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天心少年”队校梅开三度 “成长联盟”助力红领巾成长

来源:红网 作者:周丹 杨杜 编辑:彭佩 2018-09-26 16:32:01
时刻新闻
—分享—

长沙市少先队辅导员专题培训暨“天心少年”队校第三期辅导员、团干培训班开班仪式举行。

师徒结对共进步。

  红网时刻9月26日讯(记者 周丹 通讯员 杨杜)与红领巾相伴,他们用理想铸就前行之光,做少年儿童坚定信念的引领者,他们用奉献的情怀担当培育之责,做好少年儿童的知心人。他们,就是年轻的少先队辅导员。9月26日,长沙市少先队辅导员专题培训暨“天心少年”队校第三期辅导员、团干培训班开班仪式在明德天心中学举行。天心区各学校大队辅导员、中队辅导员代表共200余人参加了活动。

  新变化 加快队伍专业成长

  新学年之初,各学校辅导员、德育主任、团委书记人事调整较大。为进一步提升区域德育团队教师的专业素养,落实《少先队改革任务清单》,天心区少工委积极全面加强少先队辅导员队伍建设,推动基层少先队工作的良好发展。此次培训旨在帮助辅导员快速进入岗位角色,快速熟悉和规范地开展工作。

  开班仪式上,共青团长沙市委副书记康然指出,目前少先队改革层层推进,需要加快培养一批高素质、优品德、爱岗敬业的辅导员,“少先队是一项专业性很强的工程,需要我们用专业智慧去领导、用专业的态度去推进、用专业的眼光去发现、用专业的方法去培育。培训是一次提高自身专业素养、加强交流、增进了解的好机会。”

  快成长 搭建“成长联盟”学习共同体

  天心区今年首次依托长沙市中学余理名团干工作室和天心区唐敏少先队名师工作室搭建少先队辅导员、共青团干部“成长联盟”,充分发挥名师、骨干的示范和辐射作用。

  天心区教育局党委委员、副局长何阳莉介绍,该区在积极落实《少先队改革任务清单》的同时,也十分关注少先队辅导员和团干部队伍的建设。推行“知行合一”的少先队工作队伍培养机制,创设了“量体裁衣的特需课程、同伴互学的特邀课程、形式多样的特色课程”。

  聘请了18名一线资深辅导员、团委书记担任导师,与41名青年团队工作者牵手,构建学习共同体,加强业务学习和交流,师徒结对共进步。开班仪式上,师徒还互赠礼物与祝福,来自仰天湖中建小学的焦佼姿收到了师傅送的礼物,一个保温杯和一支笔,期待她工作繁忙之余注意自己的身体,“这实在太温馨了!”她感动地说。

  两手抓 大咖带领理论加实操

  本次辅导员培训为期三天,邀请了多位专家为学员们进行专业解读与培训。开班仪式后,贵州省少先队总辅导员、国家重点课题项目组负责人、全国首批名师工作室领衔人周晓群为学员们进行了《学校如何召开少代会及规范流程》专题讲座,重点指导了学校少工委如何组建和如何召开少代会等。

  学员们将于第二天实地观摩天鸿小学少代会,让理论“落地生根”。“十一三”少年先锋队建队日前后,天心区各学校将相继召开校少代会。

来源:红网

作者:周丹 杨杜

编辑:彭佩

本文为教育频道原创文章,转载请附上原文出处链接和本声明。

本文链接:https://edu.rednet.cn/c/2018/09/26/4042797.htm

阅读下一篇

返回红网首页 返回教育频道首页