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小学推出“合约老师” 长沙依法治校开拓新局面

来源:红网 作者:胡晓春 编辑:苏小莉 2018-08-30 11:44:26
时刻新闻
—分享—

长沙市开福区实验小学“依法治校,管办评分离”改革试点工作——教师岗位竞聘会在学校举行。

学校率先打破教师“铁饭碗”,实行岗位竞聘,签约上岗。

  红网时刻8月30日讯(记者 胡晓春)“任期内,以自己高尚的人格魅力和扎实的教学能力,尽职尽责地履行好教书育人的使命。”近日,长沙市开福区实验小学“依法治校,管办评分离”改革试点工作——教师岗位竞聘会在学校如期举行,经过激烈的岗位竞争,老师们与自己热爱的岗位签定“教学合约”。

  在“管办评”分离改革中,学校居于“基础”地位,是改革举措和权力调整的交汇点。教育部提出:“学校改革的核心是建设依法办学、自主管理、民主监督、社会参与的现代学校制度,重点是依法保障学校落实办学自主权,释放教育活力。”

  开福区实验小学作为长沙市公办小学首个“依法治校,管办评分离”改革试点学校,自去年起,积极探索政策举措,率先打破教师“铁饭碗”,实行岗位竞聘,签约上岗。

  经过第一年的试行,学校校长张娟英发现,通过改革,教师的紧迫感和积极性明显增强,成功激发了教师的专业发展内驱动力。“以往班主任难聘、教师工作难安排的现象得到了明显改善。”

  “学校对教师聘任期内实行校内任期考核,签订合同,任期内不合格的教师实行在校内挂职上岗,一年后仍然不合格者,退回区教育局。”张娟英表示:“‘岗位竞聘,签约上岗’对建立一支稳定优秀的教师队伍,提高学校教育教学质量有重要意义,激发了学校的教育活力。”

  公平竞争,才有更多机会,才有更大动力。学校老师也为此项改革点赞:“每个人都有自主选择权和公平竞争权,学校提供了更广阔的舞台,让我们大胆探索,勇于开拓。”

来源:红网

作者:胡晓春

编辑:苏小莉

本文为教育频道原创文章,转载请附上原文出处链接和本声明。

本文链接:https://edu.rednet.cn/c/2018/08/30/4032467.htm

阅读下一篇

返回红网首页 返回教育频道首页