在学科核心素养和关键能力的培养上有哪些新的举措。

  三、视导安排

  1.听取汇报:听取学校教学管理、教研工作,尤其是高三教学与复习的管理情况汇报。各学校准备好10分钟左右的汇报材料。

  2.分科听课:各学校将被视导的高考九科课程安排在上午的第二、三节或下午的第一、二节(保证九个学科至少有一节课),并提供课表,视导人员随机进行推门听课。

  3.查阅资料:高三任课教师准备好本期教案和教学计划,高三学生准备好本期作业备查。视导人员随堂抽查教师教案、教学计划与学生作业。

  4.分科交流:视导人员与高三任课教师交流(分学科进行)。

  5. 问卷调查:学科教研组长或学科高三备课组长负责组织完成好本学科教师的视导问卷(采用“问卷星”电子版形式)。

  6. 及时反馈:视导结束后,由市教科院负责完成视导总结报告,反馈给学校并呈报市教育局。重点反馈视导中发现的主要问题及建议对策。

  四、视导成员

  领 队:缪雅琴

  副领队:肖碧芳 孙智明

  成 员:孔春生 刘 兵 唐 亮 李 宇 袁苍松

  邓进平 刘玉岳 戴岳为 李 辉 周小青

  五、视导要求

  (一)学校方面

  1.学校要提前为视导组准备好高三年级课表与学校作息时间安排表、高三年级备考方案、学校年级介绍材料。

  2.学校要为每个学科交流研讨安排好地点。各学科要认真组织评课、交流反馈。

  3.各学科高三备课组的教学计划,各位高三教师的学科教学计划。

  4.备课组没有课的教师一同听课,教研组长(或高三备课组长)负责组织教师参加评课与学科组交流研讨。

  5.组织教师和学生完成相关的问卷调查。

  (二)视导组方面

  1.做好视导前的准备工作。视导组成员要认真分析研究所要视导学校的教师结构和教学现状,结合平时了解的情况,做到有备而来。事先备好课,要重点抓哪几个方面的问题,高三复习要确定一个什么思路和导向,教研员尤其对每个学校要解决的问题做到心中有数。

  2.扎实做好学科视导工作。视导工作要建立在充分了解学科教学情况的基础上,通过听课、查教案和集体备课记录、查学生作业、练习批改情况,与教师座谈、深入了解学科的教学现状,发现优点及典型做法,并加以推广。

  3.对听课过程中发现的问题,要点评到位。每位教研员应多了解教师情况,课后与被听课教师交换意见,召开年级备课组成员会议进行评课,共同研讨,收集学科典型做法,找出各校学科教学中存在的不足,提出具体的整改和强化措施,写出学科反馈材料。

来源:长沙市教育局

编辑:苏小莉

阅读下一篇

返回红网首页 返回教育频道首页