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先赛课再上课 教师在智慧课堂比真功夫

来源:红网 作者:刘杨杨 余醴 编辑:苏小莉 2018-08-29 14:15:30
时刻新闻
—分享—

生动的细节讲解。

运用教学平台的课堂。

  红网时刻8月29日讯(通讯员 刘杨杨 余醴)“请大家拿出手机扫一扫二维码,登录教学平台后,可以预览今天的学习内容,并可随时发送弹幕与我沟通交流。”湖南汽车工程职业学院全校教师教育教学能力大赛赛场上,出现了这样的一幕。该校教师把网络即时交互与传统的线下授课相结合,在职教课堂改革方面做了有益探索。

  8月25日至29日,湖南汽车工程职业学院举办了第二届全校范围的教师教育教学能力大赛。五天时间里,全校50岁以下的238名教师同台竞技,上好新学期的“第一堂课”。作为汽车职院的一项教学改革活动,比赛通过“先赛课,再上课”的形式,让参赛教师互相担任与同行交流的“学生”,帮助其提高教育教学水平,最终服务于学生培养。并且,为了更好地贯彻落实“立德树人”根本任务,推进辅导员队伍专业化、职业化建设,今年的大赛新增了教育能力赛项,为辅导员教师也提供了交流竞技的平台。

  该校教师发展中心主任罗灯明表示,与去年大赛更关注教师的课堂表现能力不同,今年大赛以培养和锻炼信息化教育教学手段为导向,应用交互式教学功能模块,关注教师在课堂内外、线上线下的教育教学活动的开展,包括信息化资源建设和运用的情况。着力引导老师们合理选用信息技术、数字资源和信息化教学设施,系统优化教学过程。

  学校的此次比赛普遍采用了智课堂教学平台,短短三天,参赛教师们上传平台的教学资源总量已超过18500MB,并积极利用信息化手段构建新型教学模式,推动课堂变革。艺术设计学院教师王培宏说:“今年通过智课堂这个信息化平台,可以更好地将课程内容进行梳理和呈现,在课堂设计上环环相扣,也充分体现了学生主体地位。我也利用暑假的时间,在这个平台上搭建了数字化课程资源。对下学期的教学,我充满了信心和期待。”

  该校以赛促教、以赛促学、以赛促建、赛教融合,深化教学改革,助推教师队伍建设和人才培养质量提升,促进了学校的内涵发展和优质发展。在教育部最近公布的“2018年全国职业院校技能大赛(常规赛项)获奖名单”中,该校获奖数量排名全国十六、湖南第一。

来源:红网

作者:刘杨杨 余醴

编辑:苏小莉

本文为教育频道原创文章,转载请附上原文出处链接和本声明。

本文链接:https://edu.rednet.cn/c/2018/08/29/4032472.htm

阅读下一篇

返回红网首页 返回教育频道首页