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速度围观! 长沙妈妈们上“辅导班”在讨论些什么?

来源:红网 作者:胡观昕 编辑:彭佩 2018-09-25 16:14:25
时刻新闻
—分享—

长沙正面管教家长工作坊开班。

家长们积极互动。

  “做妈妈之后,感觉没有了自我……”“家里两个宝贝经常争吵打架,妈妈成了家里的调解师,心累。”“孩子进入青春期了,很叛逆,我觉得自己完全搞不定了。”……9月20日,长沙正面管教家长工作坊开班,来自长沙各个地区的妈妈们一同参与。活动由中国妇女基金会、唯品会公益、唯爱妈妈公益生态圈、长沙市杨陶如家庭成长关爱中心主办,长沙昕语彩虹社会工作服务中办、望仙桥社区公共服务中心支持。

  正面管教是什么?以个体心理学为基础,提倡用不惩罚不骄纵的方式来养育自律自信的好孩子。以系统的理念为基础,以实用的工具和方法为呈现。正面管教在家庭,正面管教在教室等多个深度系统分支。它与其他育儿体系的不同之处:针对成年人的培训育儿先育己,大人对了孩子就对了。活动一开始,主讲老师黄湘琳介绍道。

  待家长们自我介绍完,黄老师鼓励大家,家庭教育不是一种经验教育,而是一门科学的育儿实操技艺,只要学习修炼自己,不停内化和演练,一定可以掌握好这门技艺。接着,讲师让家长们说出教育孩子遇到的挑战及对孩子的期待,家长们纷纷发言,说着亲子教育的挑战,大家眉头紧锁,充满无奈。面对写满挑战和期待的白板,大家有感而发,有的说“挑战是原因,期待是结果”,有的说“挑战和期待的品质刚好相反,解决了挑战,就能得到期待”。

  老师启发大家,“当我们看到挑战的时候是不是也能看到一种机会呢?在挑战与机会之间找到一条路,我们将不再盯着问题本身,而是看到了培养期待品质的突破口。”接着,讲师带领大家做游戏“照我说的做”,家长们发挥自己的想象分享看法,感知自己的问题:对孩子有要求,但是自己却做不到。最后讲师给家长们启示:希望孩子成为什么样的人,自己就要先成为什么样的人。

  现场,还有多轮角色扮演,家长们站在孩子的立场纷纷谈感受,父母的情绪会感染孩子,妈妈愤怒或焦虑的时候,传递给孩子也是愤怒和焦虑。

  在成长的边界活动中,志愿者妈妈和志愿者孩子都发现,最舒服的姿态是合适的空间,太紧了孩子会压抑,太松了孩子会无措,最合适的空间就是陪伴在孩子身边,在他需要帮助的时候支持他,在他独立的时候陪着他。

  活动最后黄老师总结道,提倡用鼓励而非表扬的方式与孩子对话。怎样掌控成长的边界?是搞定孩子,还是给孩子提供支持和帮助?尊重、理解、支持才能找到边界。(通讯员 胡观昕)

来源:红网

作者:胡观昕

编辑:彭佩

本文为教育频道原创文章,转载请附上原文出处链接和本声明。

本文链接:https://edu.rednet.cn/c/2018/09/25/4042805.htm

阅读下一篇

返回红网首页 返回教育频道首页