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古巷再现昔日繁华 长沙学子“寻古”庆中秋

来源:红网 作者:王小茜 胡晓春 编辑:苏小莉 2018-09-25 14:56:46
时刻新闻
—分享—

近日,长沙市“千年古巷 厚德西园”文化节暨“我们的节日·中秋”主题活动在长沙首条历史步道西园北里举行。

周南实验中学的同学们和社区居民一起秀旗袍、猜灯谜、对对子,再现奉茶、鞠躬、敬贤的传统孝礼。

悠悠古巷亦有华美纷呈。

周南实验中学的同学们给社区老人奉茶、

  红网时刻9月25日讯(通讯员 王小茜 记者 胡晓春)取出父辈穿过的对襟夏布长衫,熨得笔挺后穿上,挽着一身碎花蓝布旗袍的太太,款款走上西园巷麻石路……这浓浓的民国范儿,不是姜文大片《邪不压正》里的镜头,而是长沙首条历史步道西园北里独特的中秋传统文化节的一幕。近日,长沙市“千年古巷 厚德西园”文化节暨“我们的节日·中秋”主题活动在长沙首条历史步道西园北里举行,周南实验中学的孩子们和社区居民一起秀旗袍、猜灯谜、对对子,再现奉茶、鞠躬、敬贤的传统孝礼,用最潮的方式来推广我们最传统的节日。

  悠悠古巷亦有华美纷呈。一大早,居民们就穿起汉服旗袍,款式多样,缤纷多彩,走在白墙黛瓦之间,别有一番古韵。在这条一里余长的麻石小道上,分布有“习”“礼”“仪”三大主题区块。猜灯谜、对对子、颂古诗,居民们握持着手机,按照古代科举的方式,从街口开始扫描社会主义核心价值观题卡,在线答题赢取进京赶考的“盘缠”,新花样让居民们玩得不亦乐乎。

  而在“仪”字主题区块,特色旗袍走秀在街头巷尾展开,居民们高举油纸伞,面露微笑,皓齿留白,将新时代的精气神尽情展现。奉茶、鞠躬、敬贤的传统孝礼之外,“礼”字主题区块还推出了好人讲堂,“中国好人”周海明动情讲述自己如何在冰冷刺骨的江水中救回一条条生命,用见义勇为的精神生动表达社会主义核心价值观,惊心动魄的过程不时激起居民们的热情掌声。

  “既有传统雅俗内容,又有新时代特色新意,这是我们为居民们精心奉上的中秋文化大餐!每一项里都精心嵌入了社会主义核心价值观的内容!”西园北里社区书记程蓉介绍。“通过此次活动,不仅加深了同学们对中秋节的印象,还激发了大家对传统文化的热情。”周南实验中学教师代表说道。本次活动还紧密结合现代时尚潮流,推出了抖音视频直播等内容,让西园里的欢乐走出小巷,传递给全国各地的网友。

  西园北里历史步道是长沙规划的历史步道首发段,是“长沙六大公馆群”聚集区之一,它北起湘春路、南至营盘路,长约560米,有西园府第、华兴会、清代古墙、黄埔军校长沙“同学会”、李觉公馆、李立公馆、左宗棠祠假山等众多历史古迹和不可移动文物。而这场中秋文化盛宴也将持续开展,为更多长沙市民提供享受佳节的好去处。

来源:红网

作者:王小茜 胡晓春

编辑:苏小莉

本文为教育频道原创文章,转载请附上原文出处链接和本声明。

本文链接:https://edu.rednet.cn/c/2018/09/25/4032398.htm

阅读下一篇

返回红网首页 返回教育频道首页