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大学老师卖起了农副产品 扶贫“微店”吸粉无数

来源:红网 作者:周丹 余悦琴 编辑:彭佩 2018-09-11 16:50:22
时刻新闻
—分享—

长沙理工大学食堂前,“以购代捐”帮助贫困群众销售农产品。

枧杆村民在摘瓜。

  红网时刻9月11日讯(记者 周丹 实习生 余悦琴 通讯员 邓崛峰 喻玲)“我要订土鸡蛋!”“我要来两斤辣椒子”“微信在哪里?给我加一下,下次预订”……今天中午,长沙理工大学甘饴园食堂前热闹非凡,来往的教职工们乐呵呵地拎着一袋袋哈密瓜、辣椒、土鸡蛋等农副产品,并迅速扫码加入订购群。原来,这是该校在邵阳市新宁县水庙镇枧杆山村扶贫项目的首次义卖。

  现场销售火热 部分产品抢购一空

  在8月25日召开的湖南省高校服务脱贫攻坚推进会上,首批10所高校与部分贫困县签订“以购代捐”校农合作协议。为贯彻落实“发挥高校优势,建功脱贫攻坚”的号召,长沙理工大学专门成立了扶贫小组,实行“以购代捐”的形式帮助枧林山销售农副产品。

  8月,枧杆山种植农民专业合作社哈密瓜种植基地大棚内,绿色带花纹的哈密瓜在一根根“吊绳”的拉力下,悬挂在半空,长势正好,村民们迎来了哈密瓜第一个丰收的季节。

  今天凌晨,经历六个小时的车程,首批运送过来的产品抵达大学校园,主要以哈密瓜为主,共2000斤,还有辣椒、土鸡、土鸡蛋、野核桃、冬瓜、南瓜等。刚开卖不到半个小时,400多个土鸡蛋就被抢购一空了,还不断有人问还有没有货。“来加入订购微信群,发送信息告诉我们需要的产品,我们可以进行‘订单式’销售。”工作人员不断引流关注售货微信,“微信群里还会定时介绍当季产品,让大家看得清楚、买得放心。”

  “这些产品看着新鲜,品质不错,以购代捐既是献一份爱心,又满足了自己家的需求,何乐而不为呢?”品尝过切好的哈密瓜后,该校教职工丁女士挑好了几个瓜,又选了一只土鸡,准备带回家。

  宋刘斌曾是长沙理工大学科学研究部副部长,现在担任驻村扶贫工作队队长兼村第一书记,“本次预计销售量三万余元,大部分货款会按照股金比例分配给当地的农户。”他介绍说,“现场销售的情况比我们预期的好多了,虽然这次的金额还不多,主要是为了给农户希望,做订单式销售,以后会慢慢发展起来。”

  “以购代捐” 高校教师前往驻点

  “周期短、见效快,从下种到收果,只需要2个多月时间。”新疆西州蜜哈密瓜品种具有“短平快”的项目优势。长沙理工大学扶贫队通过“走出去、请进来”,带领村两委、党员和村民代表先后3次考察学习,“新宁县与试种成功地区隆回县在哈密瓜种植地的气候、海拔、昼夜温差等种植习性很相似,适合在大棚内种植哈密瓜。这也增加了农户种植哈密瓜的信心。”宋刘斌说。

  2018年,作为试点高校,长沙理工大学设立了“农校对接精准扶贫窗口”,精准对接贫困地区的特色农产品,建立贫困地区农产品直供高校的销售渠道,解决贫困地区部分劳动力的就业问题,形成精准扶贫产业链。

  第二批哈密瓜9月中旬成熟,产量预计超过2000斤。为了让老百姓能看到实实在在的收益,彻底解决产品销路问题,扶贫队还结合高校专业优势,发挥该校蜂巢团队作用,围绕精准扶贫的农产品销售出方案、搭平台,实施“线上+线下”的营销策略。

  枧杆山村哈密瓜种植成功不仅填补新宁县当地相关产业空白,同时有效拓宽农户增收渠道,强力助推当地群众脱贫致富。

  精准扶贫 恢复贫困地区“造血功能”

  恢复“造血功能”,是断掉贫困地区穷根的关键。

  长沙理工大学扶贫队充分利用该村生态资源优势,因地制宜发展以哈密瓜、羊肚菌、脐橙为主的特色种植业,以土鸡养殖为重点的生态养殖业,构建“一组一特、一组一品”产业发展格局,通过以点带面,扶强促弱带中间,从而带领全体村民脱贫致富。

  目前,产业发展取得了新进展,已先后成立新宁县枧杆山种植农民专业合作社、新宁县裕家生态养殖专业合作社、新宁县枧杆山脐橙专业合作社。哈密瓜大棚种植初具规模,正在积极探索“水稻+”稻田高效种养模式;养殖场的基础设施基本完善,大型鸡舍已经运营,第一批黑羽绿壳蛋鸡正在成长;大型脐橙储藏库的选址工作已完成;高山农作物种植已完成实地考察论证,枧杆山村扶贫开发工作正有序推进。

来源:红网

作者:周丹 余悦琴

编辑:彭佩

本文为教育频道原创文章,转载请附上原文出处链接和本声明。

本文链接:https://edu.rednet.cn/c/2018/09/11/4042857.htm

阅读下一篇

返回红网首页 返回教育频道首页