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我国青少年两大健康问题 过度依赖网络 儿童青少年超重

来源:央视网 编辑:苏小莉 2018-09-26 15:50:25
时刻新闻
—分享—

  央视网消息:在昨天(25日)的发布会上,根据目前我国青少年的主要健康问题,国家卫健委还邀请相关专家予以阐释,其中针对青少年的心理问题,专家表示,我国青少年过度依赖网络,网络成瘾发病率在10%左右。

  青少年网络成瘾率达一成

  专家表示,今年世界卫生组织将网络成瘾障碍纳入精神心理疾病。据统计,全世界范围内青少年过度依赖网络发病率是6%,我国偏高在10%左右。针对相关的治疗规范,目前已经过专家讨论,很快就有正式的治疗规范发布。专家表示,过度依赖网络只是一个现象,有一半的孩子,依赖网络的背后,涉及其他的问题,比如与父母的关系问题、学业问题、注意缺陷障碍、焦虑或抑郁等,青少年往往因为这些问题,出现过度依赖网络的行为。目前,对于青少年的焦虑、抑郁问题,都有治疗规范。

  中国科学院院士陆林说,我们青少年要正确认识网络,正确认识和评价自己,要立长志,把注意力放在学习上。要认识网络的危害及网络成瘾对自己的影响。

  专家称,要帮助青少年减少对网络的过度使用,不是简单地把它定义为一个疾病就能解决的问题。这涉及到家庭、学校和孩子自身。家长正确地关注和教育,学校的支持,还有同伴的帮助,都可以减少青少年对网络的过度使用。

  我国儿童青少年超重肥胖率16%

  发布会上,国家卫健委还介绍了我国青少年健康工作情况。专家表示,我国儿童青少年超重肥胖率达到16%,而且发生率还在明显增加,防止这一问题的关键是两个方面:合理膳食和科学运动。

  我国6-17岁儿童青少年超重率是9.6%,肥胖率是6.4%,两个加起来达到16%。其中男生高于女生,城市高于农村。随着青少年超重肥胖的人数增多,儿童高血脂、高血压、糖尿病的也在呈上升的趋势。

  中国疾控中心营养与健康所所长丁钢强说,我们建议儿童青少年做到以下几个方面:食物多样,每餐以谷类为主,多吃蔬菜、水果,适量摄入鱼禽肉蛋,每天摄入300克或者300毫升的牛奶,常吃豆制品,保持清淡的口味,少盐少油少糖,选择营养价值高的适量零食,少选油炸、高盐或高糖的食品,并养成一日三餐定时定量,不挑食偏食、不暴饮暴食,少在外就餐等良好的饮食习惯。同时要科学运动,从而保持健康体重,预防超重肥胖的发生。

  专家建议青少年控制体重,必须防止盲目节食和降低能量摄入,避免使用饥饿或者半饥饿疗法来控制和减轻体重。青少年应定期体检,监测身高体重等生长发育指标,及早发现、科学判断是否出现超重和肥胖不良问题,以便及时采取干预的措施。

来源:央视网

编辑:苏小莉

阅读下一篇

返回红网首页 返回教育频道首页